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只是個興趣使然的設計。

2019/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趣味一下~以下正文開始
小弟從事設計行業也大約6年差不多,不過跟其他的設計大大不一樣可能就是我只是個大學肄業就半路出家的逆子,從所謂的 ( 行政美工 ) 雜工開始做起。
一開始的我也是個懷抱設計夢的孩子,老爸本身就是開設計公司的人,在高中階段我早就在協助家裡處理一些設計上的雜務,不過家裡期望跟我個人理想不同,家庭革命之外我也就這樣離開了家裡。
第一份工作是生技公司的美工,負責協助設計師製稿後的完稿,協調廠商跟追蹤進度的業務,當然這時候的我也就是參與設計會議補人數的菜雞,不說提議被否決更多的被用鄙視的言語修理的過程。大約兩個月的時間,我早已被消耗殆盡,除了這份薪水,我早就找不出待下去的理由。
「嘗試過。失敗過。 沒關係。再試一次。又失敗。比失敗進步一些。」
再來這一份工作成為了我人生中對設計再次熱情的關鍵。在面試的時候,一間諾大的辦公室只有一張座椅跟一張簡單的會客桌,一個看似經歷人生無數的老闆看著我,第一句話便問我「 你知道什麼是主觀嗎?」。 當下的我用盡我所知的詞彙解釋了「主觀」這件事情,他只回我「0到1最重要的是什麼?」我只說了一些設計上的技術幹話,他依然只回我「就是要夠主觀」,當下我有種昇華的感覺,因為我認為主觀對客人帶來的只有麻煩,倒不如就像個傭人凡事說好去做,從沒想到設計跟美工的差距在這裡。「當然我知道你認為主觀不是身為員工該有的,但是我在告訴你的是不要害怕用自己的想法去訴說,因為你是要架構這一切的人,當你自己都拿不定主意,你要誰能夠信服於你?」他用認真的眼神說著。
從這一刻起,我改變了想法把一個專案先統整出架構讓業主去看去討論,再從中去調整跟設計,神奇的是在這過程中,我不斷的透過自學跟專案把自己的技術跟想法做提升,漸漸的我愛上了所謂的「0」
當然我也嘗試過去大型設計公司當個小設計,但我發現我追求的不是單純「0」而是沒有框架的工作環境,目前在線上的大公司把專案分的非常細工,從AE到設計再到後製,設計也細分多種,這樣的做法並沒有錯誤,但是在這樣環境出產的設計懂的領域會少很多,終究各有各的專精,可惜我是個什麼都想知道爲什麼的人,記得第一次專案到後製階段,我一直不懂印刷跟螢幕上的呈現差距也太大,印刷廠的說法也是說在色差允許值的10%,在一年後的我發現根本是句屁話。
為了解所謂的後製,我辭去設計轉去另一間本業是印刷製管的公司,我開始了解很多後製上的問題,甚至是了解成本,要說有什麼不一樣,就是理解設計不是藝術家,設計之餘,更要去了解生產跟成本概念。
從一個只會上機的設計到可以一個跑完專案的設計,過程中看到很多形形色色的設計,資深卻不得別人改稿的或是剛出大學說自己是設計師的,這一切對我來說就是個笑話,其實設計一直是「服務業」,本身對於作品的要求是自己的問題,但是成品是付錢的業主去決定的,一切都是看你在專案中提出的建議跟說法當然還有業主的素質去決定專案的成熟度,不能接受亂改稿的業主?提升自己或是換個環境吧!
最後給想要進入或跟我一樣正在奮鬥的設計一句話
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
Onuris Anhur
Onuris Anhu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