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個人的藝術祭】~3~扇骨海裡的漩渦

2019/09/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香川縣丸龜團扇為日本三大名扇之一,西堀隆史為倉庫街佈下的這片休憩的網,使用了約六千個職人手工製作的丸龜扇骨。它們無法重現讓人持在手中搖曳生風的功能,卻演繹著瀨戶內海各處不同的海流和漩渦。
扇骨廣場,西堀隆史,2019
盛夏的午後,在天空上盤旋的絕非是剩下的陽光。已經被曬黑一節的手臂操控著腳踏車頭,依循地圖轉來轉去,來到高松港附近的北濱區。明明不遠,卻因炙熱的太陽迫使我逼視自己的體力已大不如前。
此刻,我好想喚回不畏熱度的青春,好想再次與你相遇。
北濱地區在昭和初期是相當熱鬧的倉庫街,短期保管從高松港進來的貨物。北濱倉庫的任務結束後,曾經荒廢了好些年,2001年時由當地的建築師進行倉庫改建,被命名為「北濱alley」的倉庫街從此開啟活力新篇章。
眼前湧向前來的竹編浪花篩落粗枝大葉的陽光,日本藝術家西堀隆史像是為北濱alley戴上了一頂美麗的遮陽帽,陽光頓時充滿親和感。乍看之下原以為常見的竹編作品,但這些交錯編織成畫的原來是不常見的扇骨。
扇子,常見;扇骨,這個名詞一輩子是能遇見幾次;就像我之於你,你一輩子能夠想起我幾次。
香川縣丸龜團扇為日本三大名扇之一,西堀隆史為倉庫街佈下的這片休憩的網,使用了約六千個職人手工製作的丸龜扇骨。它們無法重現讓人持在手中搖曳生風的功能,卻演繹著瀨戶內海各處不同的海流和漩渦。
名詞的漩渦是動人的,讓人讀得到浪花舞出的詩歌。動詞的漩渦是黑暗的,彷彿藏著什麼秘密。我是想你的,但又希望扇骨漩渦能夠多給我一些涼蔭,多一點喘息的空間,好讓我短暫忘卻你不經意造成的錯誤,那幾可將我淹溺的黑暗海漩。
大自然給的藝術呈現
雖然天氣很熱,但是陽光帶來讓作品發光的能量。
午後的陽光,橄欖樹,扇骨廣場
我在這頭等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8內容數
首次海外旅行之地即是日本,在東瀛各地所留下的記憶仍舊溫熱。 每年持續累積里程,每次必努力留下任何喃喃所感之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