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場策略遊戲PART2——賭場遊戲

2019/06/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曾在這一篇中提到,我認為人生就是一場策略遊戲,事實上更具體一點的來說,我認為人生本質上就是一種賭場遊戲,一種賭局的概念。作為賭場的玩家,無非就是希望透過手上的籌碼來贏得更多的籌碼(進而利用手上籌碼轉換成各種想要完成的人事物),這也是為何我會認為資源分配與管理能力,對於人生而言非常重要。不管你怎麼看待人生,每個人對於各自生活或生命的追逐,無論是高分高學歷、高薪、社會地位、財富、夢想等等,更多時候不過就是希望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人生而已(每個人對於「幸福」定義不一樣,這裡就姑且先不討論)。然而無論你追求什麼樣的人生,就如同你想要在某場賭局中完成特定的目標一樣(比如想要該次操作的目標金額是多少、給自己的時間多長、目標對手是哪些人等等),是需要一個明確的策略規劃並且嚴格執行,才有機會得到。

因為人生階段的一些變化以及體悟,讓我決定在接下來的人生中必須將更多的精力與資源投入到投資/投機市場中,隨著近期的學習以及實際操作,更讓我深信人生就和在金融市場交易一樣,除非你上輩子做太多好事,這輩子運氣好到炸裂,否則在沒有策略的概念以及良好的自我約束能力之下,成為輸家是非常正常的事。人們常說十賭九輸,尤其在金融市場中能夠長期獲利成為真正的贏家更是少數至極的人,但認真仔細的思考一下,難道所謂的人生贏家,不也是極為少數的嗎?我所指的「人生贏家」,並非世俗定義的那種社會階層中最頂端的人,因為事實上成為最「成功」的一分子,擁有再多的財富、權力、資源,都不見得是我所定義的「人生贏家」。因為慾望是一個無底洞,倘若沒有足夠的自我認知,終日陷入不斷追求更多再更多的困境中,即使是全世界最「成功」的人,也不見得就是「人生贏家」。我定義的「人生贏家」關鍵在於,是否清楚自己想要的人生面貌,並且透過各種策略執行而最終完成了自己的目標設定與人生追求

這裡要強調一件事,為何我總是不斷強調策略的重要性。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在於,隨著人生的推進,我發現太多的人都是隨波逐流的過日子,卻又總是不斷地埋怨抱怨。隨波逐流並沒有不好,但這樣的選擇意味著放棄自己人生發展的主動權,儘管過程中或許會更輕鬆更不需要面對各種殘酷的人生挫折或失敗經歷(可以躺著追劇刷影片耍廢是真的很舒服的事),然而日後確實比較可能無法過上自己想要的人生,這本來就是這個選擇所必須承擔的風險與代價。

就我個人主觀的認知來說,我認為一個完整的人生離不開一些基本要素,像是健康(身、心、靈)、人際關係、娛樂生活、工作等等,而能夠成為贏家的關鍵在於,能否找出屬於自己的一套平衡機制或比例組合。舉例來說,每個人對於生活的定義與追求不同,因此對於不同面向或基本要素的側重自然會不一樣,比如有些人就是喜歡將更多時間花在工作上、有些人則更願意將時間投入在人際關係經營中、有些人卻反而喜歡不斷嘗試更多娛樂活動等等的。這也是為何我堅決認為,光是財富的多寡並不能衡量一個人的人生是否成功,假如某人非常富有,但卻不是過一個自己想要的人生,怎麼能稱之為贏家(真正的贏,至少也要伴隨著正面的情緒對吧,否則那就不叫真正的贏了,不是嗎)?

而對我來說,時間、金錢、能力、知識等等則屬於可以運用的資源,就如同賭桌上的籌碼一樣,我們是否真正思考過如何有效率的使用自己所擁有的籌碼/資源,來贏得更多的籌碼/資源,從而達到自己想要的人生面貌?然而在了解怎麼做之前,更重要的核心問題在於,到底我們想要的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生面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怪客
    V怪客
    比起人多的地方更喜歡人少之處的邊緣人,就連人生道路的選擇也如出一轍;喜歡閱讀、思考、寫作、打牌這類靜態活動,動態活動大概只有運動是這輩子不可或缺的(曾經是運動員,同時目前也是教練)。 總結就是一個思維模式離現代社會平均模板很遙遠的怪胎,在循規蹈矩了二十幾年後決定脫離常規,書寫屬於自己的人生劇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