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裸監督2》與《烙印勇士》談人有兩種;一種有夢想,一種追隨他人夢想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全裸監督2》與《烙印勇士》兩者有什麼關係?


  戲劇《全裸監督2》講述的是一位AV導演村西透(山田孝之飾)的故事,第2季的時間來到80年代末期,村西因任意把錢投在衛星頻道上,花了大把的錢買了基地台後(隔年法規開放,節目不必再買基地台),卻因訂戶不如預期(不到1%),扣除訂戶月租費,每月虧損近2億5千萬日圓,等於每天一早一睜開眼就虧了824萬日圓。村西只好硬著頭皮去跟黑道借錢,而為了還債甚至把大家都給賣了(外流無碼影片),最高負債了近40億日元。最後,當前社長川田(玉山鐵二飾)去找宛如流浪漢的村西時,村西只淡淡的說:「只要能活著,就夠了!回顧過去大家都會沮喪的。」川田:「那些被牽連的人怎麼說?」村西:「那是每個人自己選擇的路。」


  漫畫《烙印勇士》在黃金時代篇的背景是,中古世紀的兩個王國米特蘭王國與尤達帝國因為百年戰爭致國力衰弱,於是,以戰爭維生的傭兵團應運而生。背著一把長劍的主角凱茲,便是效力於由格里菲斯率領的傭兵團「鷹之團」。凱茲某次偷聽到團長格里菲斯說:「不為任何人,自己為了自己而成就的夢想,與身分、階級、經歷都毫無關係,人始終傾心於夢想,為夢想所支撐、為夢想所痛苦、為夢想所憤怒,而後為夢想而死,即使被夢想拋棄仍心有不甘,是男人的話一生總會有一次那樣心生嚮往,名為夢想的神之殉教者的一生。」、「絕對不會依存於他人的夢想中,自己的生存理由憑自己決定,如有欲蹂躪此夢想之人,必定拚盡一切與其對抗。」、「對我而言,所謂朋友就是如此『對等之人』。」凱茲為了成為與格里菲斯的「對等之人」,而不是在他的夢想裡仰望他,遂離開了鷹之團。直到1年後為了解救遭軟禁的格里菲斯才又回來,然而,格里菲斯卻在216年才一次的「蝕」,利用霸王之卵轉生為神之手,並以所有團員作為轉生的祭品。


  《全裸監督2》與《烙印勇士》的共通點在於,都有一位夢想之人,以及圍繞在此夢想之人身旁、沉迷於其魅力的追隨者,最後卻都被犧牲。首先,夢想之人如何看待追隨者?格里菲斯認為凱茲的死由他決定,凱茲要為他而戰,因為凱茲是屬於他的。村西也認為女優就是他的商品。當然,凱茲不只屬於格里菲斯,女優也不只是商品,他們同時也是「人」。作為主導夢想的夢想之人,格里菲斯說:「對於追隨我夢想的部下,我可以做的只有一件事,戰無不勝,為此我可以不擇手段。」


  接著,追隨者又如何看待夢想之人?助理導演三田(柄本時生飾)當初以為就算世界分成兩半也會跟著村西先生。女優黑木香(森田望智飾),一直期盼著村西能夠拍出超越《我愛性虐待》的作品,但村西卻說:「不可能超越,要有幾十的、幾百個奇蹟才能在偶然中拍出來的,不是我想拍就能拍得出來的。」最後,失望的黑木香選擇了離開。表面上雖然大家一起追夢;享受追夢的過程與承擔追夢的結果。然而,夢想之人的夢想就是大家的夢想嗎?


