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述 街角的謀殺案》

2019/05/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他站到椅子上
舞台上方掉下一條繩索
他把繩索從脖子套上
然後他說他會把椅子踢掉
如果沒有觀眾上來救他
他就會死
——————————————————
在這個複雜的世界裡 我們每個都是旁觀者 :
「2012年4月的某個晚上,薩能.賈非在比利時列日街角的一家同性戀酒吧前,跟一群年輕男子聊天,然後隨他們上了一輛灰色福斯polo轎車。」 這是事情的開始,也是結束。
一開始演員就向觀眾敘述這起謀殺案
接著一台攝影機出現,對著台上的演員,像透過第三人的視角,我們從投影幕上看著案件一步一步被拼湊起來,此刻我們都是旁觀者。
為了重述這起命案,發覺其中的不合理或是真相,他們找了演員來試鏡。
這是非常有趣的開場,演員們幽默的與面試人員對談,表現出輕鬆的樣子,我喜歡他們坐得歪歪斜斜的感覺,好像他們一點都不在意其他人的眼光。而在此同時攝影機都持續的在運作,舞台後方的大螢幕裡播放著攝影機拍攝的畫面,因為畫面上演員的動作表情都與現場相同,一開始還以為是現場連線的畫面,但因為有些微的差距而發現其實是預錄的影片。
我覺得這種演出手法很特別,我曾經在別齣戲裡也看過,他們也是用相同手法演出小片段,而這次是則是貫穿全劇,非常厲害,我也很喜歡這樣的配置!
其中有一段投影幕上飾演遛狗的人牽著狗出來,而現場的演員卻只有手部動作,並沒有真的遛狗,我覺得利用預錄影片呈現這個畫面也是非常棒的,可以避免現場的動物演員失控或是無法掌握的變數,也讓畫面變得有趣~
整齣戲讓我震驚的地方還有很多,包括有幾幕演員全裸上陣,一絲不掛,我看過很多亞洲劇團的戲,但幾乎都沒有這種展現真實身體的畫面,或許是因為亞洲人比較保守,比較不會在現場演出的舞台劇中加入這個元素,這次算是令我大開眼界。
而後面正式開始重述賈非被殺害當天晚上的情況,從當天為什麼會上陌生人的車,到如何被殺害並棄之荒野,鉅細靡遺的點出,我們就像在現場一樣看著,我們是一大群的旁觀者。米洛勞喜歡在這戲劇中加入社會及歷史的元素,讓觀眾去思考,而這齣戲讓我真的反思了有關人權及正義。賈非是同性戀者,而他因為自己的言論而受歧視被殺害,在這個社會上這樣的事情或許也正在發生,又有多少人只是在一旁看著,有幾個人願意出手相救,也是值得大家去思考的。
我特別喜歡一個演員提到的,有關辛波絲卡的詩。
〈劇場印象〉
我以為悲劇最重要的一幕是第六幕:
自舞台的戰場死者復活,
調整假髮、長袍,
刺入的刀子自胸口拔出,
繩套自頸間解下,
列隊於生者之間
面對觀眾。
個別的和全體的鞠躬:
白色的手放在心的傷口,
自殺的女士屈膝行禮,
被砍落的頭點頭致意。
成雙成隊的鞠躬:
憤怒將手臂伸向順從,
受害者幸福愉悅地注視絞刑吏的眼睛,
反叛者不帶怨恨地走過暴君身旁。
用金色拖鞋的鞋尖踐踏永恆。
用帽子的帽緣掃除道德寓意。
積習難改地隨時打算明天重新開始。
更早死去的那些人成一列縱隊進場,
在第三幕和第四幕,或者兩幕之間。
消失無蹤的那些人奇蹟似地歸來。
想到他們在後台耐心等候,
戲服未脫,
妝未卸,
比長篇大論的悲劇台詞更教我心動。
但真正令人振奮的是布幕徐徐落下,
你仍能自底下瞥見的一切:
這邊有隻手匆忙伸出取花,
那邊另一隻手突然拾起掉落的劍。
就在此時第三隻手,隱形的手,
克盡其責:
一把抓向我的喉嚨。 ——————辛波絲卡
蒼白的手摀住受傷的心
被殺害的人與殺手牽著手
向觀眾敬禮 那一瞬間
恩怨只屬於舞台
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部分,辛波絲卡太有魅力了。
最後的最後,已經死掉的賈非從後台走出,又重新敘述了一次我一開始提到的上吊片段,他邊說邊動作,記得當時我的心跳得很快,害怕他真的會像他說的一樣「如果沒有觀眾上來救他,他就會死」,有一刻我都想起身衝到舞台,但座位離得太遠(笑),幸好最後燈亮時,演員自己把繩索取下,跳下椅子,謝幕。我想那一刻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吧!
雖然看似是幽默的舉動,其實背後也有很大的含義,如同今天重述的謀殺案,如果有人願意幫助賈非,或是阻止那些殺害他的人,我們是不是就不會失去賈非了,套用到現實,如果大家只是看著,又有多少遺憾的事會發生呢?
我們全都是旁觀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溺水恐龍
    溺水恐龍
    溫柔的一起融化 並把擁抱化成水 我們一起過期在 你的呼吸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