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修行路上,懂得看見你的好。

2020/05/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整天的雨勢不停歇,到了晚上雨沒有變小還下得更加地放肆了。這讓原本已經在床上睡著的布萊恩醒了過來,而我則因為下午的咖啡作祟所以遲遲無法上床睡覺,於是睡不著的兩人就在沙發上聊起天來。 夜晚聊天很容易放鬆,聊天的內容也很隨意沒有固定的主題,我們聊台灣的經濟環境、中年人的人生困境、星期天這一代的未來,聊著聊著伴隨著外面忽大忽小的雨聲,不一會布萊恩閉上雙眼傳來微微的酣聲,如果是剛結婚的我一定會把布萊恩搖醒,但是結婚超過10年後,我反而能體會這種剛剛好地談話結束,外面的雨聲依然沒有停歇....
對我和星期天來說,布萊恩就是我們現實生活中身材走鐘的英雄人物。

你以為婚姻的樣子

相信很多女生都和我一樣曾經對婚姻有美好的幻想,因為是幻想所以不帶有實際面(我的幻想不至於是男生要養我),最簡單地來說就是甜蜜小夫妻的生活,白天兩個人都上班,下班後隨性地想要外食或是布萊恩下廚,晚餐結束兩個人就可以癱在沙發放鬆鬼扯。(是的,是布萊恩負責下廚,我的幻想與現實裡都沒有太太煮食這一部份)但是走入婚姻前沒多久,我們就一起創業,導致我結婚後有很多的不適應(這些不適應其實現在看來是自己的過度放大)。但是,我很幸運的是布萊恩從來沒要求過我要扮演一個”好媳婦”或”好太太”甚至是”好媽媽”的角色。布萊恩說:因為我喜歡你原本的樣子,於是我就在布萊恩的包容下一直保有我原本的樣子(老實說我這個死德性真的很不討喜,如果我是布萊恩,我真得不會喜歡我自己),一路走來一直很任性也很受照顧地和布萊恩生活到現在。 你說這樣不應該就是美好婚姻的模樣嗎?不,當然不是。婚姻把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綁在一起,然後再把周遭的人再和這兩個人綁再一起,而我和布萊恩更辛苦的是,我們選擇一起創業,所以一天24小時是1440分鐘也是86400秒我們都生活在一起,日復一日接著月復一月再來年復一年。這樣毫無距離感的生活帶來的是大大小小的言語衝突;經濟壓力有時為我們之間架起拒絕溝通的拒馬;公司經營的歧見也在我們的心裡築起不認同的城牆。所以這才是婚姻真實的樣子,衝突然後和解,選擇體諒然後再放下,再週而復始的重複發生,直到有一天你發現婚姻生活裡其實不是只有你自己。
現實生活對婚姻的確是一大考驗,猙獰的現實無時無刻不想活吞了你。

婚姻生活不是只有自己

貪婪如我一開始就把愛情和婚姻劃上等號,所以婚姻當然是無止盡的包容與疼愛,在我的婚姻想像裡是布萊恩對我的付出,是單方面無條件的努力,我是女王也是唯一。只是生活一起久了,冥頑不靈的我也漸漸感受到布萊恩很短暫但再也壓抑不住的情緒。我早已忘記那一天是為了什麼爭吵,不喜歡在嘴上輸給人的我當然沒放過布萊恩,我不斷地用言語正面攻擊他,我就是要看他崩潰才能停止。突然間,布萊恩一拳重重地打在牆壁上,咚的一聲讓我閉上了嘴巴。(還好修養好的布萊恩從來不會動手,不然其實外人看來應該覺得我被揍是剛剛好),那一刻這一拳也著實打在我的心上,我的心感覺沉沉的也悶悶的。 就這樣慢慢地,我明白婚姻是兩個彼此相愛的人決定一起努力一起付出一起共同生活,一起是兩個人;一起是你和我也是我和你;一起是我心裡有你也是你心裡有我。所以,我開始練習不再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我開始試著理解對方的想法;我開始把就要脫口而出的話再放進腦子裡想一想;我開始選擇適時的安靜讓對方能暢所欲言;我開始學習體諒對方的難處,因為王子也不是萬能。終於,直到結婚10年以後,我深刻地明白是我和布萊恩一起在婚姻裡生活著。
因為愛情所以走入婚姻,因為婚姻所以選擇一起戰鬥。

懂得看見你的好

如果不是布萊恩始終記住結婚時的初衷,在創業顛簸的道路上按照八點檔的劇情,我們兩個應該早就分道揚鑣了,畢竟貧賤夫妻百事哀這句俗諺是多少夫妻相處下來的傷心公式。反省這一路走來的婚姻,我真得是開始在懂得欣賞布萊恩的優點之後才深深體悟到自己的不足。即使布萊恩覺得命運捉弄人,但是他從來沒有任何怨懟,而是告訴自己該一步一腳印堅持下去;即使我們遇到再怎麼艱難的挑戰,布萊恩也是一肩挑起告訴自己要勇敢面對;即使我們曾幾度面臨崩潰,布萊恩也會讓我知道他永遠不會讓我和星期天餓了冷了。 這是布萊恩,我人生旅程上最好的同行夥伴,他永遠懂得看見我身上的美好,鼓勵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告訴我不要失去對人的信任,和我一起努力解開對人生的困惑,當我對自己失去信心的時候,他會告訴我不要害怕。人生中有這樣的夥伴同行,我想是上天對我充滿體貼的關懷吧!
生活裡難免受傷所以我們會暫時封閉心房,但是那個人始終會在旁邊默默關心你。

婚姻路上好修行

婚姻之路到今天延續了4892天,對於婚姻對於兩性我想我懂得還是不夠多。我不是出書的兩性學者也不是談話節目的愛情專家,我只是一個一步一步走在婚姻路上近14年的一位中年女子,我沒有能力指點別人的婚姻,但是我能誠心地分享婚姻經營的不容易。我和布萊恩不美好的創業經驗反而讓我們更珍惜婚姻生活中的美好,第一個十年對我們來說只是個起點,對未來我相信仍然會面臨很多令人挫折或是不愉悅的瑣事,但是只要我內心踏實地知道在這條婚姻修行的道路上有布萊恩一起同行,那麼在無數個十年後,相信我們一定都能學習到更堅強的勇氣與更柔軟的心。
我們仨人
我們仨人
Hey 👋 我是after40inme.com的站長,也是我們仨人裡的媽媽也是妻子。在這個網站裡我寫下關於一個平凡40後的生活,也寫下一個家庭裡的喜怒哀樂。不只想要記錄自己的生活,也想要在人海裡找到可以對話的你,讓我們一起分享教養子女的經驗;體會夫妻間的付出與妥協;最終,期待在內心裡找回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