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日常計畫〉老師的下班生活

2020/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一起在她家的客廳跳舞,流了好多汗,好舒服。
〈分享日常計畫〉之七
108年5月17日 星期五 晚上七點
她大概不知道在這場會面之前,我的心裡有成千上萬的句子在打轉,我深怕自己無法給出什麼好的回饋、深怕無法滿足她理想中我的樣子。於是,上台北之前我特別選了一雙得體的高跟鞋穿上,想說這樣,才能匹配得上她的氣質,沒想到我竟然忘了我要和她進行的日常,是跳舞啊。
第一眼見到她的時候,夜晚店鋪的燈光撒在她臉上,頰上的皮膚透出了白皙、亮晶晶的光。那雙令人羨慕的深邃雙眼皮和雪亮的大眼睛一直是讓我捨不得將視線離開她的關鍵,但我卻還是反射性地迴避每一個對視的眼神,矛盾的只敢偷偷地看。反而她並沒有因為不熟悉而彆扭或尷尬,依然保持著一貫的真情、活潑自然,說起話來生動地必須手舞足蹈,彷彿我們是很老的朋友。她是一位熱衷於教學的老師,向我聊了好多好多學校裡發生的事,她非常極積的面對眼前的工作和生活,即使辛苦卻也甘之如飴。我才驚覺自己也到了必須出社會工作的年紀。
見面不久,她馬上帶我去吃一家道地的小吃,她老早就想好了說是台北非常熱門的打卡店。她要我點自己喜歡吃的,她說她也會分享她的給我吃。一開始就受到這麼溫柔的款待,心裡盡是難以言說的感動。我們一面用餐一面分享彼此的故事,她說了好多大大小小的經歷給我聽。「失敗是為了遇到下一個更好的,因此無論現在的妳得到什麼,都應該感恩現在所得到的。」在她每一段故事的最後總會有這樣類似人生教誨的總結。
「我們把剩下的飲料外帶好嗎?有好多人站在外面等位子呢!」她處處為人著想,即便是那些和她毫無關係的陌生人。
那天,我見了她的家人,還一起跳了舞;我在她家洗了澡,還住了一宿。「把這裡當自己家,別客氣喔。」她說話的時候和氣直爽,每一句話都這樣直接、溫暖地滑進我心窩。她簡單的向我介紹家裡的陳設,每一項物品都帶出了家中成員的某幾段故事,好像透過物也能稍微的聯想到臉龐的一二輪廓。
她穿裙子的樣子很美,在跳舞之前她回房間換下整套服裝,穿上簡單的T恤和熱褲。妳有帶舒服的鞋子嗎,她一邊綁鞋帶一邊問我。我羞愧地笑著說忘了。「沒關係,我這裡有很多雙可以借給妳。」然後她連帶襪子都一起交到我手上要我馬上試穿看看。
我們一起跳了好多支舞、流了滿身的汗,我最喜歡看回放的影片,看分數的時候還是很緊張。那天晚上我還和她與她的男友一起玩了桌遊,是一款拯救世界的遊戲。雖然是我主動提起的,但也馬上就後悔了,我總是如此,對什麼都有興趣但卻害怕什麼也做不好,尤其是這種需要動腦筋的遊戲我最不擅長了。她速速安慰我,說這是一款團隊合作的遊戲,他們都會幫助我一起完成任務。然後,然後開始一一地向我解釋每一個職位的功能和用處。攤開地圖,那些小小的塑膠雕像都注入了人的靈魂,我們暫時活在那個世界裡,接下拯救人類的責任。就這樣歡笑填充了一整個在台北的夜晚。
睡覺之前,她特別把書桌上的那隻會發光的嚕嚕米給我,她知道我也喜歡。「燈就讓它亮著吧,讓它陪妳睡覺。」小小的微光陪伴著我,直到天亮。
一早,我說我要到北美館看展覽,她很貼心的幫我查好了路線,並告訴我該如何走到捷運去。離開的時候是早上八點鐘,她倚靠在門邊與我道別,我想起所有她對我說的話,你永遠不知道上天要給你的是什麼樣的禮物,有時候它包裝成苦難和磨練,在你還沒走到下一步的時候,你無法明白。她從來不專注於傷口是否流血或癒合,她的眼光永遠都是向前的,她說那些不盡如意的事是因為那些故事還沒走完,她深信老天爺是眷顧著她的。但願我對自己的生命也有如此的信心,我也要這樣全力地熱愛著我的生活。「謝謝妳,再見再見。」我打包了她滿滿的溫暖,繼續前往下一個旅程。
謝宇茹
謝宇茹
學的是音樂,喜歡的是藝術,醉心的是文學。 讀者們好,我是宇茹。期望在我的文字裡能夠給大家安定生活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