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終局之後:MCU 與我的十年一刻

2019/05/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篇完全不會提到任何一部電影的劇情(這很重要XD)。我之所以寫下這篇,是因為從我看 Endgame 之前、看的當下,到看完之後,有些思緒不斷在腦中轉來轉去,就想說乾脆寫出來作為紀念,內容主要聊聊漫威對我們的影響(當然是以我個人觀察到的部分而言)。不過要先說,我個人應該不算嚴格意義上的漫威迷,只是不排斥看這系列的電影作品。
即使你沒看過漫威電影,你也很難否認 MCU(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漫威電影宇宙)所帶來的巨大影響。回想我對這一切都還不懂、生活中只有讀書考試的高三那年(2008,寫出來直接暴露年紀),聽同學鉅細靡遺說著他去電影院剛看完的《鋼鐵人》劇情(若是現在應該會被打),開始對這部片產生興趣,於是就找個時間去看了。當時還年幼無知、看過的電影沒幾部,只覺得它是部好看的電影,什麼美漫、共同宇宙、彩蛋、片尾,一概不知。直到上大學、接觸了 PTT 和臉書,才對這些美國文化的東西有更多認識。
註:Facebook 繁中版於 2008 年 6 月 20 日推出,在《無敵浩克》上映一週後。
後來陸續經歷《無敵浩克》、大二時的《鋼鐵人2》、大三時的《雷神索爾》和《美國隊長》。還記得當時和同學在宿舍看盜版的《雷神索爾》(錯誤行為,小朋友不要學),旁邊的人都覺得這片有點瞎,但我總覺得我被什麼東西吸住了,我後來才知道,那是一種對「共同宇宙」的欣賞。是的,我會想要看每一部 MCU 的電影甚至是追它的影集,不是因為我愛美漫(完全沒碰過),也不是因為我愛超級英雄(對我而言就只是劇情元素),而是我喜歡「共同宇宙」這種故事架構。仔細想想,這很有可能是受到我的 all-time favorite 電影《魔戒》的影響。到現在,每部 MCU 的作品我幾乎都看過兩次以上,當然其中會有喜歡跟不喜歡的,只是整個共同世界觀的構成真的很迷人,我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很愛這一點。
跟著 MCU 一路走來的觀眾,應該多少能察覺到它如何影響了大眾的觀影行為。例如去戲院看電影,以前可能很多人都是在正片結束後就離場,但自從 MCU 的電影使用「片尾畫面」來當作後續作品的前導以及世界觀的串聯,便有越來越多觀眾開始會坐到字幕跑完才離開。漸漸地,觀眾把「待到最後」的習慣帶到其他電影;漸漸地,觀眾待到最後也不再純粹是想看有沒有片尾,更多了一份對電影人的尊重。
另外,由於 MCU 的作品是根據漫畫去改編,電影當中會放入很多致敬或反致敬漫畫的元素、甚至是置入其他流行文化的元素,因此尋找電影之中隱藏的這類「彩蛋」,也逐漸變成粉絲的觀影樂趣之一。而因為彩蛋往往是要花心思去留意的,觀眾在第一次觀影時,可能會因專注於劇情而漏掉許多,所以去戲院二刷、三刷的風氣也隨之而起。就算是先看過別人寫的彩蛋分析文,還是會有許多觀眾想要親眼在大銀幕上看到那些細節,當然也有一部份的人之所以二刷是出於一個單純的「爽」字。無論如何,二刷這個行為本身,變成一種「展現對作品的喜愛」的一種方式。
註:「片尾畫面」和「彩蛋」意思不同,區分清楚比較好。
以台灣而言,隨著「彩蛋分析」和「劇情解析」的需求而來的,便是許多美漫專家和 影評 YouTuber 的崛起。當然在 MCU 出現前,早就有影評人這種身分存在,只是相對而言仍比較小眾、偏向文藝電影,而且是以部落格、圖文網誌為主;但 YouTube 台灣版在 2007 年底開始運作、加上前面提到的 Facebook 繁中版上線,MCU、YouTube、Facebook 三股力量的結合,造就今日美漫專家和 YouTuber 的榮景。我寫到這段時才意識到,原來這三者的誕生時間如此接近。
不過,一件事不會只帶來好評。在 MCU 熱潮發燒的這幾年,也時常聽到一種聲音,認為漫威電影甚至是所有超級英雄電影,都是沒有深度的東西。但仔細去觀察會發現許多將超英片和無腦畫上等號的人,未必認真看過全部的 MCU 電影;因此,前述的觀感很可能是只看過部分作品的以偏概全(不可否認的,確實有幾部沒那麼理想),甚至是完全沒看過、僅以自己對爽片的偏見去斷定所有超英電影。也許不好聽,但這些人大概就是所謂的「假文青」吧,常以進步價值、「眾人皆醉」的姿態自居,憤世嫉俗慣了,以至於沒注意到這種心態反而跟所謂的「進步價值」背道而馳。
另外還有一種人,是純粹對於一窩蜂的現象感到反感、認為其他人都在跟風。曾經我也對某些風靡一時的事物感到厭煩,而且確實台灣也滿常出現跟風的現象,但後來自己喜歡的東西也碰巧很紅的時候,我就察覺到這種想法的盲點。紅極一時的事物,確實很難避免有跟風的人群,但這不意味著所有愛好者都是一頭熱。自己不喜歡某個東西無所謂,但應該尊重別人的喜好,甚至嘗試去理解那個東西受歡迎的原因。
以上的不理性情況也在漫威迷內部出現,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英雄內戰》之後,美隊派和鋼鐵人派就時常隔空交火,到現在的 Endgame 依然可以看到相關的假討論真引戰出現,互相指責對方「根本就不懂」。仔細去看內戰的前因後果,它其實想要呈現某些意識形態值得辯證的灰色地帶,但上述的觀眾反而陷入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著實可惜。選邊站太容易了,明白自己為何而選就困難許多,因為人的思考有天生的惰性;但如果你真的是漫威迷,不正是該好好思考劇情想要帶給我們什麼,這樣才能讓這十年的歲月更有意義,不是嗎?
其實漫威帶來的影響還有很多,尤其是改變電影工業的部分,但這塊太專業了,網路上應該能找到相關議題的深入分析,我就不在此處提及。最後,還是想要說句:我很高興能生在見證 MCU 第一個十年的時代。
I love you 3000.
歡迎追蹤粉專 影劇業餘觀察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收錄我的影集觀後文,分為台劇、美劇、歐劇、紀錄影集等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