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讀不回」就是沒戲唱了嗎?】

2019/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總是在晚上12點後才回訊息,我等到快上床就寢…,一看到他的訊息跳出來,忍不住就回覆了…。他明明工作不算忙碌、回家也有閒暇去喝酒,明明有很多空閒可以回我訊息,可就非得已讀不回到晚上才回覆…。」
「我分享了一家好吃的餐廳給他,他就已讀不回我了…。是不是暗示性太明顯?是不是太主動了?是不是…他對我沒那個意思…。」
「每次都是我先開話題,她都回得很慢、話也不多,看起來興趣缺缺…。我想知道她喜歡什麼、興趣是什麼,但實在很難切入詢問。每次她已讀不回我半天以上…我就忍不住又丟了新訊息,怎麼辦?」
相信很多在曖昧關係中的男男女女,都經歷過你丟(球)我接(球)、進攻退守、互相猜忌的階段。而通常暈船比較嚴重的一方,在曖昧期的交流聯絡上,會容易患得患失,並且為對方的「已讀不回」、「不讀不回」、「回很慢很少」、「看起來很冷淡、沒興趣」,而去猜測對方的心理和狀態。
他是不是工作很忙、他是不是覺得我煩、他是不是對我沒意思了…。我們之前聊天明明很有熱度的…,不知哪天開始,他就慢慢不太回我訊息了。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什麼?唉。不管我分享什麼資訊、或問她什麼問題,她都已讀不回我、甚至不讀不回…,我是哪裡得罪她了嗎…天啊!還有沒有挽救的餘地!?

其實,「已讀不回」、甚至「不讀不回」,並不代表什麼意思。
怎麼說呢?因為,不管是「Line」、「Messenger」或「Instagram」,它都只是現代人拿來聯絡、交換資訊的「通訊工具」而已,它不算是「深度交流」、「感情加溫」的好幫手。
就算如今的通訊工具不只可傳送文字訊息,可愛貼圖、短音檔、甚至直接通話、視訊;但終究,不是面對面的交談,少了親身的溫度,如此的溝通媒介,會產生溝通訊息的認知落差、誤解、衝突,還是難免的。

所以,我們要先對「已讀不回」的訊息狀態,有正確的認知:
1、它代表對方有收到你的訊息,但不代表對方有必要回這則訊息。「已讀不回」是個中性、不該帶有任何評價的狀態。
2、對方的「已讀不回」,不需要任何過度的揣測。對方很忙、沒興趣等的都只是你的臆測,沒人可知道對方真正狀況。
3、對方的「已讀不回」,沒必要以「他應該有時間回」而加諸於對方回訊息的必要性。每個人對於「通訊工具」的使用習慣與需求不同,他不一定認為「有時間就該拿來回訊息」,和把「通訊工具用來作答覆或承諾」。

那…我就真的很在意對方,就算懂了「已讀不回」的意思,我就是無法平復自己焦慮的心情,怎麼辦?
1、對方「已讀不回」你也「已讀不回」。當你丟了一個非必要性回覆的訊息(分享資訊、你自己的事情、簡單問候…等),而他已讀不回,那就把訊息狀態停在此處吧!
2、調整你使用「通訊工具」的心態與習慣。別特別留一段時間回訊息、或反覆拿手機查看訊息,把手機放在離自己有段距離之處,好好處理你該做的事。
3、想讓對方再主動回訊息?試著把分享給「曖昧對象」的心情轉換成分享給「一般朋友」的心情。多和周遭的朋友聊聊,把自己豐富的生活分享在社群上,讓自己的快樂給更多人知道,朋友們的回饋也會使你心情變好。

最後…,假如覺得這段曖昧關係可能無疾而終了。筆者想跟你說,當你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精彩、更充實,自然會吸引別人想更靠近你、了解你;抱著揣測對方心理的附屬心態、並把對方當生活重心在打轉,可能才是曖昧對象想逃離你的主因。
活出你自己最真實的樣子,散發出自信的魅力,相信,那個「已讀不回」的狀態自然會迎刃而解。是因為你做了你自己,不是附和、討好、遷就對方,「已讀不回」就不是個沒戲唱的魔咒,它是個讓你做回自己的開始!

作者臉書

【為你而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race Chiu
Grace Chiu
數位行銷|商業開發|顧問銷售|專案管理|社群經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