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投資與閱讀】年紀輕輕投資房地產有譜?《我25歲,有30間房收租》閱讀心得|Mr. 西城

2019/04/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在接觸投資理財的這幾年之中,不時會聽到許多達人分享房地產投資的經歷,於是我想我也是時候該來買幾本書學一些相關知識。

對於一般小資族,房地產的投資門檻很高,就算是投資小坪獨立套房,頭期款少說也要幾十萬到100萬,於是當我在博客來逛到這本《我25歲,有30間房收租》的時候,非常驚訝這個人這麼年輕(跟我差不多的年紀),怎麼有辦法搞到30間房地產。

驚訝之餘,我也不免想著或許這位作者是靠著富爸爸富媽媽的資產投資,不過事實上,這位羅右宸老師卻跟你我一樣是白手起家,靠著房仲的經驗,與孜孜不倦地學習,才能有如此成就。

由於我第一次接觸房地產書籍,本文將會以書摘的方式進行,整理我認為閱讀本書三個最重要的部分,配上一點我個人的啟發,若有知識錯誤之處再請大家多多包涵。

買房三重點:

一、地點最重要:三個指標,找出超值地段(p. 115頁)

我們都知道買房子最重要的就是地點了,但是到底要怎麼找出含金量最高的地段呢?本文作者列舉三項他認為比較重要的指標:
第一個是「附近是否有國際知名品牌進駐?」
例如麥當勞、星巴克、家樂福、Costco等等......。這些大品牌的背後,通常都有強大的團隊分析地段,因為每一家分店的成本可能都高達上千萬,如果沒有精準的數據分析加上預算評估,他們是不會輕易買進的。

《速食遊戲》這部電影,揭露了麥當勞除了賣漢堡薯條可樂以外,房地產才是最大的收入來源,這其實也不是什麼秘密,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後來也逐漸效法麥當勞買進房產的模式。

買入附近有國際品牌進駐的地段,等於是多了一層保險,讓這些千萬級企業幫你做分析買入好地點,如果一開始對於挑選地段沒有概念,國際知名品牌的進駐就是一個很好的判斷指標。
第二個是「同一區域內,是否有五家以上的房仲店?」
一般來說房仲業者的市場敏銳度會比我們這些投資者還要敏感,舉例來說,如果宜蘭市突然連續開了好幾家仲介店,這或許代表宜蘭市的買氣正在逐漸攀升,在景氣好的狀況下,比較不用擔心挑到不好的點。

信義房屋、永慶房屋這些耳熟能詳的品牌店,分店位置在官網上都有,甚至用Google Map就可以找到。

另外,能開仲介店的老闆通常資本都不會太少,且在房地產投資上都有一定的經驗,當某個地點有許多仲介店開幕,大概就能得知這個區域會迅速發展起來!

第三個是「交通是否便利?」

這也時很直觀的指標,在薪水不漲的年代,不買車的小資族越來越多,此時住處附近是否有巴士站、Ubike、火車站、捷運就顯得非常重要,這些地段的房子即使坪數不大,往往都還是比交通不方便的郊區還要貴上許多。

此外,如果周邊還有學校、運動公園可以走走,有市場、便利商店可以買食物,那是再好不過了。

我們可以試著把數據列出來,例如,走路到火車站五到十分鐘以內的距離,然後再Google Map上畫出範圍,在這的地段去挑相對價格較好的房子,往往投資比較能夠獲利。

二、低於市價的房子是怎麼回事?

要搞懂房子的售價,我們就要先從房子的種類開始了解。一般來說,我們的房地產分為: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獨立套房。

「預售屋」,也就是工程還在進行的房子,他的優點是要自備的現金比較少,通常一間房子蓋好需要幾年的時間,這段期間也比較好準備資金。另外預售屋可以運用的槓桿也比較多,投資獲利的倍數很高。

「新成屋」,就是購買剛建置好的房子,他的優點是你可以看到既有的結構、設備、格局,但缺點是投資報酬率不高,因為房子的價差已經被之前預售時賺完了,因此賠錢機率較高,比較適合自住。

「中古屋」,屋齡較高的房子,優點是總價會比預售屋和新成屋低,可以接手前任屋主的傢俱,整理得好的話直接出租也不是問題,空窗期會比較短。缺點就是中古屋會有大大小小的問題,例如水電、漏水、壁癌......等等,會出現預期以外的花費,但只要初期打理好,裝潢費用加一加依然低於總價,就是還不錯的投資機會。

最後一種是「獨立套房」,這是現在很受上班族、小家庭歡迎的物件,需求慢慢會越來越多(我想是因為少子化+晚婚等人口結構因素)。缺點則是銀行能貸款的成數較低,很多銀行甚至不辦理,因此投資人要準備的現金,接近買價的一半。

了解了房地產的類型之後,我們就來談談價格

三、便宜的中古屋有什麼特性

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找到比市價便宜的房子呢?除了要長時間累積看房經驗(作者至少看了上千棟房子),養成隨手打開租屋網逛逛的習慣,最重要的還是要不斷學習,就能養出精準的眼光。

以下也整理出書中提到的幾個便宜房子的特性,供大家參考:

1. 屋況很糟
2. 屋主急需用錢
3. 因家庭因素急著賣房
其中屋況糟的房子有最大的增值空間,經過一番重新裝潢,把漏水壁癌問題處理好,通常能溢價10~20%,是作者最喜歡的物件。
接下來分享書中提到的,購買中古屋的三個簡單標準。如果怕買貴,可以先詢問當地的最低總價,評估一下這個物件離最低總價的價差是多少,越接近最低總借,風險越低。

總結:

在這個擁有資產才能提高存活率的時代,除了股票、債券等紙上資產,向房地產這種有形資產其實只要操作得當,其實風險比想像中的小(賣不出去可以出租提高現金流),加上居住是所有人的剛需,比較需要擔心的是未來少子化世代降臨造成的需求降低,還有

年紀輕輕買房,對許多人來說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但只要向作者一樣認真學習,養成對房屋的敏銳眼光,就算還沒走足夠的資本,也有機會接觸房地產。另外,代租代管行業也正在如火如荼興起,可以在不花本金的情況下進入房地產圈學習知識,也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點以下連結看看本書的介紹喔!
《我25歲,有30間房收租》:博客來連結TAAZE連結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在診所當藥師養自己,順便養活自己的夢想。 寫作範圍從閱讀說書、自我成長、時間管理到投資理財,希望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讀者,並逐漸擴大自身影響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城
西城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利用藥師這個職業生存著,順便養活自己的夢想。 2018年開始寫作,範圍從閱讀說書、醫療保健、自我成長、時間管理到投資理財,希望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讀者,並逐漸擴大自身影響力。 文章整合於個人網站《小人物講股》,歡迎全網搜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