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鬼才聊影集【 AV帝王 】活生生的日本色情產業發展史

2019/08/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無雷:
《AV帝王》(日語:全裸監督,英語:The Naked Director)是一部日本傳記劇情情色類型的網路影集,改編自本橋信宏的傳記小說,武正晴擔當總導演,計劃於2019年8月8日在線上串流媒體平台Netflix首播,第一季共8集。
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終於追完這部非常精采的影集。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是被這個「震撼磅礡」的片名吸引了注意力,好奇地點下了撥放鍵,想知道這個故事究竟在說什麼,正好也呼應了影集裡所刻劃的一種群眾心態。
主角是一位名叫「村西透」的男子,日本福島縣人,在北海道販售英語教材,但是業績爛到快被開除,妻子跟別人外遇。這個看似毫無希望的人生竟推著他一步步走向日本AV界,最後成為傳奇AV導演。
儘管這是一部以情色為題材的影集,其實更多的重點是放在時代的改變跟遷移,還有整個AV產業在社會中的複雜性。《AV帝王》並不是單純的情色童話,它也揭露了性產業與黑道甚至毒品的不尋常關係。
故事從書籍仍是主流媒介的時間點開始說起。人們想要發洩慾望,色情雜誌(封膜書)是最能夠提供感官刺激的選擇。當時的日本政府已經有一套「審查標準」去規範重點部位的遮蔽處理。
包括後來錄影帶的問世,整個色情產業的載體一瞬間轉移過去,但馬賽克和萬惡白光仍是整個日本社會給AV產業設下的最地限度。
可是,人的好奇心是擋也擋不住的,所謂的合法只是整個社會對「性」的遮掩和羞赧,那些線條和馬賽克只會更加刺激人類原始本能的慾望, 村西透可說是花了大半輩子都在奮鬥這件事情,至於他怎麼個奮鬥法,影集裡有很詳細的描述。
《AV帝王》的大背景建立在日本經濟飛黃騰達的80年代,人們的想法大膽且樂觀,時時刻刻都充滿著自信,片中不乏頗具規模的派對場景,或著氣勢十足的大會等等,都折射出那個黃金年代的繁榮。
情色產業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幾乎改變了社會的樣貌,例如錄影帶的規格競爭,VHS靠著色情影像取得廣泛的市佔;作風大膽的AV女優也成為懵懂少女心中的勇敢象徵,成為勇於表達自我、反抗社會傳統道德的表率。
村西透這位傳奇導演的想法更是走在時代的尖端,他對人類在性方面的慾望有很具體的解構和掌握,他知道怎樣的內容能抓住觀眾目光,而他拍攝這些作品不只為了滿足性,而是想透過影像呈現出人類最原始的樣貌。
他不避諱自己演出A片,也不避諱在社會大眾面前、在主流媒體面前說出自己的心聲,他所渴望的世界不是純粹的情色,而是人人都願意卸下文明面具,坦誠面對自己真面目的大同世界。
《AV帝王》只有短短八集,但故事非常紮實,很符合當今主流美劇的節奏,這也是本片的一大亮點,日劇的製作結合美劇的企劃,究竟會產生怎樣的火花?
以我這樣一個鮮少看日劇的觀眾而言,我很喜歡這次的嘗試,劇情節奏不拖泥帶水,也保留著一些日劇的特色,例如主角的魅力值都頂天到配角們願意誓死追隨,非常熱血。
Netflix這樣的開放平台似乎也悄悄掀起了一場各國之間的影視軍備競賽,在更少的規範、更多的創作自由下,就看各國能端出怎樣的作品,在同一個視窗選單裡一較高下了。
以下有雷:
故事裡有許多橋段都值得再三玩味,令人深思。
例如:從未讓老婆高潮的村西透竟然能在床上和黑木香大戰三百回合,顯然他不是生理因素的不行,而是他對性的知識貧乏而導致婚姻失敗,而這段失敗,讓他看透了人性。
雖然我沒讀過本橋信宏所寫的村西透傳,但我猜想是,這段感情創傷扭轉了村西透的價值觀,也打破了社會道德在他腦中植入的規範。原來情操都是假的,只有需求才是最真實的。這也讓他對「人的真面目」有近乎癡迷的追尋。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讀一下村西透傳,這個人實在太有趣了。
雖然我不算是有在關注AV界,但一些大事件或現象多少還是聽聞過,例如AV女優都極力保護自己的真實姓名和隱私,而片商或仇敵就會利用這點去控制她們,甚至摧毀她們。
這其實也反映了女優在這個產業裡是很可憐的,幾乎沒有手段能保護自己,但明明有需求的是這個社會,對她們指指點點的也是這個社會,這種虛偽才是最可恨的。
「將人類的真面目攤在陽光下,那淫慾的惡魔便被燒死在世人的目光前。」
還有早期的拍攝都是包緊緊的假戲,直到有些母帶流出被觀眾抓包後,引起了消費者的不滿,甚至一度重創了AV產業。雖然這不是《AV帝王》裡從假戲變成真槍實彈的理由,但劇組還原了那個時代的做法還是令我開了眼界。
黑木香的經歷也讓我有些想法。
她活在衣食無虞的環境裡,讀得起藝術、念得起大學,其出身背景和大多數的女優完全不同,但她選擇從安逸的家庭走向動盪的社會,藉由拍攝A片來完成對自己的探索,以及對自我形象的建立。
她和村西透很相似的地方是,他們都被家庭傷害過。一個被妻子背叛,還被當面指責性無能;一位則是小三的女兒,看似富裕的家庭其實只是秘密慾望的延伸。
他們都被虛偽的表象騙過,因此對「人性真相」都充滿著想法,也有實踐的勇氣。
在第一集剛開始,村西透就在廁所裡打手槍,而黑木香則在浴室裡自慰,他們對性的渴望也是被壓抑的,這不是出於自願,而是環境和道德給予的枷鎖。
從一開始我就很期待池澤跟村西透的對抗。一方是握有資源和資金的帝國企業,一方是創意和魅力封頂的創作者,如果強碰起來肯定很有趣。
可惜因為集數的關係,這場戰爭沒有過多的著墨,可惜了點。
一代AV產業的霸主也隨著昭和時代一起結束,這個時間點讓影集更具有時代感,我非常喜歡這個設定。當劇裡的人物舉起「平成」的牌子,讓我想起今年的日本才剛結束平成時代,一下子我就經歷了整個平成三十年,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
《AV帝王》給我的記憶不只是極度逼真的拍攝場面或逼迫我戴上耳機的原音重現,還有整個時代的變遷和主角村西透站在螢幕前侃侃而談的認真神情。
不論他們未來過得如何,這都是他們對自己人生的一種負責吧。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