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這日子,可以用來焚燒

2019/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藝中年是一個羞愧的稱呼。
假如我說現在還在看張愛玲,必然要掩面而行。
張愛玲的散文中說到他漂亮的弟弟,因為有了後媽,張愛玲跑去學校住了,而那個弟弟變得邋遢而呆滯起來。
有一天,吃飯的時候,不知道為了什麼事情,弟弟被張的父親打了一個嘴巴子,當時弟弟沒有什麼反應。倒是張愛玲忍不住哭泣起來。
後媽說,這個孩子真奇怪,打的不是你,你哭什麼啊。張愛玲跑到房間,關上門,對著鏡子說:我一定要復仇的。我一定要復仇的。
在她生氣的時候,房間的玻璃被外面的皮球打中,她看到他窗外玩耍的弟弟,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文章中寫下:我沒有再哭,只是感到一陣寒冷的悲涼。
你看,有沒有魯迅的味道,
旁觀者義憤填膺,當事人其實無動於衷。
年紀大了,看什麼東西都覺得耐人尋味。其實不那麼耐人尋味的東西,也找出一點空穴來風的味道去咂摸。
唯獨泡久的茶葉,是不耐尋味的。茶葉泡久了,茶水是蒼白的水的味道,比白開水還要難喝。好日子過完了,下面的日子即便只是平淡如水,還是覺得從未有過的空虛,和失落。
不過今年愛上了毛峰,毛峰呢,比龍井雋永那麼一點點。當然,價格也不貴。
張愛玲說吃東西,也是蠻有味道的。她說自己是最安分的肉食者,就愛去牛肉莊,夢想在長大後在牛肉莊找份收銀的工作。
“那裡是空氣清新的精神療養院,凡事想得太多了是不行的。”
我其實更愛的是這句,她說:牛肉莊,他們的茄子特別的大,他們的洋蔥特別的香……他們的豬特別的該殺
該殺兩個字,一整個下午都會衝擊我的胃口。
以致我犯戒,不管此刻正在高血壓前期降脂的療程中,買了藤椒雞鴨脖子回來,給自己倒一杯啤酒。
凡事其實也不用想的那麼悲觀。
一個人最好的理想,就是活的自我一些。但在俗氣的人生看來,你他媽活的又過於孤獨。孤獨或許還有一點詩意,孤苦伶仃才是解氣的說法。
我們為周遭犯得著犯不著的一切打拼,糾纏,以及被吞咽之際。憑什麼呢,你要活的這樣旁若無人這樣自在。甚至不屑冷眼旁觀這沉淪中的芸芸眾生。
用肉香四溢的佳餚去治療自己的精神,用醇酒佳釀去解釋生活中的紛擾。即便油膩成這樣的大叔,也敢讀靈魂有香氣的女子的書籍去撩撥內心裡的纖細。
是的,即便高血壓這玩意。也在快馬加鞭的趕來煞風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許億
    許億
    許億是一個江蘇人,中年胖子,地產從業者,沒有上過什麼學,倒是看過許多書。愛好吃喝玩樂,閒談八卦。出過幾本閒書,萬幸在大陸賣的還算不錯。有一本叫《舊時光的味道》,有一本叫《本來生活多趣味》,還有一些,爛在文檔裡,消失在時光中,叫做情懷,你懂的,無處可說,無法言表,只好逮住地方就絮絮叨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