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海豹行銷部:横浜決闘-上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本篇記述所有演唱會內容均為個人記憶,錯漏難免,歡迎指正)
なぜ決闘なのか?

前言

  2019.08.10,企鵝第一場arena等級的個人演唱會,「横浜決闘」,地點在横浜文化体育館。
  年初在渋谷聽到他們終於要開arena one man,當時想的是不去不行。先前錯過野音我已經扼腕了整整半年,這可是第一場arena one man,這樣的里程碑我一定會想要和他們一起度過的,所以我早早地就決定要來了。
決闘!!!
  當天非常的熱,但還是很多人提早去等物販,現場staff也不斷在提醒大家注意遮陽、補充水分,不要中暑了。我想要的巡迴白T幸運地有在完售前成功買到,另外也和同樣從其他國家來日本看企鵝的朋友見了面。
當日花籃們:ジョンさん代言的g7吉他、amazon music
よーじ的聲優經紀公司Holy Peak、跟企鵝多次合作的導演末吉さん、Lawson Entertainment
最左那座應該是fan送的?現在才發現自己根本沒看清楚。
  入場後我開始找座位。這次非常幸運抽到第三列,有夠前面,超爽的,我在Lawson取票的時候直接在店員面前笑出來。位置原本看票上數字預測是上手側偏中間,不過進場後發現arena區的走道其實排得蠻寬,最後找到的座位居然是上手側最外側靠走道那排。視野有點太斜,離中央延伸舞台區當然也是最遠,眼前還有一個巨大的crane(攝影機吊臂),我不禁擔心了起來。
  會場的BGM放著金屬樂。企鵝的場前BGM一向都是團員挑的,正在想這次不知道是誰的手筆,就聽到了……
  過於震驚忍不住笑出來。而且類似的歌謠曲還放了另一首,混在其他的金屬樂裡。
(事後就有人自首啦XD)

開場

  很快地來到表定的時間,燈暗下來,預備登台的SE響起,大家很自覺地都站起來了。我望向舞台兩側,等著樂團從裡面出來,卻在此時聽到後方一陣騷動。
  一轉身就看到一個瘦高的金髮男子從觀眾席後方走過來。
  沿著我旁邊的那條走道。
  一邊走還一邊跟大家擊掌。
  那是柴﨑洋輔。
  一切就在我還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時候發生了:よーよー走過來了、よーよー就這樣走過我的面前(literally面前)、我就這樣跟よーよー擊到掌了。
  よーよー跟恵大從不同側一起進來,走外側的走道,然後繞到中間,走上延伸舞台跟大家打招呼,接著走回主舞台。
  接下來是ジョンさん和堀江さん。他們走的是內側走道,靠延伸舞台的那側,也是一樣沿路擊掌,然後走上延伸舞台向大家敬禮。
  然後我根本沒看到接下來よーじ是從哪邊出現的,只知道第一眼看到他就想大叫:你居然換髮型了!
  真的從沒料到從開場就各種超出預期,害我整個人都很奇怪,腦子裡只剩下「這是哪裡我是誰よーよー剛為什麼在這裡你們什麼時候想到要用這種進場方式我的天啊arena真是太棒啦啊啊啊啊啊啊啊」。
  於是就在這麼興奮到模糊的狀態下進了第一首歌:

01. 決闘

  雖然他們五月以來已經在巡迴和各種fes表演過很多次了,我也在line live和電視轉播看過現場演出的影片了,但還是第一次現場聽到這首歌。
  B段第一句「衝動 ままに狂う 鼓動 踊れ」的部分是堀江さん唱的……嗯這早就知道了XD,Live前半個月就一直接收到他在過去幾個月裡各種病倒的消息,在現場聽到他很有精神的歌聲後迷妹才終於放心,拜託他好好睡覺好嗎TT
  「フラッシュバック 過去に居場所はない」開始的那整段よーじ都是用氣聲,感覺比錄音室版本更有攻擊性,後面ジョンさん的SOLO也毫無懸念超棒!話說回來ジョンさん這次的武士風格長髮造型真的很帥啊!!!!!

