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蜘蛛人《離家日》:面罩下的不知所措,有英雄的臉龐

2019/07/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什麼推薦你閱讀本文:
當英雄成為責任制的工作,你知道什麼樣的人才適合這份職涯嗎?

序:給世界信心的責任

做為一個《蜘蛛人》粉絲,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離家日》令我感到失望?承接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MCU)第三階段「未知英雄崛起」高潮,我們就連「反派」都會在無意識間拿來與薩諾斯相比。蜘蛛人在《離家日》裡要承接的不僅是《終局之戰》的敘事,似乎還有鋼鐵人留下的「責任」:如果說失望的情緒代表「我 ——觀眾」對本片有很高的期望,那麼,當這樣的重量被放在一位16歲少年身上時,他能如何承擔呢?
蜘蛛人會是下一個鋼鐵人嗎?
在動盪不安、迎接新世代的時刻,從宇宙返校後的彼得・帕克,必須選擇前進的姿態與方向(move on)。
(以下有雷)

有能力者必須挺身而出?那是別人說的

有任何「社區」問題嗎?
Is there any Neighborhood question ?
蜘蛛人最為人熟知的命題是「能力越強、責任越大」。在回歸漫威宇宙時,重新定位為「紐約皇后區好鄰居」的他因為無法躋身復仇者(avengers)而苦悶。如今,在《最終之戰》後8個月,卻反倒為了「英雄身分」感到苦惱——「你是頭號復仇者了嗎?」「外星人再入侵你會怎麼辦?」
那場他在《返校日》曾拒絕的記者會,現在他只能獨自面對
我只想享受假期,和MJ約個會。
總是帶著面罩的彼得,或許還有一絲喘息的機會——那就是他的高中生身份。於是他避開鎂光燈下的各種期待、選擇拒接尼克福瑞(Nick Fury)的電話、甚至不帶蜘蛛衣(無論有電與否),只想好好給自己一個假期。
You are not ready for this:事實是,或許他真的沒有打算準備。

大人模樣與帥氣西裝,就能創造真實?

若我們把「英雄」視為一種工作,在彼得還沒搞懂自己在職場要負的責任時,導師(mentor)卻已離開人世。有趣的是,反派「神秘法師」昆汀・貝克 (Quentin Beck)不僅與東尼・史塔克有關,更在形象上與蜘蛛人有極端的差異——當彼得・帕克還是一名為情所苦、還會誤射無人機的小屁孩,昆汀・貝克就已是一名帶著婚戒,酷似索爾×奇異博士的成熟大人模樣。
兩人英雄裝扮的差異更是值得玩味——雖然都有「頭罩」,但神秘法師的頭罩時常卸下;隨著劇情推到中期我們更是知道,那僅是立體投影而成的「角色形象」。

英雄的意義:你的頭罩,是為了什麼而戴上?

英雄的意義是什麼?對昆汀・貝克而言,英雄或許是一種「自我實現」——面對「英雄」前老闆的不認同與批判,他選擇在英雄殞落、社會動盪的時刻趁虛而入,在人們「迫需信仰」的時候捏造/成為信仰。他在這個角色裡說出人們(無論是團隊、或是社會大眾)想聽的,集眾人之力共同創造出這個英雄角色。
「這裡的人都認識你,你可以脫下面具。」
然而,對彼得而言,英雄只是本份之外的「身份」,是不能被發現的工作。還記得嗎?「好孩子」彼得在《英雄內戰》戴上頭罩,正式成為「蜘蛛人」前,他就會因為「代數考得不錯」而開心,煩惱功課做不完(I got homework.)而拒絕東尼到德國參戰的邀約。對他而言,「英雄工作」並不是自己的本質,他真正在乎的是他的嬸嬸、他的死黨、以及像父親一般的史塔克。他害怕他們受傷,他不希望辜負他們的期待(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尼克福瑞的一句 Maybe Stark Was Wrong)。他在「蜘蛛人」這個身份裡倍感壓力,於是,當他在發現自己又不小心犯了錯,讓朋友(甚至世界)陷入險境時,他崩潰地告訴快樂:
不要叫我放鬆,我怎麼可能放鬆!

To next 「Tony Stark」:面對大人的軟弱與自我懷疑,青少年能如何是好

沒有人能成為東尼,甚至連他自己也不行。——快樂。
在沒有鋼鐵人的世界裡,彼得卻到處都看得到世人對鋼鐵人的想念。世界期待「某人」成為鋼鐵人、來接下地球的重擔 ——彼得身為東尼一手栽培的人,好像也容不得他拒絕。
最終之戰片段
「東尼是我最好的朋友,他也經常犯錯、自責、自我否定。」鋼鐵人對世人而言,是一份英雄工作,必須一肩扛下墜落的城市、彈指之間救回50%的人。然而,鋼鐵面具背後的史塔克,也不過是一個會不斷犯錯、樹敵無數的「爛酒鬼」(來自他前員工的評價)。但他為何能成為鋼鐵人,不只是因為他聰明,更是因為他能不斷反省。即便曾經自暴自棄,發現事情可能有轉機時,仍決心投入改變。
彼得要成為鋼鐵人嗎?值得玩味的是,隨著眼鏡Edith一起交給彼得的信裡,東尼並沒有要他成為「第二個鋼鐵人」,而是以「給下一個東尼・史塔克」開頭(For the next Tony Stark, I trust you.)。你發現了嗎?穿著蜘蛛衣的彼得是沒有辦法戴眼鏡的。某種意義上來說,即便彼得身穿鋼鐵蜘蛛衣,他也更是無法成為鋼鐵人。然而,如果說鋼鐵人是一種「身份」,那麼東尼・史塔克代表著一種態度與精神——能夠傳承給彼得的,是儘管一無所有、沒有科技、身負重傷、自我懷疑,仍能勇於嘗試,成為一個願意成為英雄的人。
我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傳承。我們該替未來世代留下什麼。——鋼鐵人2
It’s about legacy. It’s about what we choose to leave behind for future generations.
沒有一份工作不累人,沒有一份志業不讓人在夜深時自我懷疑。史塔克作為導師,傳承給彼得的不僅是科技,更是一份面對工作的態度。

結語:揭下面罩的英雄,開啟的新局面

You got gifts, Parker.
But we have a job to do. Are you going to step up or not?
《返校日》讓蜘蛛人回到彼得・帕克這個青少年的故事,《離家日》的最終是讓彼得帕克必須面對自己的身份。縱然,直到片尾我們依舊無從得知,彼得是否已將英雄工作作為志業,而不只是解決撲到眼前的問題;然而電影最後的片花,已讓整個英雄故事拉到一個前所未有新的高潮:是的,即便有過三個版本共七部電影,從未有蜘蛛人遇到工作曝光的窘境。不過這份揭露來得又快又急,或許也代表著給彼得帕克這個資優少年的挑戰,永遠不會停歇。
他會怎麼面對挑戰呢?彼得是否真能成為下一個東尼・史塔克,帶領眾多英雄們捍衛地球,解決「復仇者聯盟級」的問題呢?
這,就有待漫威宇宙下一階段的發展了。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更了解電影,請為這篇文章按下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