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塵世選擇中,墜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快速的車流中,驚鴻一撇與我交錯而過的,是一間久未踏入的老書店。在小時記憶中,它一直是人潮川流不息的,但以往的風光,如今早已隨著光陰飛逝而去。

因為前幾日看到又有老書店即將歇業的新聞,讓我路過它時決定下車,再度踏進這間默默走過一甲子的老書店。

老書店裡沒有現代感的設計裝潢,沒有賣咖啡甜點,也沒有賣食品衣服,它只賣書。書本臉貼臉的被擺放在貼著牆面的乳白色書架上,書架寬度與書本高度相近,書本只得小心翼翼地呼吸著;二層樓六面牆成櫃的書,再加上整齊陳列在桌上的書,在我踏進店內時,好似爭先恐後地跳出來和我打招呼,又或者只是冷眼瞧著我。

這裡的書和一般熱門書店的書沒什麼不一樣,並沒有因為它是老書店,賣的書就比較舊。我一樣看到了很多熱門書,但為什麼人們不再光顧老書店了呢?如果想買的只是一本書,這裡賣的書和那裡賣的書,不都是同一本書嗎?
買書,也想買一份風雅,一股氣質。
在無形之中,產品的附加價值就像龜兔賽跑中的烏龜,早跑贏了商品這隻兔子。

就像喝咖啡、挑餐廳,要選網美打卡店,店內要有設計感,主廚要有來頭,餐廳名氣要大,食材要有噱頭,最好能列出一百項賣點,可是回歸到一間餐廳的本質,端上桌的食物好不好吃,卻似乎變成次要的事了。


在選工作上,附加價值似乎也常迷濛了我們的雙眼。
薪水高不高,頭銜漂不漂亮,公司規模大不大,有沒有發展性…這些表面條件的討論熱度,一把火地將核心問句「這是我真心喜歡做的事嗎」,燒個精光。

生活中其實多得是這類「反客為主」的事,好比為了湊免運,硬生生買了超過運費的錢;為了買千送百,加購了許多不需要的東西;為了買3送1,又多買了2個…


而我們的人生,是否也陷入了眼花撩亂的附加價值迷陣中,看不清本質?
當我們拿著這些附加價值來衡量人生,有些人成了人生勝利組,所以快樂的跳著舞;有些人成了魯蛇,只能獨自暗夜悲鳴。然而,這樣的人生,就像角色扮演,我們在一場又一場的試鏡中,想爭取出演更重要的角色,還以為這就是對人生更高的追求,更完美的實現。

當我們願意去思考什麼是人生的本質、生活的本質、自己的本質,看清了需要什麼,不要什麼,無須再用外在的虛,填補心中的實,也許就能讓許多單純又美好的事物留下來,讓傳統有歷史的書店,不再凋零。
〔這是我的生活小故事,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您在下方拍拍手追蹤我,拍手可以拍5下喔,非常感謝您的鼓勵!〕
46會員
133內容數
不選物商號 這裡沒有精心挑選的商品,與最潮的設計品牌。 這裡有的是走入眼裡的美好,與從內心對美好人事物發出的真誠讚嘆。 這裡是【不選物商號】,我們只分享,不販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