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球星「魔獸」來台,意外帶給我人生與職涯的啟發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Dwight Howard,江湖人稱「魔獸」,是一位我自國中時期就心心念念妄想能像他一樣不僅長的人高馬大,彈跳力更是驚人的球星。
每當課餘時間與同學於球場 3 打 3,在籃下空檔接到傳球時,即便奮力跳摸不到籃框,也會幻想自己就像魔獸一樣,來一記雙手暴力扣籃。
目前為止,魔獸已經在 T1 聯盟打了兩場例行賽,創造現場觀球人數近 1 萬 5 千人的榮景,可謂很不真實 —— 拜託,我們說的這位「NBA 不要的」老將,好歹曾經是在 2008 年入選美國夢幻隊,參加北京奧運的一線球星。
曾經的魔獸,與我的連結是籃球;現在的魔獸,人在台灣,卻給我上了一門關於人生、關於職涯的課。
擷自 focustaiwan 報導

不只你,你的偶像或許也正面臨自己的人生困境

用心看別人面對逆境時的決策,總是能帶來些許啟發。而最好的學習對象就是那些你激賞的人物,不論是古人還是當紅炸子雞,又或者可能並不廣為人知,但這人卻在你心中因某種原因而佔著一定的份量。
當​一位有著殿堂等級的曾經一線球星,在幾週的簽約傳聞風波鬧的沸沸揚揚後,釋出一段決定落腳台灣延續職籃生涯的聲明影片,嚇傻了眾多我身邊的朋友,當然還有我自己在內。
不過,魔獸的這個運動職涯晚年的決定,以及從首場例行賽的表現來看,也伴隨著許多人的各自解讀:
  • ​懂得順應時勢
  • 媽的,台灣一堆崇洋媚外的假粉
  • 他很了解自身價值
  • 有什麼好值得說的,不過就是人家 NBA 不要的…

不管人們如何解讀,從魔獸的職涯決策中,我認為還是有值得學習之處:關於面對逆境,無論具體上、情緒上該如何應對,是一個值得深入探討的人生課題。
​能力不足、被大環境排斥、在團隊中沒有發揮空間等......這些話聽來也許刺耳、也許傷人,也許是事實,但重點是,之後呢?我們能為此做出些什麼具體的檢視、改善?
​知道事實很基本,但知道事實後,能再創造新的現實,那就是另外一種層次了。魔獸展現的正是這樣的層次。


人生沒有決定性的轉捩點,倒是有很多個轉折點

​NBA 是世人心目中公認的職業籃球最高殿堂,在籃球人眼中更是如此。
這就跟一位想要從事網路科技行業的工程師一樣,心中有個前往矽谷創業、加入影響全世界的科技公司一樣,一樣是個野心勃勃的宏願。
但不是每個人的職涯道路都是一路順遂,像昔日傳奇 Kobe、小皇帝詹姆斯那樣從高中就跳級進入最高殿堂;不是每個人大學一畢業就順力進入百強企業一步步往上爬。
自開始獨立接案後,每個月我都在自省以前做過的嘗試、決定,但結論很難概括是對是錯,唯一能確定的是,這些經驗,在在都形塑了現在的價值觀。
​人生,從來都沒有一個所謂的「轉捩點」,經歷過後,此後人生就會過著順風順水、幸福快樂的日子。​就是會不斷碰上麻煩事、撞到桌腳、雨中滑倒、下樓梯踩空跌跤,也有可能生一場大病、工作上沒有發揮空間、浪漫聖誕夜還是獨自一人,即使你在人生中某方面做得還不錯。
沒有決定性的轉捩點,也不會有「從此幸福快樂」這種童話式的人生概念。在童話以外的現實,這句話只不過是一個懶得為人生寫下新篇章的註解。
獨立​接案沒有想像中的簡單,說簡單也不簡單,那困難嗎?過渡期過了,其實也稱不上算困難。只不過……
​每個人的過渡期長短都不一,而且過渡期這三個字,並不是頭過身就過,往後就幸福、無憂,人生完好無缺。
難關、逆境,隨便你怎麼稱呼這些,我都說是鳥事,這些鳥事會找機會一再出現,讓你的人生過得稍微有點不完美,讓你的人生不斷經歷幾次短暫的過渡期。
​但稍微不完美的人生,才值得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你說是吧?
否則,後續的人生新篇章還沒有開始,有的人就急著為它劃下句點,就此劇終,豈不可惜?
​你的才華、能力,也許足以成為全世界那頂尖的 1% 之中,但你會老、你的狀態不會一直維持在最高點,但是韌性可以打破這樣的遊戲規則,甚至有可能為人生開創全新賽局。
魔獸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我真心認為,在這個時代,韌性是一個被低估,且更值得讚頌的特質。有時候,你得多點耐心;有時候,你得給自己一個機會,繞開主流,找到全新的世界。
​魔獸用自己的職涯遭遇以身作則,間接的為我帶來激勵、啟發。
盼未來的日子,我也能有此格局,積極為自己寫下人生全新篇章。謝謝你,魔獸,你正帶給我們一個跨世代的共同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