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等的英雄,死因自殺:《永恆族》深度劇評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特別想和你介紹什麼: 
如何從主流大片反思社會,以及人士QPR自殺防治
本文作者:家安老師,Stand By You/憂 社群發言人,美國非營利組織自殺與情緒議題Storytellers +

前言:不完全的燃燒最痛

今天老師想聊聊第一位敢在漫威電影宇宙自殺的英雄,《永恆族》(Eternals)伊卡洛斯(Ikarus)。
赴死的決心與選擇赴死結果雖然相同,兩者卻是完全不同層次與意義的事。漫威電影宇宙裡死亡(death, termination of biological function)並不少見,但過去的英雄們並非以死去為目標,而是為了他們堅信的某種價值,例如守護兒子的文武、保護哥哥的洛基、為旺達而死的幻視,還有留下「Love you, 3000 times」的鋼鐵人。
伊卡洛斯是第一個,為了終結自己生命飛向太陽的英雄。

不安的妄想:神話裡的凡人

「我喜歡靜靜看你受傷,看你甘心卸下的翅膀
最好也忘記怎麼說話,做我的收藏。」——張惠妹,《這樣你還要愛我嗎》
伊卡洛斯的設定出自希臘神話,當然在《永恆族》世界裡,神話反而是絲派特(莉亞·麥克休 飾)以他為靈感創作的寓言,一邊訕笑著「早就想把他的翅膀折斷了」,不安的情感表露無遺。
「他越飛越高,因為太接近太陽而使蠟翼融化,最終導致墜海身亡。」——希臘神話

執意的死去:最孤獨的永恆族

「我很抱歉(I’m sorry)。」——伊卡洛斯
直直衝入恆星(Sun)的伊卡洛斯,是在和他所愛著的瑟西(陳靜 飾)道歉後,執意尋死。但他感到抱歉的,或許並不只有愛人,更有相信與身愛他的人們——曾經的領袖艾賈克(莎瑪·海耶克 飾)——以及他曾相信的天神族大法官阿里瑟姆(Arishem)*註1。
「我們的使命會不會是一個錯誤?(Could our mission have been a mistake?」– 德魯格貝瑞·柯根 飾
那時的伊卡洛斯,想必是全宇宙最孤獨的人吧。捨棄自己所有愛與被愛,於是決定疏遠、甚至與生命做切割。

不再遺憾:心跳CPR,心累QPR

人們說,一個人想要自殺時,心理狀態一定相當痛苦;而自殺(Suicide)就是一種明顯的生命「改變」,想透過改變來擺脫痛苦——不過,是否有經歷足夠的思考,知道當事人為何要為了離開痛苦,做出這麼大的改變呢?
「你很安全,你被愛著。」(You are safe. You are loved. )—艾賈克
提問,是了解當事人很重要的開始——QPR是美國自殺防治的一套策略,包含Q-QUESTION 提問、P-PERSUADE 說服、以及R-REFER 求助。Q透過提問,讓當事人直面自己的選擇;P說服,讓「可以幫助你」或「一起尋找別人」的幫助發生,特別是求助於專業人士,更是重要的方式(R)。

結語:跨越政治正確,直指人性

《永恆族》同時有著「首部LGBT英雄」的漫威電影地位,相較自殺議題,「過度政治正確」亦是惹人非議 *註2。
「記住你是誰」(Remember who you are.) — 絲派特
是啊,《永恆族》正是這麼一部大膽挑戰尺度的電影,從種族、性向、性愛、到自殺,無一不讓人深感震撼,但這都是真實世界的寫照;背後細膩的角色刻畫,演出,就有賴大家進劇院細細品味了。
那我們,下篇評論見囉。
*註1:關於天神族是否為惡?服從惡的人是否為惡?可參考以下評論
服從就等於支持:從《千星之城》思考社會正義
*註2:關於永恆族的「天生設定」,可參考以下評論
《戰鬥天使:艾莉塔》生來就是為了打鬥的嗎?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