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前富士康台幹,現德州撲克職業牌手︰「賭場比職場單純」(下)

2019/05/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職業牌手這一行,我認為是個進入門檻頗高的行業。需要的條件是︰智力、情緒控制力、以及資金。
智力很好懂,因為德州撲克的基本功,就是對機率的掌握。還要觀察對手的打牌方式,去推測他手上可能有什麼樣的牌,來決定自己要跟或放棄。更高階段的,還有維持自己的「形象」,看有沒有可能詐唬對手一把(詐唬︰手上的牌明明比較爛,卻讓對方覺得你有大牌而棄牌)。
情緒控制,也可以說是演技,或是說謊的能力。不讓人看穿自己手上拿了什麼牌。是不是要拿到好牌,卻演得像自己拿了爛牌,以放鬆對方的戒心呢?哲明說︰「有些人會演,我也會演。就明明自己手牌很好,卻還是想很久。但後來覺得實在太假。」看過有些同行,拿到牌發出嘖聲,他忍不住心裡噗哧一笑︰「哪有職業選手會嘖?或是皺眉頭?也太假了。我後來乾脆不演,就保持撲克臉。只有對遊客才會演。」
為了打牌,他做了不少功課,也看心理學的書,暢銷書《FBI教你讀心術》就是其中一本。

情緒控制的難關:「興奮」無法控制

「我發現這本書裡面講的,只有一個東西是完全可以套用在德州撲克桌上,就是『人在說謊的時候不會發抖』。」
「因為人從小就會說謊。像是從媽媽錢包拿十塊錢去買糖果,媽媽問你有沒有拿錢,你說沒有啊,還一邊偷偷把糖果包裝紙丟掉。所以你在牌桌上說謊,例如你牌很爛,卻All-in對方,你的手不會發抖。因為人從小就會說謊,已經習慣。什麼時候才會發抖?興奮的時候。」
「拿到大牌,手一定會抖。」 哲明說︰「當你的牌超大,你也知道對方的牌超大,你知道你All-in,對方幾乎都會跟的時候,那個抖真的忍不住,我到現在都會忍不住手抖。」
聽哲明的描述,說不定有人會抖到把籌碼推倒……
知道自己有絕對的勝算,以及贏大錢的可能,這一把下去,就是台幣十幾萬進帳。那種興奮感,會讓身體無法控制地起反應。但這樣會被對手看穿,怎麼辦?「我現在知道自己快要抖,就會找姿勢讓自己的手被壓住,像是雙手抱胸,或是手插口袋。」
職業牌手知道怎麼掩飾情緒,業餘的就不一定。「有時候旁邊遊客,他手抖到都可以去搖手搖飲料。」哲明笑說︰「我就知道一定是鐵支和同花順之類的,一個大到爆炸的牌,所以他手才會抖到不行。」

絕不讓自己輸到脫褲:備用資金四百買入

當職業牌手,是為了賺錢;但是想當職業牌手,你得先有錢,又或是背後有金主,願意投資你打牌。因為想要贏牌局賺錢,你得先進場下注,才能參與牌局啊。網路上有不少教導德州撲克職業牌手,該如何做資金管理的文章,根據牌手本人的打牌方式(保守或是激進),建議保持有100~400個的買入(Buy-in)的資金水平。
買入是指玩家入局必須支付的籌碼或金額,不同級別的牌局,一次買入的所需金額也會有所差異(不是定額,而是一個區間範圍)。保持100~400個的買入,也就是確保自己至少有100到400次參賽下注的機會。
維持資金、帶多少籌碼上桌也是學問,水真的很深。
「我都是玩最小級別的遊戲。大金額的級別會比較難打,輸贏也會比較大。」哲明解釋,自己的打牌方式偏保守︰「我現在算是待在舒適圈,輸贏壓力也不會那麼大。」而他的備用資金,則是四百個買入。

無法控制的機率:一個月輸七萬港幣

雖然打牌打了十幾年,但他成為職業牌手還不滿一年。轉職業後一路都還算順遂,到第九個月,迎來第一次大震盪。
「三月的時候,輸了七萬港幣(約台幣28萬),第一次一整個月都是負的。」
一般問職業牌手「今天打得怎麼樣」,是沒有意義的事。因為輸贏有起有伏,看單日的表現並不準確。最短也得以月為單位來觀測。而哲明從去年(2018)七月轉為職業牌手以來,每個月結算,都是正收入。2019年三月,是他第一次,一直輸。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55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Fion的韓國生存筆記
Fion
Fion
我是Fion,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畢。職場經驗包括台灣、突尼西亞、越南以及韓國。平日在粉專和部落格分享我在韓國的生活。 旅居韓國邁入第四年。嗜好是比較台韓差異,以及偷偷地罵韓國人(當然是搞笑的)(我是說,以搞笑的方式罵)。要罵人,得先搞清楚對方做了什麼、事情的原因脈絡,不然就只是謾罵。所以我認真鑽研韓國生活各種小細節,窺探媒體視角之外的韓國社會,日常的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