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班滿三年成為遊民小姐後的小小變化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年1月31日是我上班的最後一天,也是當上遊民的第一天,人真的很妙,當你過上夢想中「不上班」的生活,初期卻非常不適應,我想到電影<鐘點站>中一個橋段,女主角一眼就看穿偷跑到富人區喝咖啡的男主角非本地人,原因是他動作太急,因為在那個世界富人等於時間很多,所以動作都是慢悠悠的,男主角快走的步伐、等咖啡上桌輕敲桌面的手指已展露一切。

南庄的小貓,能急驚風嗎?

南庄的小貓,能急驚風嗎?


我自以為骨子廢的自己,心理應當對這種日子無縫接軌,身體卻總是不自覺快起來,吃飯快、刷牙洗臉快、走路快、連寫文都很快...,高階社畜爭分奪秒的副作用仍殘留在體內,那時,只要有人問要不要接案,身體就莫名反射說好,前半年接了四個案子後,雖比起上班日常就得同時處理7~8個案子,已經算”非常輕鬆”了,但距離我心中”無所事事”、”遊手好閒”的程度還是差很遠,而且莫名瘋狂制定“不上班後想做的N件事”計劃,靜待身體適應,最終,只剩一個微量(一天工作量不到半小時)長期簽約的工作,並斷捨離掉90%的計畫,總算無事一身輕了。

 

回顧這三年,在生活細節上發現自己小小的變化,先說說外表我覺得尤為顯著。

 

*眼睛變黑白分明:在廣告圈時常熬夜加班的我,總是隱形眼鏡戴超時,也有想過戴眼鏡上班,但白天需要跟客戶開會與提案,戴眼鏡覺得很宅女樣,化妝也不方便,粉底卡在鏡架上很難清,眼睛血管增生的很嚴重,眼白黃黃紅紅,甚至常常發炎,後來加班的夜晚換成眼鏡,但還是很常被同事問:「你眼睛好紅,結膜炎嗎?」,有次微血管破掉像是被(客戶)圍毆,不上班三年後,跟朋友聚餐去廁所時,看到鏡中的自己眼白似乎清澈了,雖然操練了近20年的眼睛已有老花,但看起來健康有精神許多!

 

*皮膚變好:不上班的日子沒有聚會或出去玩皆不化妝,甚至有時候清水洗一洗就睡了,第二年開始肌斷食,意外發現皮膚更好更亮,毛孔還變小了?!

詳見這篇:(一個專做美妝保養廣告的文案卻)肌斷食半年之心得分享

 

*食量變小(體重變?):不上班沒有(鬼打牆)的會議、(堆積如山)的案子、(宮鬥劇)般的上位戰、(想不出來)的創意...,消耗超級少,很難想像以前在眾人眼中超級大胃王日日七餐的我,瞬間變成小鳥胃,每天兩餐就好飽,有時候只是早午餐多吃個優格,晚上就吃不太下?終於變成偶像劇女主角體質,但體重比起社畜小姐時期還稍重一點點?只能怪台灣美食太多了!?

 

*心態轉空:我覺得最大的轉變是心態,以前總是很急,急著預設許多目標,一項工作進入收尾階段就趕緊開啟下一個工作,每天塞滿許多案子與會議,一沒事做就焦慮,心慌,一位工作狂同事曾說:「與其睡覺睡到飽,倒不如趕緊起床接案子!」,聽到時只覺得「瘋了嗎?」,回想起來當時的我也不遑多讓,腦中時時刻刻都有「只要對工作無益的事都是在浪費時間」的念頭。

 

而不上班滿三年後,一開始還是有點自覺,想充份運用不上班的時光,體驗辦公室外的活動,像是收集幾個登山步道、看幾本書等等,而時間久了,一天漫無目的的走著、沒有計劃沒有目標,就算發呆、放空也不覺得浪費時間,讀著對賺錢(世俗認為)沒有幫助的書也感到很有趣很滿足,體驗了很多跟賺錢無關看似墮落卻仍然會去做的事,像是打電動、冬天太冷就多睡一點、玩貓玩一下午...等,最近看了以前很少接觸的動漫片,社群也懶得勤於更新,辦公室外的世界就算不主動接觸與持續學習,也能體驗到不一樣的生活,不知道這樣的(三分鐘熱度的)心境能持續多久?如果非要上個期限,可以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


因為不上班的第一年種的文字種子,會在今年發芽,所以今年肯定不一樣,雖然還一度覺得三年前的自己也太認真了吧?!但順其自然我就接受長出什麼果實,也許更能體會辦公室以外的世界吧?!

#人間最美的境地就是無用武之地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