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痴魅一夏-10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llustration source: OpenMoji


第三章 芒果青季節


林明傑現在就讀哲學系二年級,興趣之一是神秘學。
「妳是說上面印的常羲浴月啊!那個故事我知道。」
「你知道?我要聽!」
「常羲是生下月亮的上古女神,把十二個月亮生下來之後,她天天幫女兒洗澡。後來,十二個女兒輪流每天晚上升上天空,用她們溫和的月光照亮夜晚,每個人一個月,剛好一年。」
「你怎麼會知道這個故事?」
「當然知道啊!月亮的古傳說還不只這一個,另外一個是常儀佔月,用子、丑、寅、卯等十二個地支來幫月亮取名字。」 林明傑說著說著,蹺起二郎腿,「我啊!讀大學可不是讀假的,在通識課學到的。」
「通識課是什麼?」
「唉!這個很難解釋,等妳上大學之後,妳就知道了。說到這個,我剛好有一個很酷的東西要給妳看。」
林明傑甩開右腳上的拖鞋,用腳拇指頭按下電腦的電源開關,螢幕進入開機畫面,開機程序完成後,他點進信箱,下載檔案。
「那是什麼?」嘉露在一旁看著,充滿好奇。
「看就知道了。」
林明傑說完,用滑鼠左鍵點開那份Power Point檔案:
管理學心法:
📁 溝通技巧:把你自己的腳放在別人的鞋子裡,是試著瞭解對方的處境(Put yourself in someone’s shoes),稱「移情作用」,也就是東方思惟的「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想。」
💡追女管理學 ─「移情作用」:如果心中的她,有暗戀對象,就想辦法轉移她的注意力,當然是轉移到自己身上囉!沒有的話,請直接跳過此步驟。

📁 組織困境:如果一開始用熱水煮青蛙,青蛙遇熱會直接跳出鍋子,換成用慢速度加熱的水,青蛙會對逐漸昇高的水溫失去敏感度,最後被熱水燙死而不自知。從組織失敗的研究中發現,對生存有致命的威脅,來自於對漸變的適應不良,稱「煮蛙的譬喻」。
💡追女管理學 ─「煮蛙的譬喻」:追女不宜躁進,如同用溫水煮青蛙,讓她卸下心防完全無感,「溫水」是男人的耐心和愛心,這種溫柔陷阱誰不心動?

📁 組織譬喻:心靈囚籠是指我們常為自己的思考方式所苦。如柏拉圖所說:「洞穴中的人們只是井底之蛙,只看到自己洞上的一小丁點景象。
💡追女管理學 ─「洞窟寓言」:柏拉圖洞穴寓言的真相之一,原本視力良好的洞穴人,一旦接觸陽光,眼力便開始退化,再也沒辦法待在終年黑暗的泂穴之中。所以,男人們!當女孩眼中燦爛無比的太陽吧!

📁 組織僵化:學者墨頓(R.Merton)提出,描述組織成員不把辦好事情當作目標,反而將遵守法規視為辦事目標。墨頓認為韋伯(M.Weber)的官僚體制中將法規成為目的會導致「目標錯置」現象。
💡追女管理學 ─「目標錯置」:女孩老是被追著跑,會累的!把箭頭轉個方向,欲擒故縱一下,你會有驚喜。

📁 官僚組織:在韋伯(Weber)提出的理想型,在官僚體制中,每個人是轉運機器上的小小齒輪,依循指定路線行動,人的自主性被秩序和紀律所取代。即在龐大官僚機器支配下,個人成為官僚機器內的一個小縲絲釘,只能循規蹈矩地「運轉」。依法行政的僵硬體制下,造成「去人性化」的特性,有鑑於此,Weber 認為官僚就好像困在鐵的牢籠(The Icon Cage)
💡追女管理學 ─「鐵的牢籠」:愛情的追求,最後不免變成把兩人關在一起的牢籠。在講追心靈成長的時代,升級一下工具,將之變成「愛的牢籠」吧!情比金堅,鐵算是哪根蔥?

