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日本小說-東野圭吾【黎明破曉的街道】對不起,你認真的戀情是我的遊戲

2011/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對不起」很容易。
如果沒有對你悔悟的真心,為甚麼要輕易說出「對不起」?
在我想看東野圭吾作品的期待中,老實說沒有想到令人愉悅的愛
情,從來就只在享受書中最後揭曉的恍然大悟。《黎明破曉的街
道》書裡,我感受到東野圭吾另一種描述自然而然被愛和想愛的
魅力,當然也減輕了閱讀他一向挑戰人性陰暗面的苦澀。
以第一人稱「我」在書中說心情的渡部是個平凡的上班族,有安
穩的家庭生活,他知道「搞外遇的傢伙很傻」,只是他跟所有「
有時候就是身不由己」的男人一樣,莫名其妙就跌進一場到最後
他仍願意放棄所有來呵護的辦公室地下戀情。
該說東野圭吾把女主角秋葉寫得好,她就是能吸引「生活平淡好
一陣子的男人」。秋葉不吵不鬧,對你特別挪出來的時間約會感
到感動;能動能靜,跟你上山下海找尋失去的年輕的衝勁。渡部
雖然感覺「外遇」像如履薄冰,但一往如昔的上班時間裡,「看
到秋葉成了樂趣,聽到她的聲音會臉紅心跳」。老實如他,心中
真的推開了幾次,但身體卻抵不住誘惑........靠過去。
秋葉,非常為情人著想的情人。
「這是地獄,是甜美的地獄。哪怕是千方百計想逃離,自己內心
的惡魔也絕不允許。」沒想到東野圭吾很能掌握另類溫柔細膩的
醞釀。讓渡部不解的,只有慢慢浮出來的十五年前的懸案,「女
朋友」很在意,周圍知情的人很不捨,警察還不放手。
渡部在家裡得小心隱瞞自己「墜入情網」的不道德事實,在外面
享受歡愉之餘,卻不得不介入越來越逼近的,屆滿法律時效的兇
案中,這位「秋葉的有婦之夫」男友被希望幫忙解開最後的封印
-秋葉的心。
發生在十五年前,跟渡部本無相干的殺人案變成他的心上重擔,
情人是不是兇手不是問題,該不該,能不能,會不會,繼續愛她
不變或陪她一起走剩下的人生才是未知的憂慮。很有意思的是,
《黎明破曉的街道》將「外遇」這個引子放在「女兒的報復」上
,秋葉是十五年前被點燃的怒火,而渡部深思著會不會給自己女
兒帶來同樣的傷害?所以當他無可救藥的想為情人放棄家庭時,
我有點擔心。因為東野圭吾的文筆太順,順到想一口氣讀完,還
找不太出可以罵這男人外遇的理由。
看多推理小說的讀者不容易卡在這本書對凶案的佈局,應該說這
書不在玩案子的深奧,寫的是「用情」的「廣」-影響和利用,
甚至於自私。從前面的一直暗插敘述現場的無解案情,到十五年
後午夜秋葉的自白解謎,並無太大意外,真正的驚喜在於黎明的
分手,「我們已經不能在一起了.....無論我做出多麼不道德的事,
他們都無法指責我。」
外遇是不對。渡部曾經清楚「千萬不能認真」的這場遊戲裡,他
想玩也被玩弄,秋葉不想破壞他的家庭,不能讓他衝動離婚,讀
來又是多麼合理的體貼。忽然,我驚嘆東野圭吾《黎明破曉的街
道》最後蹦出的巧妙安排,渡部不小心看見老婆花了很多時間小
心做的蛋殼耶誕老公公,一個好的,很多捏碎了.........
《黎明破曉的街道》有點偷吃的甜,有點自作自受的苦味。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7929
所有商品繁體書簡體書外文書音樂DVD中文雜誌歐美雜誌日文雜誌MOOK百貨商品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