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詩] 聽完 Lemon 後有感而發

2019/06/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詩] Lemon
聚光燈照射的空間
妳,只剩下,剪影
舞動的髮絲,飄散著
成為了妳,最後的一縷,香*1
那時
我會咬一口手中的,檸檬
任由表情,因為,酸,而扭曲
於是,旁人再也分不清
我為何而哭*2
但,唯獨妳,能識破我這
廉價的花招
黑暗的空間
妳,並不,存在*3
如同,桌上那空洞的,杯
盼望著,被再次填,滿
於是,我
在杯中加入了幾粒,冰塊*4
「叮咚,叮咚」,清脆的聲響圍繞著*5
竟然
在玻璃的表面,又
敲出了幾道,淚痕 *6
偶爾
從緊閉的窗,吹來,不存在的風*7
將,包裹著我的窗簾,掀開了一條,縫*8
我知道,那是妳的溫柔
但,我,卻更想待在,看不見外頭的角落
妳可知道:
越淺的灘,會帶來,越高的浪?*9
而我,還沒準備好,去面對這一切
然而,只有一件事
現在的我,可以肯定:
總有一天
檸檬,會被曬乾
冰塊,會被溶化
而妳,就是化解這一切
不變的,那一道,光*10
------------------------------
*1 這裡的香為雙關:一是指女主角的髮香,二是祭拜時用的香。
*2 在聽米津玄師的 Lemon 時,我的腦中不斷有這樣一個畫面:一個男人咬了一片檸檬,表情頓時因為酸而扭曲,而這個表情又和男人哭泣時的表情重疊到了一起,因此有了這一段描寫。
*3 這邊之所以這樣斷句,是想表達這樣一種矛盾的情況:「明明知道妳不在了,但妳卻又無時無刻不在我的腦中...」
*4 這裡是指對女主角的記憶與思念,而『冰』則成為了死亡的一個意象。
*5 注意這裡用的是「」號。
*6 這是我聽 Lemon 時腦中產生的另一個畫面:前一幕是一滴淚滑落男人的臉頰,緊接著下一幕則是一滴水珠從冰過的杯子上滑落。
*7 突如其來的低潮,總是不識時機,莫名而至。
*8 窗廉可以遮蔽窗外的景物,讓我們看不到外面的世界;這是自我封閉的一種象徵。
*9 從絕望的深海中上岸並不容易,過程中必須先經過情緒上的大風大浪;這裡的淺灘造成大浪是真實的物理現象。
*10 最後一段是向米津玄師至敬,借用了歌詞中的一些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智由心創圖書館
智由心創圖書館
智根於靜,由此滲透萬物常理;心始於動,創生世間百態情愁。歡迎光臨智由心創圖書館。讓我們在文字裡,尋找來自腦中的奇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