02. 逆襲

  又是一首我第一次聽現場的歌,且這首我沒看過影片,是真正意義上的第一次!終於看到傳說中的「愛想笑いのフルメイク」摸臉頰的動作!非常挑釁的生田鷹司!
  這首唱完之後よーじ跟大家打了招呼,說了很高興大家今天來,然後就準備進下一首歌:

03. 嘘まみれの街で

  這首已經算是一直以來的live定番了,前奏和副歌絕對都是狂跳的節奏,一想到在體育館也能像livehouse一樣跳起來就忍不住很興奮,前奏第一段結束準備跟著開始大跳的時候……
舞 台 噴 火 了 ! ! ! ! !
  當下瞬間呆掉,下一秒瘋狂尖叫:天啊!!!arena真是太棒了!!!!!
  不過真的好熱。結束出來跟朋友聊到的時候她說她在第十排以後都有感受到噴火的熱度,忍不住覺得嘿嘿嘿好開心喔,是真的火耶!我們企鵝也是有錢噴火的團了!(對不起我就是如此現實的迷妹)
  這首歌每次輪到最後那段副歌都會在歌聲裡感受到大家滿滿的愛,一路用力唱到「でも何だって出来そうだ」就會聽見よーじ笑著大喊「お前らとならなあ!」,真的好開心啊。

04. WILD BLUE

  到現在終於第一次活用了延伸舞台!但是よーじ走到前面去的時候我……一直在看趁著主舞台空間變大就快樂轉圈超級奔放的堀江晶太大先生(((((招牌轉圈這次也很活躍!很好!!!
  中間間奏那段也忍不住一直盯著ジョンさん看……

05. 雷鳴

  WILD BLUE結束一聽到前奏的拍點就瘋了,是我心愛的雷鳴!!!!!
  這首也沒什麼好說的,都很熟了,Three, two, one的時候全場跟著比數字,看了真的好開心。
  這首歌結束後第一個段落就結束了,よーじ提到今天想換個造型所以露了額頭(恵大在後面說我也是我也是),然後說這次的巡迴跑了八個地方,遇見了很多人,才來到了今天最終場。這時後面よーよー一直在彈比較輕柔的伴奏,於是就知道接下來要開始唱慢歌了。

06. ボタン

  其實我覺得這首歌已經沒什麼好說的了所以跳過。
(以下的MC已經完全不知道是在哪邊說的了,應該是這段沒錯吧)
  よーじ:這次巡迴的標題叫なぜ決闘なのか,到底是要跟什麼決鬥呢?為什麼要決鬥呢?我們是來這裡決鬥的,但是決鬥的對手絕對不是在座的各位,因為大家都是我們的夥伴喔。

07. 世界最後の日に

灰になって消える前に 君に会えてよかった
世界最後の日にどうか君が 笑っていますように
  在這時候唱這首真的太過分了喔。
  這首歌燈光打得非常溫柔,結束後燈光直接轉暗,よーよー的合成器沒有停,よーじ往前走到延伸舞台,舞台上放了一把椅子,他坐下來。

08. 冀望

  之前已經看過冀望的全暗演出,這次雖然沒有開燈,體育館中卻還是有一些緊急標誌照明等,沒辦法做到像Livehouse那麼暗。第一段主歌結束,在我想著這次也是全暗演出嗎?的時候,よーじ後方卻亮起了燈。是一顆燈泡,發出老式橘黃色的光。
  前一天讀完新專輯Liner notes的我瞬間就懂了這是怎麼回事。
  新專輯有一首歌叫ゴールド・フィラメント,指的是燈泡裡發亮的金色燈絲。堀江さん說,這首歌是他在本次巡迴中演奏冀望的時候,在全暗的環境下一邊演奏,一邊盯著舞台上唯一的一顆燈泡,忽然迸發的靈感。「生命一定也是像這樣的東西吧」,於是回來就寫完了這首歌。
  よーじ全程坐在椅子上唱,副歌那種撕開傷口的疼痛感表現得太完整了。

