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來自洛杉磯的信–– 張愛玲給少女鍾曉陽的手寫信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鍾曉陽
《停車暫借問》這次重出,我想告訴讀者我寫作生涯裡的一個重要事件。始末是這樣的:
1982年《停車暫借問》在台灣由三三書坊出它的第一版時,我是美國密西根州安雅堡市密西根大學的一年級生。三三書坊是台灣作家朱天文和朱天心在當時與家人好友合辦的出版社。該是在後來的一次通信中,朱天心把張愛玲的洛杉磯住址給了我,囑我給她寄一本。我照她的話做了,附了一封信。不知哪來的勇氣,一點也沒害臊的就把書寄給了張先生。我沒想過會收到回信,但數月後我收到了回信。
這時我已是二年級生,離開了宿舍在校園附近的一個人家租了個房間。收信讀信的詳細情形不記得了,但我記得那狂喜,那小心翼翼珍而重之。
我寫的信沒有留底稿,能記得的部分都是凭藉回信想起的。有兩處我覺得要稍作解釋:
──「續篇當然情調不同了,怎麼說是敗筆?」─「續篇」指的是小說的第三部分〈卻遺枕函淚〉。我在信中提到對這續寫的第三部分不滿意,覺得是敗筆,所以回信裡有這兩句話。 
──「報紙總是引錯話,千萬不能介意。」─ 這是回應我提到報紙稱我為「小張愛玲」的事。記得我還寫了一些表示歉疚和慚愧的話,想是我詞不達意,張先生以為報紙引錯了話。 
往後的日子裡,這封信都和我的重要文件放在一起,隨著我遷移。但我拿出來看的次數並不多。我想我是完全沒辦法叙述,每回展讀是怎樣一種心情激盪的經驗。說不清楚是因為那字體,那話語,還是寫信人手澤的溫度。愈是年深月久,愈是覺得意味深長。
這一生僅有過一次的聯繫,本是因《停車暫借問》而來。把信拿出來放在書裡,是為了把事情來完整了,把從未說過的說一遍。關於一封信被貼上郵票從洛杉磯寄出,一個年輕女孩在安雅堡收到了信。關於前輩作家與後輩,關於溫暖,關於勉勵,關於感激。是快樂的故事也是珍貴的回憶。
二O一九年五月
少女鍾曉陽於1983年收到張愛玲的手寫回函之信封

鍾曉陽,一個天生註定寫作的女子,在小說世界裡和我們劈面相遇又擦身而過的身影,有些清傲,有些落寞。她可以在豆蔻年華便一鳴驚人,也可以在纷攘紅塵中蟄居十年,不著一字......
《停車暫借問》的早慧,《春在綠蕪中》的美好,《哀傷紀》對兜轉世情的洞見,《遺恨》寫下大時代與雋永的愛情。面對稍縱即逝的歲月舊情,鍾曉陽總能用小說凝止時光。曾停筆十年,2007年重新在香港《明報》發表散文。2014年推出全新作品《哀傷紀》,續寫了18年前,24歲時出手的神樣作《哀歌》。2018年將唯一長篇創作《遺恨傳奇》全部翻新,更名為《遺恨》。花樣青春的傳奇《停車暫借問》三十七週年精裝特藏版,2019/6/26 真情上市。
  • 新書活動:書迷募集,邀請年輕的朋友,一起讀《停車暫借問》(請點
  • 新書企劃:你的青春是否曾經遇上鍾曉陽的《停車暫借問》? 我們希望能邀請在校老師重返青春,一同找回這本經典小說帶給你的美好舊時光。(請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到洛杉磯旅行容易犯下的6個錯誤從卡住在無盡的交通擠塞到擠入人山人海的海灘,這都是到洛杉磯旅行容易陷入的錯誤。 即使是經驗豐富的旅行友,也都會在諸如洛杉磯這樣的熱門目的地陷於陷阱,在正常的旅行時期,洛杉磯每年都會吸引超過5000萬遊客。 雖然到洛杉磯旅行不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但以下是旅客在到洛杉磯旅行時犯的一些常見錯誤,以及希望告訴
Thumbnail
avatar
yoyochan213
2021-04-28
你看過凌晨四點的洛杉磯嗎?如果將一年最差的三個交易日拿掉,每個賣方的績效都是非常可怕。但將這三天的績效還原,每個賣方都苦哈哈的。 我從2003年4月30日開始交易選擇權,一直到現在我都沒有放棄,我又愛寫文章,所以如果你追蹤我,其實就是見證我這十七年多參與市場的所見所聞,像是一個活標本,被市場打擊後採集,讓我棲身在此,跟你說三
Thumbnail
avatar
劉葉魚
2020-11-08
[美味食記]來自山裡秘境的杉舞三生​ ​對於都市人來說,遠在宜蘭縣員山鄉、通往雙連埤之後再前往「福山植物園」途中,有一座被森林環繞的古樸老宅,位在宜蘭深山裡的「杉舞三生」,四周被大自然樹林環抱。這裡堪稱深山裡最美的好滋味的餐廳。這個深山的餐廳隱藏了一對夫妻感人的故事。原來是柯氏夫妻兩各原本在對岸中國打拼,先生罹癌之後就結束事業搬回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6-01
【北京拍片驚奇】一章:洛杉磯的變異空間與出走的小姑娘在那場由提離職而起的「談判」過程中,叔叔軟硬兼施、情緒勒索,他高高在上地跟我說:「如果我是妳,我會乖乖繼續上班,不要搞那麼多事。」然後又表示他要聯絡弱佬、聯絡北京劇組、聯絡製片人,儼然一副要隻手遮天,讓我的前途胎死腹中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SKimmy
2020-02-27
緬懷小飛俠Kobe Bryant──你可曾見過淩晨四點的洛杉磯?對於美國NBA湖人隊鐵粉的我來說,Kobe Bryant的死訊讓我哀慟逾恆。從他十七歲踏上湖人隊的論壇球場,我就開始關注這個球風華麗卻又帶著剛強作風的小子,一路從十七歲打到三十七歲。很多人在問,為何大家如此喜歡或討厭Kobe?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1-28
和洛杉磯的相處從印第安納搬來加州已經三個月,還是在華人比例超高的西岸城市,洛杉磯。 對洛杉磯的幻想,往往就是好萊烏、國家公園、滿滿的海灘,還有湖人隊。然而,初來乍到的那刻,卻也充滿了彆扭。
Thumbnail
avatar
TK
2019-10-16
《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帶你認識洛杉磯的多元文化 文/小松夢夢 能夠想像在晚上吸引好幾百人排隊的美食快餐車嗎?在排隊等餐的過程中一旁還有小夥子跳著街舞、唱著饒舌?這是出現在《金牌吃貨的美食聖經》裡的其中一台快餐車, Kogi BBQ Truck
Thumbnail
avatar
小松夢夢
2018-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