  我們的生活周遭一定都存在著夢想之人及追隨者,以工作為例,老闆就是夢想之人,而身為基層小員工的我就是追隨者。然而,選擇工作的理由百百種,如有的希望學點不同的東西、有的希望錢多事少離家近、有的希望在分工明確的大公司、有的則希望在什麼都要學的小公司、有的希望上班的時間自由一點、有的希望工作穩定一點、有的希望公司每年能出國員工旅遊、有的希望能經常準時下班、有的希望女(男)同事多一點並有聯誼的機會等。故追隨者追隨的理由並非都相同,追隨者也有自己的夢想。相同的是,在上班的時間裡,不管上船的理由是什麼,我們都航向同個目的地;一個不確定會不會抵達的目的地。


  老闆的夢想(目的地)不一定是我選擇的夢想(目的地)。倘若其夢想(目的地)與我一致時,是否是更理想的工作?使我們更願意投入、奉獻、享受工作的過程。不過先決條件是,老闆、夢想之人也願意換位思考,不再將追隨者視為工具、而亦是目的。不再是我為(ㄨㄟˊ)人人,人人為(ㄨㄟˋ)我的自利關係,而是互利關係。讓追隨者認為老闆的夢想就是我們的夢想,宛如公司的合夥人具有選擇、參與、共築夢想的可能。如此當公司遇到困難時,才願意共體時艱甚至先暫時犧牲,期待雨後天晴的有福同享。如最近因三級警戒影響,還是有老闆願意不裁員、不留職停薪、不歇業的與員工共體時艱。但如此理想的老闆可遇而不可求,我們多數時候還是以自己的夢想、自利為主,畢竟站在個人的立場,透過追隨夢想之人的夢想是我們實現夢想的一部分、一個過程而非終點。如同凱茲選擇離開鷹之團,為的是追尋自己的夢想,因為身為一位劍士的舞台是戰場,而非成為被囚禁在皇宮的貴族。老闆在成為夢想之人、擁有追隨者前,亦必然是他者的追隨者,只是哪天在航行中看到了什麼,忽而跳上小船自個兒滑了過去。


  爰此,身為基層公務員的我,什麼是基層公務員的我的夢想?我又追隨了什麼夢想?而這個夢想與我的夢想是一致的嗎?


  首先,身為基層公務員的我的夢想不是舉債建設、炒房地產、狂辦活動剪綵、甚至組工會等。因為那些都不是我能夠選擇的,我唯一的選擇的是─分發單位(這還是榜首才有的選擇)。至於分發之後的業務、同仁、環境、升遷與否等都不是我所能選擇的。隨著專業的培養(採購、品管、文資修復),工作也影響了我的夢想,或者說我必須在追夢時一併考量職能,才有可能達到魚幫水水幫魚的互利共生。


  接著,我所追隨的夢想,講好聽是為了公共利益,其實就是上面政務官的利益。要說我是否有沉迷於哪位長官的魅力,目前沒有,我甚至懷疑長官們有夢想嗎?我比較注意、感興趣的是「斜槓公務員」,沉迷其夢想的堅持、努力與跨領域的可能性。


  最後,夢想(目的地)有可能一致嗎?即便人生的終點相同,過程亦不相同,何況夢想常隨著經歷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如同村西的夢想不是拍出什麼,而是不斷超越業界、領先業界,不管是他人的夢想或自我的夢想,讓我們好好享受追夢人生吧!*今年甫過世的《烙印勇士》作者三浦建太郎(1966-2021,54歲),從1989年便開始連載該漫畫。三浦老師曾在2017年出版的《烙印勇士公式導讀手冊》專訪說:「不要想得太過深入是維持長久的訣竅,太鑽牛角尖反而會給自己帶來壓力,受到束縛會讓目前進行的故事變得生硬。放鬆去思考,到了完成分鏡的階段在開始深入思考,大致上確定『絕對非做不可的事』之後,其他要附加的東西到時候再來思考就行了。特別是呈現的方式,很多都是在畫的時候才想到的。」可惜看不到三浦老師版的《烙印勇士》結局,還有好多疑問想問三浦老師,如戰爭時馬看到對象的馬跑過來時是什麼感覺?凱茲的劍能快速抽放背後是有顆磁鐵嗎?

2021/7/1

3會員
52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