「怎麼?看完有什麼感覺?」
「你怎麼會有這種東西?」
嘉露輕輕搖了搖頭,世界上怎麼會有這種資料?到底是哪裡來的?追女管理學?
「妳先告訴我,妳覺得用來追女生有用嗎?」
「我可以再看一下嗎?」
「嗯,看仔細一點,告訴我感想。」
嘉露快速瀏覽一次,把感覺整理過:「應該……是一半一半吧。」
「怎麼說?」
「像這一條,」她指著那條目標錯置,「除非我本來就有喜歡那個追我的男生,不然的話,根本沒用。」
「妳是說,有沒有約妳,根本沒差?」
「對啊!他約我的時候,我可能也不覺得他在追我,不約的時候,更不會想到這個人。如果是我喜歡的男生,天天約我,我也不會覺得累。」
「那如果是妳喜歡的男生,突然不約了?」
「我會覺得,他沒在喜歡我吧?」嘉露指著電腦螢幕,「反正,不會搞什麼欲擒故縱,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算了。」
「等等,欲擒故縱是在說男生的技倆,要女生主動的意思。」
「那就更不行了!要是我就直接放棄,不會再約男生。」
她只會默默對那個男生死心,然後默默療傷,然後再也不想過問他的任何事情。
「哇靠!那這套方法拿來追妳這種的,穩死的!」
「沒錯。」
9.3K會員
613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亦若是,說書齋 的其他內容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5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6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7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8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9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說連載2-光之旅程與未曾演奏過的歌這是一篇描寫童年時與表哥的奇妙故事,家裡來一位特別的表哥,他只有一隻眼睛,充滿神祕感。兩兄弟一開始害怕,但慢慢發現表哥的和藹和充滿音樂才華。故事中透露了對音樂的喜愛和表哥的美好回憶,充滿溫馨和希望。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4-06-12
小說連載正式開始 簡單宣佈一下,我的長篇小說《劇情需要你們去死》由昨日開始正式在《鏡文學》連載,往後逢星期一及星期四會更新一章,相關連結在文未,懇請大家多多支持。
Thumbnail
avatar
寂然
2024-05-17
小說連載-斷簡 一那人叫丁守道。這世界裡三教九流、湖廣海深,除非聽見錢響,他從不想起「營生」這個詞。連早年還有機會餓肚子時也不! 每看著這男人的臉,他就會想起另一件事 - 當日在基隆火車站前狠狠挨了一巴掌的這孩子原來不叫「丁守道」。
avatar
胡兒
2022-03-31
【小說連載】根納季的真情 章一根納季剛從體育場結束訓練走回家,路上一如既往地神采飛揚,即使這次他還是往地上跌出了八九個大洞。 即使如此,向來他的自信是被路人所知,幾乎所有人都會被他莫名其妙的光芒吸引過去,加上腦子很靈活,也沒什麼尊嚴和原則,話越說越動聽,人緣十分好。及至現在,已經交過超出一雙龍爪的對象了,其中一個還是他的姑姑。
avatar
A
2022-02-16
小說連載|【因愛之名】 一.婚禮什麼才是好?什麼才叫壞? 有些事情,若然永遠不知道,是不是就能過得幸福,活在美麗的謊言中,是不是就可以避開世界的殘酷。 夏娃若是沒有受到魔鬼的引誘,吃下禁果,那她和亞當就可以無憂無慮的永遠活在伊甸園之中,無須面對現實世界的殘酷。 真的是這樣嗎? 「夏娃和亞當若沒有偷吃禁果,結局會如何,沒有人知道,當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1-09-17
【小說連載】灰靈之言─第六章:靈池(6-2)他突然感到很期待,因為照菲所言,他或許會遇到其它灰靈。也許他能在無盡的洄游裡與他們說上話,不論對方是人類,是野獸,是他不認識、從未見過的生物。他們或許有機會交流,那樣的生活可能並沒有菲所說得那麼煩悶無趣。 猛然回神,托堤發現自己居然開始煩惱「死後」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4-10
【小說連載】灰靈之言─第六章:靈池(6-1)他詢問,但沒有期望老鹿會回答他。他將期待拋給沉默許久的催動,畢竟自從叫菲閉嘴後它就再也沒有說過話。 「一座靈池。沒有任何生命棲息,僅屬於赫丹斯登的生靈之池。」菲開口,「你會在赫丹斯登的注視下進入到那座池子裡。你的靈魂會被剝離,肉體則會像你先前見過的灰靈一樣被隨意棄置。」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