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松尾,竹工名人長野清助-在竹之客殿邂逅輝夜姬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4.5.11かぐや姫竹御殿
京都松尾自古盛產竹,日本物語的始祖「輝夜姬」,傳說就是在松尾起源。
曾居住在此地的竹藝工匠大師長野清助,為了傳承日本的竹文化和工藝,花費二十七年的光陰,打造出這一間竹之藝術的建築;維護此處的文化財,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輝夜姬竹御殿的價值遠遠超過票價,讓人歎為觀止的竹之藝術,票價300日元,參觀的人自行投到竹筒裡,簡介就放在旁邊,管理的老先生會幫忙作簡單介紹,全數開放拍照。
是說竹筒一旁還站著迷你的輝夜姬,讓人有種走進故事裡的錯覺......
我好像看見閃閃發亮竹筒的了ε-(´∀`; )
金閣寺的竹之客殿看著打從心底喜歡!
昭和25年金閣寺遭到燒毀,長野清助大師悲嘆祈願重建,製作了這間竹版金閣寺,十分幽靜雅緻。
渡月橋竹製版
全是竹子製作的精緻藝品,讓人屏息歎為觀止,渡月橋簡直也太好看了!
我在茶室內拍照時,有一個年輕的女孩子匆匆脫了鞋進來,向輝夜姬行禮後,以神社二拜二拍一拜參拜。
她的神情莊重虔誠,讓我很不好意思,因為參觀拍照的入迷,也不知道原來要行禮;看到女孩閉目合掌祈禱,深怕打擾她,我跪了一拜後,悄悄退出室外,想說女孩看來還要待上一會兒,就順手替她將鞋子排整齊。
室外有提供熱茶和餅乾,我剛坐下來,就看到女孩匆匆走出和室,微笑的向我道謝:「謝謝你幫我排好鞋子。」並且一邊遞給我餅乾和幫我倒上茶。
「我之前有一些煩心的事,但是到這裡談過後好多了。」
簡單聊了幾句後,她看起來的確對這裡很熟悉,像是經常來參拜。
「最近曾受到竹舍主人關照,如他所說的姻緣靈驗,今天我特地來還願。」
很想知道竹舍主人是怎麼樣的人,思索如何不唐突地詢問,女孩說了還有工作,就先告辭了,來去匆匆驚鴻一瞥,猶如輝夜姬的女子,消失在在竹林外。

竹之客殿
我喝著茶,眺望着竹之客殿,微風輕撫,萍水相逢的緣分很不可思議,彷彿看到輝夜姬露出微笑。
幾年前試著寫過推廣介紹,文筆欠佳沒有什麼迴響,再後來目睹京都觀光超出負荷膨脹的憂慮,登時轉了念頭,無人知曉也好,這裡是我心愛的地方,心愛的都是古雅寂寥沒有觀眾緣,要是哪個誰真的興沖沖前來,寫心得抱怨真是又小又無聊又不好拍照,我一定會特別低落難過。
竹之客殿是我對松尾全部印象的初始之地,深如淵池佇留在心底,每回都看不真切的唯美恍然,想再去時2020去年似已閉館荒廢,我愣愣看著過往照片,哽在胸中說不上來的情緒慢慢擴散,竹工職人投入的心意像是當年金閣寺,跟著被無形的火焚燒殆盡。
突然說不出的難受,要是當初,更積極的推廣是不是更好呢?
讓你們都來看看,不只我一個人孤獨地記著那分別出心裁的竹工美感。
掠過這樣自以為是的念頭,就像是為了排解想無聲流淚不捨的心情,「要是、如果」這些虛妄在腦中千迴百轉,有時看著心愛的社寺和重要文化財諸多破損,就會自厭無錢資助,甚至才氣底蘊不足的不甘,連寫點字的本事也不怎麼樣,避著世間的爭權奪利和名聲,相對付出的代價,每一次的蚍蜉撼樹,無可挽回大局的無奈。
再也看不見那清幽的竹林,來參拜輝夜姬的女孩會去哪裡呢?
終究只能是難受而已。


*寺院神社莊嚴之地,務必遵守參拜禮儀,嚴禁喧嘩及飲食,卡位以及拉扯摘取花木*
*照片文章皆是筆者攝影、撰寫及統整所學,如要轉載請註明專頁名稱連結*
【你們的支持鼓勵,是我前行的動力】https://liker.land/riverbankflo/civic
58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