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堅持自已的信念,粉墨登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冷氣師傅到設計公司的老闆

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寫部落格,但在不同時期不同路程上,還是累積了許多不同的經驗。關於經營室內設計裝修公司的我,想跟大家分享在業界的大小事,以及在創業與經營路上的點點滴滴。紀錄下對工作與生活的體悟。

17歲不愛讀書被父親帶去熟識的電器行,學習安裝冷氣。從一個連電工鉗都不會拿的學徒到成為獨單一面的師傅。那個時候對未來是迷惘的,只知道日復一日的做工賺錢。

直到有一天跟設計師配合做冷氣裝潢場,沒見過世面的我才知道“室內設計師”這個行業,毅然決然的報名室內設計系,這顆種子也在半工半讀中萌芽。


 從不同的角色視角裡看見

我的角色有,設計師、統包、師傅、學徒、學生、老師、消費者、經營者、中醫師。

從我稱為攝影鏡頭的眼睛,記錄下各個角色的一切,再歸檔於名為”心”的記憶體中。


你有裝修過房子嗎?找過誰來幫你裝修設計呢?過程是愉快順利還是惡夢纏身?還是不幸的遇上了兩光裝修,甚至傳說中的裝修蟑螂。


我很喜歡將設計裝修譬喻成煮菜與餐館。

人人都拿得起鍋鏟,調味料也都略知一二。但,並非人人都是特級廚師。譬喻成裝修中你可以選擇路邊攤、店面、餐廳、抑或是五星級飯店。

 路邊攤也有隱藏高手,飯店也可能只是吃派頭。反之亦相同。

 

而我們都知道,這種評論是很主觀的,你覺得好吃別人不一定覺得。「有人就覺得巷口路邊攤的滷肉飯天下第一啊」

 是的,怎麼說都沒錯,若不在同一個視野上,都只是雞同鴨講而已。所以

你喜歡什麼就去吃什麼就對了,不需要唇槍舌戰的勉強別人接受你的觀點。

 

被兩光設計師騙過的,就痛恨設計師:騙錢啦!專門設計人!

被兩光統包騙過的,就會後悔當初應該要找合法設計公司才有保障。

 

但無論你怎麼調換這幾個角色,你被騙的機率都還是在賭人品。

唯有知識的力量才能夠讓你有正確的判斷能力,趨吉避凶。


我也和你一樣

當我們發包工程時,我也是消費者的角色。曾經因為菜鳥設計師被無良師傅欺負過、騙過。為了“信用”與“名聲”,扛下善後出包的工程,四處週轉借錢。當時在繳完房租後身上只剩3000塊,而我大女兒還在太太的肚子裡...

也曾經被客人在完工後,以“你比別人貴”的這種可笑理由拒絕支付尾款。甚至恐嚇找兄弟來“處理”。我請了律師選擇提告,在將近8個月的訴訟時間,從無知害怕到得心應手,每一次我都出庭,心想不能浪費這次的“寶貴經驗”,最終判決勝訴,被告全額支付。


該放棄嗎?堅持下去的理由是什麼?


一路走來這些經歷實在都太“有趣”了!接著我會透過文章,通通與你分享。

從做工學徒開始跌跌撞撞不斷學習,成為一間設計公司總監的心路歷程。


接著閱讀:從冷氣師傅到設計總監,小人物的逆襲之路(上)









4會員
4內容數
從電器行的學徒到室內設計總監,從小人物的視角訴說行業百態。 創業過程、切身之痛、人情冷暖、社會經驗、專業知識,這裡是寫作舒壓分享的好地方。 https://www.m-chuan.com.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