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奇遇記】#4 爸爸,我好想成為你的驕傲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天,是你來到世界的那天,和你了解自己為什麼來到世界的那天。」

­                               ----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

在成長的過程中充滿了各種壓力和期待,我們往往被外在的聲音所左右,而忽略了內在自我的聲音。這些期待或許來自於社會、文化以及家庭的影響,我們希望滿足社會期待、滿足父母對我們的期待,以及對自己的期待,希望藉此來獲得認可、成就感以及愛與歸屬。

【HR奇遇記】#2 用盡全力為滿足他人期待而活的男子篇故事中,其實綜合了許多人的縮影,我在過往的工作上因為接觸過許多不同對象的求職者,在這些求職者身上,不少看到背負著社會的期待、父母的期待在生存的人,但當時的我,還沒發現到自己其實也是如此。在多年後,歷經不少自我探索的過程,更多的看見是在我與父親之間,因此今天想來講講我自己的故事。


/

還記得,剛上高中的那個時候,也是我有意識的想滿足父親期待的一個開端。 

我的父親是一位教官,教官的圈子是很小的,有多小呢? 我們班當時的軍訓教官,她的閨密正巧是父親的同事,因此我在學校的大小事,幾乎都會傳到父親耳裡。在某次跟教官不經意的聊天中,我得知一件事,教官說:「你知道你爸爸很常在學校講你的事嗎? 他相當以你為榮。」

 

從這一刻起,我彷彿被這句話束縛了,就像孫悟空被套上了緊箍圈,這句話就是我的緊箍咒,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擺脫不了…

 

身為家中長女,擔起父親的期待似乎也是那麼理所應當。出了社會之後,我更像一隻永遠只往鬥牛士手中那條紅布衝刺的鬥牛,努力地想達到公司給我的目標,滿足老闆的期待,只因我認為,要是父親知道老闆喜歡我、重用我,他就會以我為榮。

果然一切如我所願,升等、轉調到最想去的部門,一步一步,我滿懷期待,以為可以就這樣按照自己的職涯規劃前進。卻沒想到,當時如海嘯般席捲而來的新冠疫情,也把我對未來的無限憧憬吞沒了。在公司的人事調度命令下,我退回了原點,感到絕望和無助。彷彿看到了一個被推落深淵、毫無價值的自己,甚至不知道這一路走來,究竟是為了什麼?

我不禁想,從國小唸到研究所,怎麼沒有一堂課在告訴我:「人生並不是只有滿足了他人或社會的期待時,我才有價值,才能感到快樂。當一切不能符合自己期待的樣子走時,我又該怎麼活成自己真正想要的模樣? 」

 

人生好像必須經歷些什麼,才會聽見內在的聲音。

 

我決定不要再為了滿足他人的期待而活,我想要活出自我,成為自己真正想要的樣子。於是我開始學習、探索,開始放下外界的期待和壓力,更專注於發現自己內在的真實自我,這並不只是在滿足父親、老闆的期待,或是外界的眼光,而是從自己做的事當中,獲得激勵和滋養,感到自己的存在就是有價值、有意義的,我正在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電影《元素方城市》中,女主角Ember的父母是移民來到這個城市,胼手胝足創業經營一家店,也因此父親把這間店的未來寄託在女兒身上,Ember一心想完成父親的夢想,但在內心深處,她似乎隱隱察覺到,這個自小到大必須完成的「願望」,並不是她真正想做的事……最後,Ember在男主角的幫助下,終於向父親坦承自己真正的想法時,他的父親回了他一句話:「這間店不是我的夢想,你才是我的夢想。」這句話讓我好觸動。


/

後來雖然沒有機會再跟父親核對,但在某次靜心時刻我突然想起,早在很久以前,當時我跟父親說,我希望能成為他的驕傲,希望他能以我為榮。而當時他回我:「你一直都是阿!」


如同Ember,當我聽見自己內在的聲音,不再為了想滿足父親的期待,開始想走出自己的路,並坦然面對真實自我時,也開始看見父親的愛。
人生一大半的時間都在聽別人說故事,在這裡分享那些與生命相遇、對生命有愛,以及看見生命中美好跟觸動的故事,其中也包含我自己的故事。每一篇都是獨立的故事,照順序讀、跳著讀都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