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生活工作不能平衡:《蟻人2》的史考特怎麼辦?

2019/04/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開始在想⋯⋯我們有可能帶她回來。——《蟻人2》開頭
漫威宇宙環環相連,對於《最終之戰(End game)》而言,重點不僅在「角色」更在「他們的性格與處事觀點」。本文希望回顧《蟻人2》想告訴我們的事、藉此讓你對「倖存50%組」的史考特·朗恩(Scott Lang)有更完整的認識。
(以下有《蟻人2》雷)

工作的成本與代價

我還會想到我和妳母親要離開的那一晚——皮姆博士
《蟻人》英雄因為皮姆博士與史塔克父子的對立,一直都是漫威宇宙裡的「邊緣人」。即便「轄地」雖小、他們同樣很忙——姑且不論「第一代黃蜂女」珍妮特·汎戴茵(Janet van Dyne)因為導彈危機處理而被困在量子領域,各路軍火商也老是對「蟻人/黃蜂裝」有興趣。然而,相較財大氣粗的「史塔克企業」,讓《蟻人》英雄們牽掛的,總是「家」的事情。
皮姆博士與女兒荷普
皮姆博士因為失去妻子的陰影,不願讓荷普·汎戴茵(Hope van Dyne)從事黃蜂女工作。「義賊」史考特沒有穩定工作,無法照顧女兒凱西,對家人總是感到愧疚。然而,他們內心想實踐的都是社會正義、或是幫助別人。蟻人們對英雄工作的「遲疑」,讓我們不禁感慨:照顧家庭(情感經營)與工作,是否總是對立的?
答案或許是肯定的。無碖是什麼工作,總會佔據時間。就算得到《我們與惡的距離》丁美媚找到的那份,令人羨慕的「三點下班兼職」,工作同樣會佔據我們的精神,而難以在剩餘的時間裡全心全力陪伴。美國心理學會 David Ballard 認為,「現在所謂工作生活平衡的說法是誤導民眾,強調平衡前提是一個人的時間與能量是分開(獨立)的,但事實上不是這樣。」
我很希望能救她(荷普),卻不知道如何救她又不會傷害到妳(凱西)。——史考特·朗恩。

工作與生活新觀點:蟻人戰線

工作夥伴關係(蟻人/黃蜂女)
別再提生活工作平衡了!許多學者、業師建議我們,應該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個人工作v.s.家庭生活,例如:適合生活的工作(work-life fit)、生活工作介面(work-life surface)、工作個人整合(work-life integrate)等等,我們要以更積極、有方法地去調整自己的每一天。譬如許多新創公司,開放一個月幾次的Remote工作(遠端工作),就是讓員工有找到合適生活的方法之一。
或許你只是需要搭檔。——凱西
對凱西而言,她給爸爸的建議是「尋找工作搭檔」,例如跟女兒組隊、最後也同意了找黃蜂女荷普一起。雖然「工作伙伴的伴侶關係」好壞仍有待持續研究與討論,然而更重要的是,凱西讓爸爸感覺「他們是同一陣線的夥伴」。過往家庭的討論往往以「父母是照顧者,孩子是被照顧者」去訴說,然而,父母即便是「成人」,難道就沒有「迷惘」的時候嗎?
凱西相信爸爸什麼都能做到!
在《蟻人》裡,我們看見即便是英雄,在家庭關係裡父母也是人。
(注意:結語提到《復仇者聯盟4》劇情,小雷。)

結語:家裡的英雄傳奇

你什麼都做得到。——凱西·朗恩
家人是最挺你的夥伴/《蟻人1》劇照
對史考特而言,《蟻人2》最大的危機是違反《蘇科維亞協議》在家囚禁期間,必須思考要去拯救荷普這位朋友/夥伴/愛人(到復4哽咽,說不出的稱呼),還是好好地待在家中打鼓——其他的「父親」也是如此,他們都在選擇家人、或是放手一博。這樣的親-子羈絆,卻成為英雄世界裡,每個英雄最人性化的展現。
有了凱西的鼓勵與支持,即便老師感慨「我好像每次都搞砸」,蟻人史考特才能放手拯救自己想拯救的——而在Thanos消失半數生命的宇宙裡,蟻人史考特是否仍舊發揮動能,促使倖存50%組前往「量子宇宙」去拯救生命呢?這就是《復仇者聯盟4》的故事了。
那麼,我們下篇文章見囉。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為這篇文章按下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評論的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歡迎申請加入社團「老師的放映後討論室」一起討論電影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