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弄

2019/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半夜3點半突然醒來,進行了一個毫無必要的一個排泄的動作之後,躺回了床上
...
......
.........
..................................
喧囂的城市、吵鬧的人群,在這一刻消失的無影無蹤,
剩下的只有房間裡面電風扇發出的嗡嗡聲,不停重複,像極了我的日常,
按耐不住夜晚吸引我的那深邃的黑,我坐到了桌前。


其實我有一段時間很喜歡這樣的3點半,除了偶爾窗外傳來飆車低吼的引擎聲,
剩下的只有無止盡的寧靜,但那種寧靜並不會把我逼瘋,
反而是讓我越來越看見我真實的樣子,不管是愉悅的、難過的、醜陋的、忌妒的,
我不會去抗拒其中任何一種,”那就是我”我心想,總之,
這是在烏煙瘴氣的城市裡、日復一日每天的疲憊中,難得的一段面對自己的時間,
在那時我非常害怕天亮,當天光漸漸明亮,我本能性的把窗簾緊緊拉上,
讓室內毫無光線,說服自己還是深夜,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樣做,
或許這是可笑地在保護我僅有的舒適圈,也有可能我只是不希望這段時間這麼快結束
奇妙的是,當再次醒來,我又不抗拒白天了,我不懂。


最近迷上了running man,小時候有一段時間很喜歡韓國的偶像明星,
在那個容易被光鮮亮麗的表面吸引的年紀,虛榮心簡直是毒品,深入骨隨,
長大之後終於發現一切都是資本主義塑造的謊言,積極抗拒,
直到這兩年才能很純粹的”觀察”,而不是用先入為主的態度否定一切,
觀察”表情”,人最容易透漏一切的地方,不論心裡在想什麼,多想要隱藏,
表情乃至”眼眸”是藏不住心裡情緒的,慌張的、自私的、惆悵的、無力的,
觀察其實意外的有趣,但有時也會十分難過。


running man是個適合茶餘飯後的綜藝節目,配飯的話更佳,
這個節目把綜藝提升了一個層次,真的會讓觀眾忍不住開懷地大笑,

”在不傷害其他人的前提下,娛樂是有必要存在的。”,

在韓國年齡觀念很重的情況下,節目裡面總會有人倚老賣老,
也會有各種男性看到女性的欣喜表情,實則醜陋無比,讓我感到難過的是,
這個節目的一切都做很認真,企劃非常有水準,但終究沒能跨出主流文化的牢籠,
節目雖然好笑精彩,依舊隱隱約約充斥著那些虛榮、那些既有的陋習觀念,
running man在綜藝這塊領域真的已經跨出了很大一步,
脫離了大眾對綜藝節目的想像框架,但,它終究沒能突破”綜藝節目”這個框架,
就像當你只是想做一首好聽的歌時,這首歌終究只能停留在”好聽”,
running man最終也只能是”綜藝節目”。


最近還看了以前的韓國偶像實境秀jessica&crystal,
內容是透過隱藏攝影機拍攝這對姊妹的日常生活,滿足大眾對偶像的好奇,
當初會去找來看是想要知道所謂”偶像”跟老百姓的價值觀差異、
他們的生活與一般人有何不同?,基於這些對和自己生活完全不同的人的好奇,
便把全部10集都看完了,沒想到這種美化、神話偶像的節目竟然讓我有一些感觸,
有感觸的不是節目本身,而是對這對姊妹,雖然節目很大的成分都是安排過的,
但是,”觀察”。


(本段並不是要強調偶像多辛苦,不同人有不同的壓力,學生有學生的壓力、
上班族有上班族的壓力、偶像有偶像的壓力,這些壓力是無法在同一平面上比較的,
因比較去互相攻擊而無法理性討論、互相諒解是很愚蠢的。)
一般人可能難以想像,但是當光鮮亮麗的偶像其實根本不輕鬆,
節目裡面crystal說忙碌的時期,一天常常睡不到3小時,加上他們的黑眼圈,
還有休息日需要大量娛樂活動來放鬆的情況來看,
不難想像資本對他們的剝削到了什麼地步,尤其是休息日需要大量娛樂活動來放鬆,
節目裡面jessica和crystal也總是在吃各種美食,見面也吃、休息日也吃、
工作之餘也吃,那看起來雖然像是在享受美食,但更像是一種無力的發洩,
也代表龐大的壓力與超時的工時(說超時是針對人的負荷,與當時法律無關,況且,只要資本家想要,法律當然可以規定人1天工作24小時不是超時),個人觀點來看,
當偶像最可怕的是你一輩子都將陷在那無底的資本泥淖中,你甚至想脫離也沒辦法,
當你想脫離時你內心早已被虛榮心所佔據,甚至連當個追求穩定生活多美好的公務員都沒辦法,才會有那麼多人為了維持虛榮的表面不惜借錢,最後只能不斷的被剝削,不斷地被拿走剩餘價值,還被教導成以自己擁有的資產為榮的人同時絲毫不自知,
然後把這些都教給自己的孩子,如此噩夢般的循環不斷重複直到今天,
但,你必須知道,很多時候他們是別無選擇,我們只是沒遇到那個必須選擇的時候,
請別怪他們喜歡那些表面的虛榮而忽略了其他人被剝削的窮困與制度的荒謬,
事實是,有人不想讓他們知道更多,所以他們根本無從”探索”這世界,
好比說,當你根本不知道鼓是什麼東西,也沒有人告訴你,甚至阻止你去了解,
你要怎麼了解打鼓的快樂呢?


在節目最後一集,jessica(姐)向crystal(妹)道歉,認為自己在妹妹壓力很大、
很需要親人陪伴的時候忽略了妹妹,自責自己沒有照顧好妹妹而感到愧疚,
淚水中滿是歉意,我突然想到那些她們相處的瞬間,那些笑聲、那些表情、
那些為了對方而做的事,在這樣的環境中珍惜彼此的感情是非常珍貴的,
即使節目可以做假、資本可以扭曲並買通人心甚至買走音樂,但那些珍貴的片刻,
,那些情感,是資本永遠無法做到也無法得到的,
喜歡的不是節目本身,而是那些觀察並試著了解那些情感的片刻。


    委宸
    委宸
    跟其他人一樣複製過來的人生 正值用功努力向上 努力賺取被稱為錢的東西的年齡 這個人卻選擇退出優良的教育制度 "地下沒有光但他偏要往地下去" 穿著次文化字樣的衣服 腦袋裡面充滿的全是天馬行空的奇妙異世界 在旁人眼中完全是對資本社會沒有任何貢獻的異類 但這個人不在乎 喃喃念著宇宙無敵顯然大樂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