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街道探險記

2019/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插畫:感謝酪梨與蔓越梅醬友情贊助
這是一篇描繪街道上店員群像的小故事,為什麼要強調是街道上的店員呢?因為我要寫的這些店員都是我在一天之內穿梭在中山站附近的一個個街道而遇到的。
第一個街道店員是圖書館的小哥,綁著一絲馬尾,我把要捐的書帶過去,小哥乾脆俐落地請我把書放在桌上,就完成了捐書的程序,看他專心有效率的辦公,給人一絲不拖泥帶水的印象,與之前來遇到的女館員有著截然不同的行事風格,但都能讓事情順利進行。
第二個街道店員是雨傘店的店員,體型略為豐滿的一位女店員,年紀大約三十上下,十分有親和力,親切的問我想尋找什麼樣的雨傘,仔細地為我介紹。也許是穿著卡通上衣配牛仔吊帶褲感覺比較像是在住家附近會遇到的鄰居大姊姊,讓人感受不到身為店員的壓力。除了依我的預算和喜好仔細地替我做了說明與推薦,也完全沒有不耐煩地回答了我的問題,教我如何正確的收納雨傘,甚至還和我一起討論了起來雨傘的顏色現在也成為女人的穿搭配備,彷彿在跟朋友聊天似的。從她盤點貨物認真的樣子還有講解時真誠的態度,感受到她的專業與認真。
第三個街道店員是柯尼卡相機的老闆娘,迅速地幫我檢查底片相機的快門問題,三兩下就解決了。因為是小問題很阿莎力地沒有向我收費,還多用了一份心教我如何正確的裝置底片。身為此座城市的異鄉人,離開後感覺彷彿獲得了一份在社區才能享有得到的服務的一種認同感與歸屬感。
第四個街道店員是髮廊的豪爽青年,爽朗的丹田笑聲,讓人感受到打從骨子裡散發的親切善良。當時我因為不清楚這間店的規則而貿然預約,卻還是願意接待我這個臨時的客人。八百塊整套服務做到底,從討論髮型、洗髮、護髮、還有肩頸按摩(按摩手勁之巧做完鬆到差點睡著)到剪髮,都可以感受到他的認真與用心。那種認真並不是為了按捺客人而必須做好服務的那種認真,而是面對自己手上的事情絕不馬乎的那種專注。剪髮和洗髮對我來說其實是個很私密的體驗,每次把自己的DNA(頭髮)交到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手上其實都會很緊張(因為身為油頭人頭皮不管前一天洗得多乾淨只要一流汗就很容易臭),但今天的整套剪髮我竟然第一次體驗到無比的放鬆(護髮時簡直像是做完SPA一樣快睡著)。
第五個街道店員是自助餐店的老闆娘,八十塊的便當菜竟然有一條魚、四樣菜、飯還給你淋肉燥(而且是厲害的肉燥),菜吃起來又不像一般自助餐那般油膩死鹹,十分爽口又不會過度調味。這種價格佛心,卻又好吃不隨便的自助餐,竟然能在台北市遇到不禁讓人感激涕零。吃飽後阿姨還親切地問我好吃嗎?可惜還沈浸在剪完頭髮的一個人的舒爽當中的我完全沒有意會過來阿姨是在對我說話,只能付錢時害羞地在心裡用心電感應大聲的跟阿姨說真的很好吃!
第六個街道店員是喫茶店的小哥哥,雖然年紀看起來比我小許多卻十分機靈,處事十分幹練。我一進去正愁找不到位置,原本坐在吧台用電腦處理事情的小哥哥,眼角餘光一掃立刻就迅速地幫我安排好座位。我要喝我點的茶時,因為杯墊黏住杯子導致我一時手殘不小心灑了出來,小哥哥又機警地馬上請店員幫我處理,害我都覺得很不好意思。離開時我心想天啊這位小哥哥也未免太機靈!
以上就是我今天在一天內穿梭在一條條街道巷弄裡面遇到的店員群像。為什麼會對這些店員特別有感呢?大概是因為身為時常需要搬遷的蝸牛族,因為不屬於任何一個社群,對於這個城市在地的生活圈很難有實質的連結。同時身處異地,手上能掌握的社區情報資源也少,不像在故鄉時時常有熟悉固定的店家可以往來。當遇到生活裡的瑣碎小事時,只能藉著google地圖上搜尋附近街道上有的店家,所以街道店員的態度會大幅影響這些瑣碎小事處理起來的感受。僅以此文感謝這些對自己手上的事情付出一流的態度的街道店員們。(掌聲鼓勵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4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