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瘋狂才藝課的背後

2019/09/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星期天很愛趴趴走,所以只要可以出門她都會很配合。
暑假到了,我開始每天接送星期天來往夏令營的路上,送去的路上我看到捷運電扶梯上小跑步的上班族,我輕聲提醒星期天往旁邊站一點好讓那位小姐趕上捷運。星期天問我:媽媽,她為什麼要用跑的呢?我低聲地回答:可能那個姐姐上班要遲到了。一邊回答的同時,我回想到大學畢業剛出社會每天早上趕上班的日子,那時候的”趕趕趕”還真得有趕出年輕活力的感覺,現在悠閒地坐捷運反而讓我懷念起那段人擠人的上班時光,人的確是不容易被滿足的啊!(寫文章的第二天,和星期天坐上人擠人的淡水信義線,我一手抓著桿子一手抓著星期天,捷運裡一個人挨著一個人,看得出來大家都擠得不太舒服,好幾次突然地減緩速度都讓我有點站不穩,這時候的我又默默竊笑:還好我不用每天擠捷運。真是女人心海底針,更何況還是中年女人呢?
因為才藝課的表演活動,星期天終於有機會來到台灣的第一學府。
回到正題,星期天的小一日常是星期一桌球、星期二跆拳道、星期三畫畫,星期四英文、星期五芭蕾舞、星期六游泳課,星期天就放風去。朋友們聽到星期天的課後活動都很咋舌,一方面是這樣的頻繁接送很煩人,另一方面這樣的開銷也是一種負擔。撇開我個人的確因為接送的問題會把工作時間切得很零散,課程的主角星期天倒是挺開心也不嫌累。當然這可能跟我對星期天上才藝活動並沒有特別的要求(唯一的要求就是課程都要上到完,不能隨便請假),所以星期天對我安排的活動,感覺上她是樂在其中的。
從現實面來看,不管是學校課後的才藝活動或是外面的私人教室,這些課後的額外支出其實真得很不輕鬆,如果要說學習這些才藝會有任何實質的投資報酬率我覺得那一定是講心酸的,但是我會如此堅持讓星期天去接觸這些不同才藝的原因其實再單純不過,在我小時候根本沒有學習這些才藝的機會(哥哥姐姐倒是去學了不同的東西,像是舞蹈、唐拳,鋼琴、小提琴等等),雖然爸爸會請姐姐們教我,但是這種有一搭沒一搭的學習當然就是無疾而終。所以面對音樂我是五音不全,跳起舞來則是四肢僵硬,畫畫更是畫不出個完整的圖案,或許這可能也跟我本來就毫無天份有關,但是對於小時候沒有機會嘗試的我來說它就是一個很大的遺憾。關於我小學的記憶裡,有個畫面我一直忘不掉,三年級的我很喜歡一個女同學(覺得她超有氣質的),有一天我約她到家裡玩,她說要等她芭蕾舞下課才行,正巧她上課的地方在我走路回家的路上,我站在那間舞蹈教室的對面等著,遠遠看到女同學在二樓教室的落地窗前擺著優雅的芭蕾舞姿,我從一開始見到女同學的滿心期待,卻突然默默地有種異樣的感覺湧上心頭,小學三年級的我不懂如何形容這股情緒,多年後我才瞭解那樣感覺就是一種酸酸地羨慕,羨慕著別人的爸爸媽媽能讓他們的孩子學習不一樣的才藝(雖然這些才藝真得可能沒多大用途啦)。
星期天是個拍照沒有偶包的小孩,希望能記得自己小時候多可愛?
我的朋友很不解,他說:說你的經濟也不是很寬裕,星期天學這些才藝也不見得以後能靠這些生活,為什麼你不把錢省下來還銀行貸款或是當退休金。的確,星期天上才藝的費用早就超過了一般安親班的收費,而我目前確實也沒辦法再有額外的收入為自己未來的退休生活提前準備,但是我真得沒有太在意(也不知道是不是心臟太大顆),並不是我覺得星期天長大後就會賺錢養我,而是當我回顧我自己的成長生活,因為沒有經歷這些學習,讓我一直覺得有種被綁手綁腳的拘束感,很多時候我因為不懂所以產生恐懼,因為怕丟臉所以拒絕。當然一定也有那種什麼都不會但是就很願意大膽嘗試的人,但是我的老天爺啊,我就活脫脫不是個外向活潑的人,”勇氣”並不自然地長在我的心裡,而是我必須經過不斷地訓練與不斷地嘗試,強化自己的能力後才能增強自己的信心,屬於我的勇氣其實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所以我毫無懸念地要帶給星期天不同的學習機會,透過不斷地體驗不斷地嘗試進而不間斷地學習,找出星期天自己可以認真面對的事情,同時願意接受學習的過程中挫折將會一再發生,然後調整自己的心態再投入重覆地練習,我相信屬於星期天的勇氣將會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累積,一直到星期天能獨立並勇敢地面對屬於她的世界。
為了培養星期天的閱讀習慣,現在我也得拿起書本了。
每一個父母教育小孩的方式與理念都不相同,雖然有時候光支付星期天的才藝課費用實在讓我一個頭兩個大,但是我真得不引以為苦。話雖如此,但我仍然不希望星期天因為我和布萊恩的大力支持,而視我們付出的金錢為理所當然。我從來不避諱和星期天談到我們的工作辛苦和勞累,甚至是我們在工作中遭遇到的不愉快與被迫地忍耐,我期盼星期天明白這些學習的機會的確是來自父母努力的付出,也希望他能從這些學習過程中用心去體會,可能在過程中找到樂趣,也可能感覺很普通,甚至可能還會討厭某一個課程,但是我相信星期天將會在這些經歷中慢慢摸索出自己想要走的一條道路。
回想當初如果我和布萊恩沒有做出錯誤的創業決定,可能現在我支付這些課程費用真的會輕鬆許多,但是我不覺得應該讓星期天承擔我當初錯誤決定的後果,畢竟星期天的成長只有一次(好老套的說法),雖然我沒有辦法成為為女兒拿下滿天星星的媽媽,但是我不放棄讓星期天能夠培養出自己往上爬上星空的能力,而我也期待星期天會為這樣一個努力付出的媽媽感到驕傲。
希望有一天星期天能找到屬於他自己的一片天空。
    我們仨人
    我們仨人
    Hey 👋 我是after40inme.com的站長,也是我們仨人裡的媽媽也是妻子。在這個網站裡我寫下關於一個平凡40後的生活,也寫下一個家庭裡的喜怒哀樂。不只想要記錄自己的生活,也想要在人海裡找到可以對話的你,讓我們一起分享教養子女的經驗;體會夫妻間的付出與妥協;最終,期待在內心裡找回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