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其自然」,並不是一個明智的人生策略

2019/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我就生活在一個人生歷程被安排好社會中,當然我相信8、90後的族群,大致上大家的前三分之一甚至前面一半的人生過程,基本上沒什麼太大差異。大概就是小學、國中、高中,然後一直到大學(可能還會有研究所)畢業,接著就是找一份穩定的工作開始為自己的未來人生努力。至於工作之後能否最終走向自己嚮往的人生,就不是一個大部分人都類似的旅程了。
坦白說,自己一直到研究所後半段以前,也都是這樣的歷程。因為從小就是在一個既定的框架下成長,因此很自然的就會打從心底認為自己的人生面貌大概就會是上面提到的那樣,時間點到了,一切就水到渠成,也是我從小到大只要面對人生的不確定性,總會會得到的回覆:順其自然。
也因為這樣,每當面對人生困境,尤其是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之時,當別人問起自己的未來有什麼想法的時候,我也總是很本能會回應:「就順其自然吧,反正時間到了,該來的就會來」。有沒有聽起來很熟悉?事實上,「順其自然」這四個字,在我看來幾乎已經成為了一種面對不確定性時候的標準官方回答。而我在過去的那些日子,也確實打從心底相信,只要持續做自己該做的事,其他的就順其自然吧,反正上天一定不會虧待自己的。
直到近些年不得不面對人生走向的時刻,我才赫然覺醒。當然這過程不得不提到兩本影響我個人非常深刻的書,甚至可以說是顛覆了我原來的世界觀,一本是《人類簡史》,另一本則是《富爸爸窮爸爸》,詳細內容就不多說,有興趣者請自行翻閱,但個人非常推薦。

本文的重點是,「順其自然」,並不是一個明智的人生策略,說白了就是當你抱持著「順其自然」的思維去面對人生時,基本上是不會過上自己想要的人生的,就算過上了,也只能說是運氣很好而已。讓我們先來看看在成語辭典中是如何詮釋「順其自然」:
「順其自然:順其就是不主動,聽之任之,"順,服從,不違背,順從。其,無非是指他。自然,是沒有經過人為的手段,而使其保持自身的物質。解釋:將順:隨勢相助。美:好事,美德。順勢相助,成全美事。亦作“順從其美”。 順其自然,就是聽之任之,不發揮人的積極主動性,純粹只讓其自身發展. 」

總結來說,「順其自然」其實就是一種消極(也可以說是「佛系」)的人生態度,一種不追求、不規劃、不思考,將一切交給所謂的上天來決定。說穿了,就是不願意努力而純粹想靠運氣罷了,和「盡人事聽天命」是完全兩種不同的概念。
因此,當面對人生未來的不確定時,而你選擇用「順其自然」作為回應也就意味著,其實背後隱藏的是一個對於自己未來人生尚無概念無方向的危機,這時候反而是更應該要積極意識到自己現階段所要面對的困境(當然如果是純粹打發無關緊要的長輩過問,那這倒是不錯的回答)。畢竟,所有的目標均需要策略來協助完成,而目標與策略的協作是需要經過大量的規劃、執行與修正的。而「順其自然」則屬於毫無規劃與方向的態度,這樣若還能過上想要的人生,除了靠運氣之外,難道還有其他的方法?事實上我甚至認為,「順其自然」意味著沒有明確的目標,也就是說根本連想要的人生都不知道,當然,毫無規劃的人生也可以是一種選擇,畢竟人生抉擇無關對錯。
對我來說,無論是人生的哪個面向,工作選擇、職涯規劃、財富追求、人際關係經營、家庭經營,乃至於伴侶選擇等等,「順其自然」都不會讓你完成最想要完成的。那「盡人事聽天命」難道就一定可以嗎?可惜,當然不是,但至少會更有機會,不是嗎?人生本質上就不是一場公平的遊戲,太多因素導致不是極其努力就一定能夠完成目標的,尤其是當你想要完成的目標屬於難度不小的話,但至少能夠提高完成的機率,在怎麼樣也都要比什麼都不做,一切隨緣來的更好吧。
畢竟,自己的人生不手握主動權,那這樣的人生算是有活過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怪客
    V怪客
    比起人多的地方更喜歡人少之處的邊緣人,就連人生道路的選擇也如出一轍;喜歡閱讀、思考、寫作、打牌這類靜態活動,動態活動大概只有運動是這輩子不可或缺的(曾經是運動員,同時目前也是教練)。 總結就是一個思維模式離現代社會平均模板很遙遠的怪胎,在循規蹈矩了二十幾年後決定脫離常規,書寫屬於自己的人生劇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