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二手書,賣得低價的疼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文不符、純愛貓
從十多年前開始,在拍賣網站開了賣場,把家裡的二手貨品放上去拍賣。
要這樣做實在是家裡堆積了不少用不到的「好東西」,我想斷捨離,可是這些東西真的很好,只是我用不到了。
丟掉?這違背了我的原則--惜物,不該把可以用的東西丟掉。送人?這尷尬了,很多時候我想送的人不是真的想要,有可能是一時興起,後來後悔了,這不是造成人家的困擾?還有就是不好意思拒絕的朋友,事後透過第三者聽到像是:「他硬是塞給我垃圾......」這類的話,心底著實難過。
我也曾在臉書贈物社團送過,但是後來困擾一堆。
有人看到圖片搶著要,拿到實物後不滿意,語氣不好的來質詢;有人拿到我沒用過的「新品」卻斷言我是拿二手充數;還有人要我既然是送物,就該連郵資都要我出,嘿,他要的可是一大箱貨,沒騙人,貨運行估價送達他家要花3、4百耶。
還有,也曾交換物品社團換過。一樣,會有以上的情況出現外,這種交換最後會發現結果是----送走一堆,又回來一堆,最後的結論是:沒有減少。
所以才會想要往二手市場放,希望有緣人可以收留。
這些物品五花八門,啥都有,每每看到賣場上的物品,我都會懷疑自己當初為何買?
物品的大部頭是書籍、CD還有DVD這三類。
以前我怎樣都很少賣書,秉承著傳統文人的思想,書總是最寶貴的,況且從小就想要有自己的「藏書」。但是隨著書籍的增多,家裡書櫃一個又一個的出現,最後必須要面對篩選和去留的現實了----真的,除非我買一棟房子裝書。
就這樣把一些自己認為應該不會再看的書放上賣場。CD和DVD這種世代的夕陽產品也一樣,都是多到滿出來無處可放的窘境折騰人之後,決定割愛。
*
上了賣場就可以試煉人性。
在我看來,會要求折扣、削價、減價,折讓個運費的買家很正常,只是要求的多寡問題,這要怪我在賣場介紹上就表白了我是惜物愛物者,希望好東西給有緣人。但是這其中碰到有意思的人。
像是:有人點了一堆,開門見山的就要我給個「對折」,愛書人如我,書都是保存良好,放上賣場已經都是對折出售,他如此的殺價,真的讓我好生折磨,心中想著:「知識如此廉價?」也暗思:這買家真的是愛書人?
幾次都想著留著也沒用,就順著對方賣出了。
*
天下的巧事很多。
有次某友想看一本書和我借,翻遍書櫃找不到,驀然想起那書早已售出。承諾出口不好回拒,硬著頭皮上網購書,順利找到這本沒有多少人販售、價格頗高的書,賣家還標示「絕版」。
樹日後收到書,翻閱後發現:這本書根本就是我當年賣掉的那本,因為.....扉頁上赫然還有我詩抄的一句藏書句!
好傢伙,二手書商低價購我書,還高價賣還給我,買空賣空莫如次。
*
我如此心疼,疼的是自己沒那遠見,這冊絕版還給放去低價販售,他日需要卻要高價購回,眼光如此沒個高度,白唸了。
往後,我知道怎樣幫要販售的書本定價了,也算是上了一堂行銷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