畢設那年對職場有什麼幫助?

2019/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畢設那年對職場有什麼幫助?
思考了很久後,我發現對進入職場大概半年的我來說,還真的沒什麼幫助,當然我若寫個沒幫助就放到系刊上,老師大概會想殺來台北把我打一頓,所以我決定換一個方向切入”畢業設計之於我的建築路程象徵什麼?”
記得大四那年,跟幾位同學跑到淡江建築去看他們的畢業評圖,當天有一位老師針對在場的畢業生說了一段話:「畢業設計的目的不是為了訓練出一畢業就能完全契合職場的好員工,畢業設計的目的是要培養出一群能在十年二十年後支撐甚至引導當下建築界往前走的建築人。」這段話我認為可以變向回答到了(畢設那年對職場有什麼幫助?)這個問題。
以實際成果來說畢業設計昰我們在受到建築教育的這五年來最代表了自己的一份設計,也許不是五年中最好的一個設計,但至少昰花了最多時間並且參雜了最多屬於自己對建築想像的一個設計,而相應其所花費的時間,畢業設計呈現的成果也大多會昰五年來最豐富最完整的一個作品,這份成果不管昰用來申請研究所或是工作都會成為做品集中很重要的一份履歷。
再來說到畢業設計這一年的過程,我認為這才是畢業設計最重要並且最有意義的部分,記得我們畢業設計第一次評圖時就有老師對著我們說過了一句話:「畢業設計的重點不昰在成果,而昰在於過程中的掙扎。」說這句話的同時配上一個陰險的笑容(這個畫面極有可能是在畢設痛苦掙扎時想到這段話後腦補的),這句話雖然聽起來真的滿變態的,但在接下來跌跌撞撞的一年中慢慢有體會老師口中所說的掙扎及其意義。
對我來說,畢業設計昰把過去四年中受到的建築教育重新思考並且整理內化的過程,沉澱並醞釀從老師及書本中得到的建築知識,再從中思考屬於自己的一套建築邏輯,思考的過程帶來除了清楚的答案以外,更多的昰對建築對自己更多的疑問跟否定,而這過程至少對我來說並不輕鬆,甚至可以說有點痛苦,這些疑惑在議題的不斷發展中,結合基地結合社會結合人群甚至到結合政治(這昰信穎老師逼的),這些不同的思考面向在評圖進度的催逼下或完整或殘破的顯現出一個屬於我自己的建築面貌,這個面貌最後伴隨著我在帶著期待及惶恐的心情下走上評圖台(儀式)以及畢業展覽(慶典)。
畢業後,回頭看畢業設計這一年,雖然對目前職場上的我來說並沒有顯著的幫助,但我認為這一年的過程確立了我自己對建築的認知,更深刻的昰了解建築對人對社會的關係。
最後能完成這個畢業設計特別要感謝一直逼我做奇怪東西的黃信穎老師(這篇也是他逼我寫的),感謝過程中與我一起討論的同學,最重要的昰要感謝被我騙來幫槍的學弟妹們。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