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喃喃之【做自己,為什麼還要說抱歉?】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子書名:<做自己,為什麼還要說抱歉?>
作者:林依晨
(讀於電子書,Kobo Clara 2E)
「人生是一幅畫,我們自己就是畫家本人— — 要濃墨重彩或輕描淡寫,要添上任何顏色,以何種筆法、順序、畫風,需不需要補救,全由自己決定。」-林依晨
創作
義大利畫家羅曼•布魯克斯說:「藝術家必須獨自生活,自由自在,否則所有的個性都會消失。」
當你一個人與自己相處,一開始會感到有些迷惘,我是誰?原本的我是什麼模樣?住在家裡,有家人在,有些人選擇在家奔放自己,有些人選擇在家武裝自己,因為在外太累了,需要在家奔放,因為在家扮演責任性的角色,需要繼續武裝當可靠的大樹,住在宿舍,有室友在,有社會化的束縛,最終選擇搬出來,有更多時間與自己對話,發現自己比想中更加不同,值得探索內心的聲音,那聲音不會讓你即刻聽懂,如同剝洋蔥,你會一邊剝一邊流淚,淚的是聽不懂內心聲音,流的是終於聽懂那一剎的感動!!!
失去、老去、死亡
亞科斯教授曾以一句話來總結他的實驗:「人生有百分之九十的不幸,都是因為不甘心,這是很多人不懂得及時止損的原因。」
當緣分不再,當熟悉的人變陌生了,不得不承認對方就是口中的過客,在你的生命裡提早下車,第一時間會認爲是失去,失去了刻苦銘心的一個人,其實,那不過只是不甘心已付出的一切,或者是感到恐懼,恐懼會慢慢扭曲一個人的心,那恐懼是否來自於你呢?!
尼采的名言:「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遠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著你。」
自由、快樂
沙特曾說:「自由就是離開的能力,自由的極致,就是可以隨時離開任何不喜歡的人和事。」
自由是很抽象的東西,能有自己的選擇權便是自由,當你走出去,這個社會給你的選項已經“有限”,這樣還能稱得上自由嗎?!若每一個選項都無法滿足你,只好自己來創造選項,但你所創造的選項,都是前人走過的路,“創造”也就變成灰色地帶,很多東西都是人與人之間相互支撐起來的網路,所以為什麼說人是社群的動物,嚴格來說,能做到的自由就是“你”心之所向,“你”認爲的自由,便是快樂所在。
約翰•藍儂曾說:「老師問我長大以後想做什麼,我說:『快樂的人。』老師說我不懂問題,我告訴老師,是他不懂人生。」
蘇聯教育家安東•馬卡連科說:「一切都給孩子,犧牲一切,甚至犧牲自己的幸福,這是父母給孩子最可怕的禮物!」
程又青說:「我不要那種除了我愛你,請給我一杯水,之外就無話可說的人陪我走一輩子。」
加拿大詩人露比•考兒說:「你怎麼愛自己,就是在教別人怎麼愛你。」
唸書時,有一位朋友選擇了最南邊的學校,問他說:「怎麼跑這麼遠?」他只回了一句:「遠距離對我們家來說是最好的選擇。」現在懂了當初他的選擇,簡單的一句話:「我為你好。」久而久之,變成了夢魘,付出的一方口口聲聲說是愛,但,對接受的一方來說那是礙。因此,他選擇提早離家,獨立自主是他愛他自己的方式,同時,也讓家人知道該怎麼適而可止。
真實
王爾德說:「只有膚淺的人才不以貌取人。」
換句話說,只有不膚淺的人才懂得以貌取人?!容貌會因為情緒而產生變化,尤其是年過而立之年,在這之前的模樣是家裡給予的愛與滋養,過了而立,就是你自己的本事,相由心生,不只是心態導致你的容貌,外表穿著也呈現出你的處世態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65內容數
分享閱讀後的喃喃自語,選取某段落來慢慢思考, 思考字面上的意思,深思檯面下的含義, 設身處地不易,但可以合適地用心去感受人性,欣賞不同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