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題材就等於好作品?國中生寫《韓流》新詩,我這樣認為

2019/05/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韓流旋風又一波,今天我關注的是這篇新聞:
國中生新詩寫「韓流」獲評第一! 校方回應了》講述一位彰化精誠國中的學生,以韓國瑜相關的內容為主題進行新詩創作,並獲得校刊國中組第一名。
撇開題材的優劣或適切性,這篇新詩雖然只是國中生的作品,但在文字上還是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才能更與第一名的榮耀相稱。 
首先,詩作前半段使用的文句有極大部份都是擷取而非創作而來,且使用的比喻意象也少有創新或者展現作者文字功力的地方,真要說的話只有展現出他如何選擇並把這些句子連貫成文的能力;雖然師長讚許其題材新穎,但如果真要以此題材為文,而能夠使用自己的觀點和切入角度創造新的意象,或許還能有可觀之處。
再來,詩作的後半段描寫的是六合夜市的景象,使用大量篇幅但是資訊的密度卻偏低,還有許多並不因為敘述需要但是重複提及的字詞描寫,例如「人聲」、「六合」,都能看出作者沒有進行基本的文字精煉,也是可以改善的地方。 
雖說只是國中生的校內文學獎,鼓勵創作的意義或許大於實質意義,也可能不宜有從缺的評定,但是對於語文美學教育來說,鼓勵題材先於文字功底與美學表現的評斷方式,會對年輕的創作者造成更深遠的影響,評審老師應該要更審慎。
--
友人評語:「看了之後,真實還原對描寫對象的感受。」
我快笑死。

認為這篇文章有價值的讀者,請按個喜歡或追蹤,以讓我未來能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更多文案工作的內容,也歡迎來《我是文案》粉絲頁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0會員
70內容數
關於文案這回事,讓我們講深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