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林書豪《等待的藝術》演講中感性大哭,帶給我們的生命啟發?

2019/07/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好難,人生真的好艱難...」,林書豪大哭後的第一句話這麼說。

NBA球星Jeremy Lin林書豪,在這次回台灣的分享會,演講主題是《等候的藝術》,上一秒還有說有笑,卻突然在聽眾面前情緒崩潰大哭,長達將近一分鐘說不出話來,透露出他近期心中的無比煎熬,儘管他表面上擁有著大家所欽羨的一切。林書豪在今年加入了NBA的總冠軍暴龍隊,順勢得到了總冠軍戒指的團隊榮譽,但今年,卻是他NBA生涯心境最為困惑低潮的一年...
我從Jeremy的演講中獲得了相當多的啟發與大家分享。

1.愈執著愈想追求、愈放不下的,通常就會成為我們內心的恐懼以及焦慮來源。

「我的NBA終極夢想就是成為我想要成為的球員。」...Jeremy
我總是想要做事都要用最正確的方式去做,在林來瘋之後,我在等待這個機會,總共已經等了八年...每一年我回來分享,都是想分享我如何擁有極大的突破、改變,但我發現我每次分享的都是我的苦難、我的困境...
但我終於漸漸學會:「當你知道你是誰後,你不是誰其實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當我回顧NBA旅程,想到下一個球季,下下一個球季,我真的不敢再想...。我只能嘗試專注在今天,就是每一天鼓起勇氣往前走一步!繼續堅持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其實我的眼前現在看起來非常黑暗,但我知道,我不需要看見我往前面的道路怎麼走,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每一天照著宇宙帶領我的方式、順著生命之流走,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2.相反律,往往才是真實的人生

我曾經聽過一個非常特別的比喻。當蜜蜂採蜜時,在飛行的過程中會散播花粉,讓大自然的花朵得以生生不息繁衍開花花。而採蜜就像是蜜蜂的一個主動追求目標慾望的行爲,而散播花粉才是它與生俱來的演化天命。
當人們專注於追求金錢財富、權利、地位、慾望時,卻忘記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本質並不是採蜜這個目標,而是散播花粉的天命價值(採蜜行為需要耗費大量能量刻意去追求,但蜜蜂在飛行的過程中散播花粉卻是自然而然發生,不需要去刻意追求的)
生命的本質是簡單的...
當我們所見到的事物和我們所想要選擇創造的東西相反時,我們就會沮喪地認為我們是否走錯了方向、產生錯誤的結果。但大多數時候,事情的反面可能才是真的,這是真實生命中的「相反律」。
人們愈執著想要去採蜜(追求累積某個慾望),就會有一股無形的180度相反的作用力(相反律),將你拉離開追求的目標(可能是親密關係疏離、健康狀況惡化、心理狀態不穩定、或者實質的財富消失...)。
這些靈魂的訊息會讓我們知道,我們可能已經偏離生命方向了,所以請感恩祝福生命中出現來提醒你的所有人事物(在你眼中看起來是挫折,但實際上可能是個生命的禮物)
相反律也讓我們得以理解,為什麼每當我做出決定的那一刻,好像時常會遇到某種障礙或阻力。
如果事情與我們努力想要得到或經歷的情況相反,而且永無止盡地出現,這時候生命就是提供我們一個訊息,來提醒我們現在的方向可能並不是有效地創造方式,應該要改變方向或者轉換思維了。

3.生命有些時候不是可以掌控的


「我練習的時間比大多數NBA球員更多,在我最需要極力表現出成績的那幾場比賽,我卻連續投丟了17顆三分球...」
我加入了總冠軍隊伍,但卻只有51秒的上場時間... (Jeremy演講說)
生命很多時候不是我們可以掌控的,那個流要帶我們去哪裡?當下它帶我們左轉,我們可能不明白為什麼,可是如果我們順著它、用比較不費力的方式流去走、順著自然的流去走,當下可能先帶我們左轉,結果發現繞了一大圈,又帶你右轉,它並不會是一瞬間直接帶你右轉
跟著你的心走,順著生命之流
在那個當下你無法看到更大的一幅畫面是什麼、只能在那個當下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如果是很自然發生的事情的話、請帶著開放學習的心去嘗試,我相信一定會很有收穫的
在史賓賽強森博士的暢銷寓言經典作品《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續作《走出迷宮:尋找人生新乳酪》中,故事主角哼哼面對未知的迷宮、暗黑的巷子,會感到不舒服、會感到恐懼。但是一旦你起身而動,將會發現你的行動會逐漸讓你拋開恐懼的感覺、重新迎來無比的勇氣!
我漸漸地學習放下對每一個當下決定的那種執著!「到底是不是最好的決定呢」「到底正不正確呢?」更多的是去信任當下那個心的感覺。我相信在您心中知道自己想要的,就讓它成為一個方向,但不去計較是用什麼路徑、什麼方向前往

我想起作家安納金說的:
「保持心中的那一道光,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因此照亮他人。」

謝謝Jeremy Lin願意敞開自己的脆弱,向大眾分享他內心的矛盾與煎熬,坦承脆弱,是真正的勇敢。書豪心中的光將照亮無數的人,當然包含了我自己,看到書豪哥哥發自內心情緒潰堤的時候,我也默默劃下了兩道淚痕...。謝謝Jeremy Lin讓更多人看見生命的真實與美好...
分享也獻給在生活中不斷努力、永保盼望的您們!

(精華演講內容)

#等待的藝術
#JeremyLin林書豪
#生命很多時候不是我們可以掌控
#相反律往往才是真實的人生 #當你知道你是誰後你不是誰就不那麼重要了
#保持心中的那一道光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照亮他人

推薦書籍:
《難以勸誡的勇氣》-我們無法選擇出生,但可以選擇怎麼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6會員
78內容數
喜愛閱讀、好書推薦、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