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遇見春夫的街上

2019/08/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奮起湖山區辛苦的不得了小火車,終於抵達北門終站後,差點睡過頭的自己,下了往街心走去的時候,有個人拍拍我的肩,是個載著藺草編紳士帽的長輩。
「我想看看當時抵達嘉義時,住了兩個晚上的旅館,應該就在前面。」這時候,我有點訝異他度數過深的厚鏡片框,竟然是真的玳瑁眼鏡框,另外,外套居然是男生和服的粗呢外套。
我們併肩緩步的走到參觀者有點多的『玉山旅社』門口,他盯著金字黑匾額喃喃自語的說忘了當時入住的名字了。
在櫃臺前,有張標示住宿費用的牛皮紙價目表,他問我換算日幣的算法,他覺得好貴。
「Hostel的話,不算貴啊!」我跟他講的時候,他塞給我一本封面印著粗明體《童話》的薄本雜誌,說是送我當禮物,裡面有他當時來這裡寫的奇幻旅程《蝗蟲大旅行》,當我翻到小說的頁面時,老先生已經跟著上樓參觀的人群消失了。

我繼續坐在門口的木頭長板凳上,把這篇很短的故事讀完,從裡頭的我興奮的在「嘉義過後的第二站」(應該就是這個北門站,因為他本來要上阿里山的)遇到的胖瘦兩個紳士的帽子上的綠蝗蟲開始慢火車的旅途。
結尾很有意思,用好友告別的方式收場。
「大旅行家蝗蟲君,那麼就再見啦,你千萬要小心,路上別被頑皮的孩子抓去,把你美麗的腿打斷了,就此告別了!」

一下子而已,秋天色已經暗下來,旅社的工作人員把前面的門闔起來,說是要下班了。
我站起來翻到封底的出刊日期。
換算西元年份,這本九月號《童話》是1921年出版的。
剛剛一塊的佐藤老先生,名字叫「春夫」。
大正年代改正街道後的明信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輝龍
陳輝龍
小說家。 近作: 重翻照相簿子 (2021)、 年記1963:或許,不只三十個短篇(2020)、 69號線的離開(2019)、 多出來的那個人(2018)、 固執的小吃們以及島嶼偏食(2017)、 不論下雨或晴天:陳老闆唱片行(2015年)、 目的地南方旅館(201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