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商在網路時代下的轉變與困境_《二手書店店員日記》《二手書店店員告白》讀後感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首先的感想是,我真的很不喜歡看別人的日記,因為大部分日子都很不有趣。所以這兩本我看的很慢,還中斷先看了《劇透人性:法官跳脫藍色高牆的正義追尋》《有院子的家》

也慶幸是從圖書館借來看的←大部分實體書商不贊同的行為XD

 

在看《二手書店店員日記》時突然有感而發:

想到政大書城、金石堂、誠品,在電子書及網路商店不普及的年代,就算很多人去免費看書,但買店裡實體書的客人還是大多數,但隨著電子書及網路商店的普及,加上確實會賣得更便宜,且方便購買(不用出門送到家),因此實體書店漸漸轉型(金石堂網路商店、誠品生活館、誠品線上)或直接倒閉(政大書城),小時候常逛的書店幾乎都倒光了。


金玉堂大部分賣的還是生活用品、文具類及參考書…等,複合式商店總是能活比較久。

博客來也開始跟其他品牌合作經營,賣起了生活用品及食品,有點懷念之前只要滿350就免運,不滿350只要付20元運費。


讀後感:

作者即書店老闆,除了賣的書是二手的,書店本身也是二手的,老闆本身也是愛書人,身為愛書人讀書人賣書人的他,在讀書買書賣書的日子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讓他喜愛的,有讓他討厭的(政府官員、亞馬遜),也有讓他無言的(奧客)。←奧客是不分國界與年齡的

 

再,我非賣書人,而是閱書人,考量到一是沒有太多閒錢(花自己賺得比較心疼)二是沒有地方放,已經很少買書直接借閱,或改買電子書了。所以老闆在書中吐槽的奧客行為:在書店裡看很久不買,或是記下書名後在網路上買,或直接買電子書…等行為,我都有XD


而從日記的線索推斷,老闆在今年(2024年)已經54歲了,所以大部分他的推書,我有興趣翻一翻,但不確定會不會喜歡,畢竟年紀跟經歷都有差距。

 

這裡突然想提一下,台灣翻譯文學的書名真的很不直白,而書中老闆推的書名譯者都是直接翻譯,導致有想看的書都要拐彎查詢關鍵字,找很久,還怕找錯。雖然有的書名翻譯得挺有趣的。

內容總結
二手書店店員日記
3
/5
記錄閒暇之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