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奇幻小說-慕兒‧拉佛提Mur Lafferty【太空的六場喪禮Six Wakes】別無選擇。我們必須活下來

2018/06/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8奇幻小說-慕兒‧拉佛提Mur Lafferty【太空的六場喪禮Six Wakes】別無選擇。我們必須活下來
每個複製人都被視為真人。只能用來延續生命,不得做為繁衍用途。複製人死後不得舉行任何儀式或葬禮。(其他請閱讀:西元2282年【複製人國際治理法】)想讀這本書時,我其實有些睏倦,精神不太好。書頁成厚,是個很掙扎的開始,因此我沒意料到才翻開幾頁,太空船裡的意外漸漸擴大在我的腦海裡,如同她寫的無重力狀態下飄浮著奮力想「脫身而出」的「人」們。慕兒‧拉佛提Mur Lafferty太有想像力了,即使我早從網路介紹上就知道這是一起密室殺人案小說,還是忍不住讚它酷!
【太空的六場喪禮Six Wakes】小說裡,主要說故事的是事務官兼廚師瑪莉亞。她正在「重生」,複製人通常能擁有最後的記憶備份後而被喚醒,也表示瑪莉亞肯定意外喪生了。這次不一樣,眼前,她在「沉睡號」太空船重生艙裡「醒來」,一切都太不對勁,瑪莉亞重生過數次,第一回有驚嚇到。
我必須更仔細的閱讀,【太空的六場喪禮Six Wakes】在開頭雖然奇幻,卻也嚴謹,不是能輕鬆玩笑話帶入境的愉悅感。太空船裡目前狀態是6個「人」的清醒,重生的艦長卡翠娜(和她沒斷氣的前生),主說者瑪莉亞(得負責清潔和準備食物工作),沃夫岡副艦長(脾氣不太好),喬安娜醫官(不良於行得坐輪椅),領航員阿弘(樂觀又邪門的分身),保羅輪機長(大概是最衰弱的電腦修復手)….沒錯,6個「人」,有人在「上輩子」的最後按了「重生」鈕,鐵定就是謀殺案,有人「殺」了大家。
復活後的大夥,大部分「變老」了,這表示待在太空船的時間遠比應該時時保持更新的「心智圖」更久,人工智慧AI伊恩也故障無言,除了「人」,還有把刀…..我對瑪莉亞的應變及反應好奇,猜她不是簡單的人物,瑪莉亞從檢查自己的屍體,確定就是那個讓大夥「復活」的人。「人工啟動」,是太空船為全體船員萬一同時遭遇死亡意外時所設置的「復活按鈕」,讀者只能耐心看著瑪莉亞慢慢說故事。
書裡開始回顧曾經年輕的太空船的樣子。作者下筆的想像裡,關於人的「最後」能以科技來妥善控制,用意挺好的,也不會痛苦,總之「下輩子」還有點「有備而來」。這次卻不同,很顯然,「心智圖」停留在和當下有數十年差距的記憶裡。幸好,大家還「記得」是個團隊。「沒有即刻的危險」阿弘說。
阿弘和瑪莉亞慢慢檢查和清理船艙。卡翠娜艦長沒有「死」,「她」還躺在病床上只剩呼吸聲,現在有「兩位」艦長?阿弘的屍體最先確認是自殺,也是謎;該負責修電腦保羅驚嚇最大,差點就卡在重生艙裡無法「出生」。當重力系統重新啟動時,真實情況更糟了,太空船已經在太空中航行25年而且早偏離航道,無法與地球進行通訊。太空船原來是核心船員帶著「乘客」們想前往另一個星球「重新開始」的任務,還好2500位「乘客」倒沒事。
【太空的六場喪禮】有作者設計的不少新鮮點子。例如:「心智駭客」,他可以駭進人類的基因裡去修復不滿意的部分,然後再喚醒無前輩子缺點的複製人,於是有了「浴缸嬰兒」。我想,作者想探討,如果世界盡是滿足剔除不完美,而不擇手段得到想要的完美,人性是最大罪惡!太空船裡還有食物專用的印表機和「來福」,居然「印」了出來也能吃,豐富到我難以接受,有咖啡,甜點,能根據個人口味料理,到最後攝入蛋白質和DNA……….真不可思議。反而讓我忘了破案的時間和真相。
太空船上的電腦若無法修復,這幾個重生的船員永遠也無法再次成為複製人,(他們都活了幾輩子幾百年了)下一次就是真正的死亡。船員們幾乎都是罪犯,原來設定不該知道彼此的底細,卻因為要追查兇手,一個個被作者抽絲剝繭的曝光,人人都是被害者成了人人都是嫌疑犯。
艦長說:「別無選擇。我們必須活下來。等到真相大白,才能享受指控他人的奢華。」
「複製人不必擔心人生有限,她唯一的財富正是時間,所以她竭力學習自己喜歡的艱難知識。」還有個有趣的小安排,瑪莉亞愛「茶」,還將茶壺茶包帶上太空船呢!網路上介紹作者慕兒‧拉佛提Mur Lafferty愛跑步還學中國功夫,也許東方文化對她下筆寫小說有投射影響,突然,我讀著也有點親切感。挺危急狀況的太空船現狀,作者卻讓瑪莉亞和阿弘的對話存在點幽默,瑪莉亞不如阿弘的樂觀,這兩個最有可能被懷疑成兇手的先講好彼此「放」過對方,常挖苦和調侃自己的處境,讓閱讀不那麼悶,倒把謀殺案的陰險元素先抹乾淨了。
醫官喬安娜,太空船上唯一不是罪犯的被招聘者。能複製,讓喬安娜覺得生命越來越廉價了。
AI伊恩終於被弄醒了,他如同大家一樣獲得「重生」,也失去了大部分的記憶和功能。在AI慢慢修復時間裡,故事開始穿插每個人加入太空船計畫的理由,各自「精彩」。尤其是食物的重現,讓人可以「閉起眼睛,迎接記憶的浪潮」。食物,讓大家沒有異議的接受,冷靜,恢復正常。阿弘從印表機操作手冊中看出秘密訊息,把有鑰匙的瑪莉亞約來花園散步,啥?太空船有花園,人工湖和新鮮水果….哇…作者文字中「話」出來的影像又再一次刷新我的印象,該怎麼形容閱讀中不停出現的驚喜?
阿弘是「寄居蟹」的實驗者,瑪莉亞曾經是厲害的駭客……AI伊恩問:「我要妳坦承,為什麼瞞著艦長,悄悄地移除我的程式限制碼?」
太空船上還是引爆了流血事件,每個複製人的「前生」秘密一浮現就增加對對方的不信任感。這是本討論複製人到底是否有值得存在意義的小說,就連人功智慧AI伊恩都得選擇可相信的對象,超越的,只有讀者,在文字外看懂六個複製人其實彼此之間真有牽繫。不能備份心智圖,不能知道別人的過去,才讓事情變得如此複雜,「既然不能在斧頭行動裡安插一隻寄居蟹,她決定讓自己變成寄居蟹。」我知道你看不懂這句,但它是破梗的關鍵字了。瑪莉亞只能改變自己,希望創造出一個「記得她」的新複製人來提醒以後的自己,這些記憶都只有讀者能看見,「諷刺的是,沒有人知道她的成就,也許她往後也不會發現。」未來不可知,就賭一賭吧!
我沒有猜到小說最後的結局。真相是早已發生,有結論也不意外,但不到最後一刻,我竟無從猜想的結局才是這本書好看的推薦,嗯,花時間閱讀在對生命意義理解是有新收穫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