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親愛:人生永遠的VIP

2019/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歲時,就想著寫一封信致我愛的人,任時光飛逝,人生就這麼走到第25年,也該為至目前為止的人生留下一點什麼。
人生的VIP一詞,出自褚士瑩先生的著作「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出國前先給自己這份人生問卷」,指的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家人。
書中提到,當你起心動念決定出國時,面對全世界的質疑時,除了說服自己之外,必須放在第一順位考量的人,就是最寶貴的他們。
在人生關口上能遇見這本書,著實得到很多力量,不僅讓我思考怎麼做才能讓珍愛你的人放心,也幫助我重新檢視,當初決定日本打工度假的初衷是真正心之所向又或者意氣為之,勇敢往理想中的自己邁進,而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W先生與A小姐
愛的重量,無以言述,那是身在愛中亦或者給予愛之人,才能深切感受之重。
我很開心我是在很多愛的家庭中成長,這建構了我看世界的眼光和視野,沒有您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在您們給予的生命裡跌倒、碰撞、遭遇挫折與失敗,磨出了一個不甚完美的我。
我是個嘴笨且沒把握時會嘴軟的人,帶著很大的不安及少許的勇氣去跟您們述說,我想去所夢想的日本,在聽到這樣的話語後,想必當時的您們一定很徬徨吧,為此我感到抱歉。
我對好幾次沒有在交點上的溝通感到無力,質疑計畫的不周全、掛心去日本的人身安全、焦慮到陌生國度生活的困難等滿滿的問句劈頭向我砸來,一度也開始懷疑自己能不能做到,我應該怎麼做才能獲得您們的理解呢?即便如此,我希望您們明白,我從來沒有覺得這樣的交談是無意義的,我想著的只是該用什麼方式或成績去說服您們支持我做的決定。
「我們只是怕妳後悔自己做的決定,我們要的不多,只要妳健康平安快樂就好。」
在我汲營於該用多大的成績讓您們看見我對未來的野心和企圖時,您們的殷殷盼望竟然如此微小,我永遠記得那瞬間揪心的感動。
那一刻起,我告訴自己必須更努力實現腦海勾勒的藍圖,但我加了一個前提,照顧好自己並且發自內心的喜歡自己選擇的一切,因為那同時也是您們的期盼。
#我是幸福的,因為我有家可以想念
去年一部很火紅的日劇「陸王」,講的是傳統產業求新改變的過程,從頭熱血到尾的故事,而最令我動容的不是主軸下描寫的情節,而是這麼一段。
新產品開發成功之際,社長兒子同時也拿到他最想要的公司內定,兒子跟父親表示他想辭退,因為他想不出比研發新產品更有趣的工作。
父親欣慰的說:「我沒有這個知識去解決這些問題,你去了之後盡力工作,然後積累在我們這裡無法獲得的知識與經驗,放眼世界吧!然後再回來告訴我們,世界有多大。
當影像與自己的生命故事重疊,短短的幾幕和幾句話,讓我清楚地意識到,因著父母對兒女的牽掛、擔憂、心疼、不捨和煩惱,這將是我永遠不會聽到的話語,所以在看到這一幕時,在心中激起的已經不是漣漪,堪比翻滾的濤天巨浪。
#您們是這趟旅途的起點和理由
來到日本之後,獨自一人面對被放大好幾分的孤單、寂寞、焦慮、挫敗,才更體會到您們的愛是如此巨大而深切。
從您們身上得到很多很多的愛,我才能漸漸丟棄害怕,相信自己有能力去追求更高更遠更好的自己;我才有動力開始自己的想望,甚至開始嘗試文字創作。
為了家,您們犧牲太多太多本該屬於您們的東西,個人夢想、純粹的快樂、不為生計苦惱的自由等等。
而要養大一個小孩必須花費的很大的金錢和心力,我大概這輩子無法像您們全心全意為小孩付出(又或者我還沒遇到),但我想用我的方式去回報您們,一直以來給我的支持和信任。
我期許自己成長的足夠堅強去面對茫茫未知,我也熱切地希望,有一天您們能完全信賴並且放下心,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我想看到您們為了自己閃閃發光的樣子。
是您們告訴我,世界是什麼,接下來,我想像劇中的社長兒子那樣,由我告訴您們,這世界有多大。
謝謝您們,我生命中最偉大的兩個人。
    奶油田 -kurimuta_mag-
    奶油田 -kurimuta_mag-
    安放忙碌日子裡,偶爾想起的美好時刻和靈感一瞬。 生クリーム=好きな物=自分の世界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