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的粉絲,麥可傑克森逝世10周年

2019/07/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一部帶有惡意的紀錄片,讓我在2019年,正式成為麥可傑克森的粉絲。
 我看了大量相關報導,那些誣陷他的人,那些為捍衛他的人所說的證詞,世人對他的誤解,其實都間接顯示出他是一個多麼好的人,他對世界給出了多大的愛,而世界卻仍是給予他沉重的一擊。
 另一部紀錄片裡,記錄的是他演唱會的排練過程,為了求好,他非常謙卑地和夥伴們溝通,但當然,要求樂手調整時,也需要照顧對方的感受,其中有個段落,他對大家說:「我提出這些意見來,不是為了要攻擊大家,或是為了說大家不好,而是為了愛,LOVE,希望大家可以理解。」
 從來不曾見過,有人以這種方式溝通,一切都是為了愛。而「願上帝保佑你」,也是麥可傑克森經常對人說的話,他對木村拓哉這麼說,也對歌迷這麼說。
 光是看影音資料是不過癮的,這大半年以來,我幾乎是遇到可聊天、可接受這話題的人,都會問上一句:「你喜歡麥可傑克森嗎?」、「你不會剛好看過他來台演唱會吧?1993,還是1996?」
 還真的讓我問到有人看過他的演唱會,發現周遭可以一起聊麥可的人,真是蠻多的,例如我的大學同學,在我們大一的時候就曾表演太空漫步,而且非常厲害,但當時我完全無感,多年後的此刻再次提起,他說他小時候就帶著學校裡的同學,在武功國小的司令台上跳麥可傑克森的舞了,「妳怎麼現在才喜歡他?」
 又好比京劇名伶魏海敏魏姊,那天訪問時,突然跟我分享,她心中其實一直藏有一個麥可傑克森,讓我覺得非常驚奇,寫進人物側記裡,成為特別的觀點。
 回顧麥可傑克森童年時期,和家中兄弟以傑克五兄弟團體出道,而他從小就是一道光,不管是歌聲、對音樂的律動感,都讓他在團體裡特別顯眼,事實證明,他也是他們家中小孩,最紅的一位。
 當我看見1984年,麥可傑克森在〈Billie Jean〉裡向世界首次展現他的太空漫步時,台下的驚呼,也是螢幕外的我的驚奇,那樣的熱烈與驚奇感,帶有一股魔幻的電力,讓人為之神往,一看再看,看不膩。
 有人獲得名氣,是利己,而麥可傑克森的名氣,卻想著如何利益眾生;他從來不吝嗇發揮他的影響力,包括他身上的造型、歌詞裡的內容,都隱藏著人道關懷。
 像是〈Smooth criminal〉裡那句不斷重複的歌詞:「So, Annie Are You Ok, Are You Ok, Annie?Annie Are You Ok, Are You Ok, Annie?」不明所以,還會覺得他是不是詞窮,怎麼同一句歌詞這樣一直跳針,查了典故才發現,「Annie」指的是《安妮的日記》裡的安妮,那個在閣樓躲了數年,卻仍逃不過無情命運的猶太少女,麥可傑克森仍在歌詞裡,呼喊她的姓名,關心她,以及所有像她一樣遭逢不幸的人們。
 而他左手臂上的臂章,不同的顏色,都象徵著不同的社福團體、不同的弱勢族群;全身上下,都散發著對世界的關懷訊息,在那首〈Heal the world〉裡,他唱出了和全世界都是一家人,每個人都是自家兄弟的想法,簡直如同貝多芬的合唱交響曲,唱出席勒世界一家的詩句。
 但世人不知道的是,早年他拍廣告,不小心後腦杓著火燙傷,為此,他在後來的人生,一直服用大量的止痛藥,埋下最後離世的遠因;而媒體說他的皮膚經過漂白,事實上,是因為他罹患白斑症,而這個世界上,皮膚漂白的技術,根本還沒有出現。更遑論那些為了錢,而誣陷他染指人的指控,都有證據被推翻。但無論清白與否,一個人面對這樣子的指控,內心承受的壓力,是難以想像的事。
 夜裡有時我會反覆看著他來台灣的影片,有好心的歌迷,把那時的新聞畫面剪在一起(原來以前的晶華酒店,長那樣阿XD),讓我看見追星族一詞,從來不是現在才發生,爸爸媽媽們,不要再說孩子們瘋追星看演唱會不回家了,看看影片中的大夥兒們,也很瘋狂啊,還有人因為被麥可抱了一下,整個人癱軟在地上,實在是太魔幻了。
 這樣的萬人空巷,真的是風華絕代,讓活在一個沒有大明星年代的我們,更加感慨。
 時代仍在前進,未來仍會有許多模仿麥可傑克森的人,而世間永遠只會有一個麥可傑克森。
 一如他小時候唱的那首歌〈I'll be there〉,「只要你想到我,我就在那裡」,不會消失,不會離開,包括我,這位晚搭上車的粉絲,你的音樂、舞步和精神,仍在影響我。謝謝你,在這裡,很高興總算認識你,沒有錯過你。
 p.s這篇文是為@michael jackson taiwan - 麥可傑克森 臺灣 而寫,是粉絲自發性的10周年紀念文。
#麥可傑克森逝世十週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