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最脆弱的那塊:影集《洛基》短評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為什麼推薦你閱讀: 
用哲學與諮商觀點來看《洛基》在第一集的改變

《復仇者聯盟:四》的未答問題

漫威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MCU)第四階段將在七月的《黑寡婦》(Black Widow)正式開始,為了將中間沒說完的故事填滿,在2021年我們已經有了《幻視與汪達》、《獵鷹與酷寒戰士》,最後一段影集《洛基》在06/09正式上映。
《復仇者聯盟四》透過時空間旅行完成新的無限手套,響指成許多人心中最美好的結局;但我們也不禁好奇,那些借來的寶石是否會影響後續的發展?
(以下劇透第一集劇情,第一集時長51分鐘)

自由意志與命定

時間變異管理局真是令人敬畏。TVA is formidable — — Loki
無論無何,洛基沒有成功逃走;而是時間變異管理局(Time Variance Authority)偵查到了洛基這個變因,這也才發現原來漫威宇宙不曾少過無限寶石,只是像紙鎮一般無用。
這些無限寶石也是因為時間分岔所出現,時間變異管理局由三位神祇成立,旨在整併所有可能的平行宇宙回到單一的神聖時間線(Sacred Timeline)。在這裡,「惡作劇之神」洛基與梅比烏斯(Möbius)幹員先是爭論著自己擁有逃脫的可能性,後漸漸變成自由意志的討論:
如果時間管理局真的握有每個人的生命檔案,人是有自由意志的嗎?
★延伸閱讀:《你以為你的選擇真的是你的選擇?》

卡住的生命焦點

在《復仇者聯盟四》時我們知道,洛基因為這段漫長的旅程(包含囚禁),漸漸感知到自己的狀態,但別忘記這時只是時間在《復仇者聯盟二》的他。這次,真的讓洛基改變、或坦承的關鍵,是在他觀看檔案時,自己對母親、父親、兄弟畫面的回顧。
我不喜歡傷害人,但因為是我必須這麼做。I don’t enjoy hurting people.I do it because I have to.
令人意外卻也不意外的是,洛基因為這段回顧而落淚,甚至改口他的狀態,但他或許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在焦點諮商的觀點裡,我們並不會視個案為生病(sick),而只是「被卡住」(stuck)。就像自稱為惡作劇、騙局、殘酷之神的洛基,卡住的點並非自己的惡,而是他內心以為自己必須不停的殘酷,才能和別人相處;換了觀點後,他才發現自己傷害的包含自己,還有重要的他人。

結語:當「惡作劇之神」不再惡作劇或神

因為這是幻象的一部分,是一個由弱者精心設計的殘酷騙局。——洛基。
比起違背天性和他人合作,筆者更覺得在《洛基》甚至《漫威》的故事裡,我們都不是先有本性才行事,而是在各種可能性探索自己,才有了這麼多迷人的角色,在英雄之旅漸漸成長。
期待後續的發展囉!我們下篇評論見。
(本文圖片取自官方臉書影片截圖)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