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MBTI-ISFP 細膩自我主義的藝術家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版主也在學習探索中,內文僅供趣味性參考,希望可以帶給大家幫助和樂趣
(真實歷史人物 麥可·傑克森 圖片來源,可商用免費圖庫Pixabay)
接下來要依據八維介紹的人格是這個,ISFP,其對應真實歷史人物為經典巨星,麥可·傑克森。
同樣的,我不是歷史學家,也無法考據。在引用歷史人物來介紹MBTI時,其實只是作為個大家方便參考的形象來介紹各人格,讓大家更能感覺理解這些人格的氣質感覺和敘述說明。所以,基本上會以大眾流傳的歷史或傳說版本來介紹,而我沒有辦法確保這些東西的正確性或該歷史人物的真實善惡性(當然目前撰寫的這系列我盡量尋找正向評價的歷史人物),還請大家見諒。
當我開始想寫ISFP時,我更容易找到的是現代人物。為什麼,ISFP獨特的氣質或動作其實很容易從其言行的畫面呈現出。但ISFP本身不是個企圖心或成就心很強的人格,而且活在當下,所以比較難從那些歷史上成就豐功偉業的人物中看出。所以讓我在找ISFP對應歷史人物時困擾了一下。
不過,幸好,有個留下了大量影像紀錄的巨星可以擔任ISFP的代表。
ISFP 細膩自我主義的藝術家
ISFP的八維是
第一功能:Fi 個體價值觀及信念,自我感受
第二功能:Se 當下 現實 環境 感官 肢體
第三功能:Ni 洞察 直覺 關鍵 核心
第四功能:Te 安排和行動以實現目的
麥可傑克森被尊稱為流行樂之王,其對於現代流行音樂的影響力可說是無遠弗屆。人們津津樂道於他獨樹一格的形象,以及他靈巧奇特又獨具魅力的舞步。他所表演的月球漫步和機械舞等動作,也有許多的後繼者學習和表演。另外,他獲得了無數的音樂獎項,大概也取得了少有人能及的銷售成績。然而,與此同時,他卻也是著名的慈善家,捐助的慈善機構高達幾十個,且金額超過3億美元,至今可能是世界上以個人名義捐款最高的人物。
承上所述,接下來將基於八維概念來分析麥可傑克森這位ISFP。
ISFP的第一功能內傾情感Fi,讓他基本上比起道德人情世故,會更在乎自我的感受。這點幾乎可以明顯地從他各種我行我素獨樹一格但又真誠的舉止中看出。他有自己一套獨立的價值觀自我信念Fi,且並不會特別想要去影響他人(他對世界的影響是世人主動追隨的)。也由於他是內向人格,第一功能是內傾情感Fi,你可以感受到他接受採訪時其實有些羞赧含蓄。當然,他有能力完整的闡述想法,但你總是能感覺到那份內斂感。然而,他的價值觀情感又如此的強烈而不受世間標準動搖。因此,他能夠毅然決然地做出各種符合自己感受的事情(例如,頗受爭議的整形.......雖然如果被群眾否定他肯定會難過,但這可能改變不了他,且他可能也無意積極地爭取群眾認同)。
承上,他只忠於自我,且對於萬事皆透過自己的情感感受去過濾判斷。
與此同時,他的第二功能是外傾感覺Se,這個功能是「即時、當下於環境的反饋,肢體動作和感官感受」。因此,與第一功能的細膩情感結合後,麥可傑克森就像是把他的情感投注在身體上大方的表達出來一樣-----你可以看到他的動作充滿了細膩豐富的表現。外傾功能(附有e的)一般是用來與外界互動的功能。在此,麥可傑克森那些細膩自我而內傾的情感Fi,皆藉由外傾感覺Se而在舉手投足間釋放了出來。這造就了他那些經典的舞步。實際上,就算不是在跳舞,你也可以從他的動作中感受到每一個敏感又細膩的變化韻味。這是第一功能內傾情感Fi與第二功能外傾感覺Se結合後經典的表現特徵之一。因此,這種人格的人更容易從留下現代影像紀錄的人中找出。
雖然有些離題,著名的溜冰選手羽生結弦也是這種人格的人。雖然風格不同,欣賞的人不同,但他們同樣都含蓄、獨特而自我,且具有同樣異常細膩豐富的動作表現。
接著,麥可傑克森的第三功能是內傾直覺Ni,這點較難以看出也較難以言喻。但ISFP通常很信任自己的直覺,在發展成熟的ISFP中通常會運用此功能抓到環境變化和肢體動作的契機,從而做出非常即時又關鍵的動作反應。而且進行這些反應時會異常的銳利和堅定。然後,第四功能外傾思考Te,這點通常不見得會從ISFP中顯現。然而,麥可傑克森積極地從事慈善事業,可見在符合第一功能內傾情感Fi的價值觀判斷下,行動實現目的的第四功能Te可得以最大程度的發揮作用。實際上,第一功能Fi和第四功能Te組合的人,總是要在強烈符合自己的情感自我下才能積極的行動和實現目標。
從上面也可以看出ISFP的一些常見特色
* 個體自我感受>團體價值觀
* 心思很細膩但含蓄,可能非常敏感脆弱
* 具有細膩豐富的動作細節,但關鍵時動作可能很俐落
* 一般對於環境變化很敏感,而且會即時反映環境變化
* 由於反映環境,所以很容易將情感藉由動作表現展現
* 一般喜歡藝術創作或擅長藝術創作,且具有敏銳的藝術細胞和感受能力
承上所述,ISFP 細膩自我主義的藝術家。內向(I)、關注現實及細節大於未來可能及整體性(S)、感性 (F)、傾向不作判斷和決定而是收集資訊和觀察 (P)。最主要顯現的八維功能是Fi自我感受及Se環境變化及反饋。發展平衡的個體可以洞察當下環境的關鍵或重點(Ni)並且發揮行動實現目標(Te)
ISFP發展得成熟,可以像麥可傑克森一樣成為細膩靈活且活出情感自我的藝術家。通常具有獨特的魅力,溫柔含蓄,細膩真誠,活在當下,很能洞察並即時反饋環境的變化。他們在能包容自己自我的地方可以嶄露出豐富的藝術才華,他們也能夠洞察到別人那些獨一無二的情感自我並加以包容。因此,可為這個世界帶來許多細膩豐富的美感和溫柔的悸動。
就像是溫柔細膩,恣意生長且隨著微風輕盈地擺動而撫動人心的野花一般。
(圖片來源,可商用免費圖庫Pixabay)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