09. ひとこと

  就在我以為他們又要按照往例直接接上スポットライト的時候,這邊下的卻是ひとこと。
ありがとう それだけ
それ以上など 胸がつかえて言えない
  嗯我也說不出ありがとう以外的話了。
  燈光記得是只有用白色的聚光燈的樣子。

10. スポットライト

  這邊才接スポットライト。舞台亮起像朝陽般的橘黃色光芒。以前的演出都是冀望與スポットライト的組合,這次中間加了ひとこと感覺又不一樣了,比最早的「黑夜過後見到黎明」的感覺又多了一層轉折。
  副歌時忘記是ジョンさん還是堀江さん唱了和聲。感覺這場live他們兩人唱了好多和聲,或者可能是我以前都沒聽清楚吧。
  這首結束後よーじ說,這次的巡迴對他們來說,真的有感受到巡迴的感覺──不只是「去了很多地方表演」,而是真的有接觸到許多當地的粉絲。
  每場巡迴的演出後,有送海報的活動,我跟很多人一對一說到了話。有不少人跟我說了很多自己的煩惱:工作很辛苦啦、上學很辛苦之類的。
  然而好多人都跟我說,聽到企鵝的音樂,感覺得到了力量、感覺被拯救了,想要謝謝我們。
  但其實是我們要謝謝你們啊。你們說喜歡我們的音樂、被我們的音樂所拯救,這都是你們給我們的力量和勇氣啊。
  謝謝大家今天來這裡。今天我們能在這麼大的舞台表演,都是因為有今天在場的大家,還有今天沒辦法來的人們。今天的舞台是因為大家才得以完成的。
  他說,現在想借用一下各位的力量──各位一定都有手機吧?
  一聽他這麼說,大概就猜到他想做什麼了,有很多人手機拿出來就已經開好了閃光燈,他看了一下笑著說:「破梗破太早了吧!等一下嘛。」
  手機真的是很好的發明呢,可以打電話,可以做很多事,還可以亮燈呢。
  他讓大家把閃光燈打開。
(↑我跪求大家一定要點進去看好嗎)
  よーじ說,這次巡迴中得到了很多很多人的幫助,包含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以及來場的各位。能夠和大家一起,完成這樣的景色,真的很高興。
  Our name is gold,他說。

11. ゴールド・フィラメント

  整首歌我都沉浸在「到這邊終於作新歌了!」和「嗚嗚嗚是燈海嗚嗚這是企鵝的燈海也是我第一次的燈海嗚嗚嗚嗚嗚燈海真的太美了」的感情中。說實在的剛聽新專輯時我沒有特別喜歡這首歌,覺得BYEBYE RESEARCH更熱鬧、それでも闘う者達へ更エモ、バケモノダイバー風格更特殊、論溫柔也是青い灯台更溫柔,這首歌總覺得不上不下,還跟ドブネズミ・ザ・ナイトクルーザー有那麼一點屬性重疊,總而言之就是在我心裡沒有特別突出。
  但這場演出完全改變一切。見過這片燈海後我再聽這首歌怎麼可能不想起來。
  這首歌最後一次副歌前的那段是低八度的,且唱完後全部靜下來。CD版本直接切入歌聲,而在現場首先聽到的,是よーじ吸氣的聲音。一片寂靜中響徹場館的那聲「泣いて征け」,我一生都不會忘記。

真的已經寫太長了,後半之後再補完。
謝謝大家讀到這裡。
如果你對以上內容有興趣,希望你能聽聽看PENGUIN RESEARCH的歌。
iTunes使用者可以在音樂商店搜尋「PENGUIN RESEARCH」。
以下串流平台的使用者可以點連結:SpotifyKKBOXApple Music
也可以看一下目前只有一首歌的YouTube頻道。
🔎註冊Likecoin幫我拍手5下↓
礦
一個迷妹的誕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