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懸疑小說2019冶文彪【清明上河圖密碼:隱藏在千古名畫中的陰謀與殺局】世事如局人如棋

2019/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ttps://mytvidea.pixnet.net/blog/post/44603877
●商周懸疑小說2019冶文彪【清明上河圖密碼:隱藏在千古名畫中的陰謀與殺局】世事如局人如棋,人生無往而非局
很久很久以前的小時候,在書上第一回見《清明上河圖》。我是曾經想過繪者的腦子到底有多複雜?太多人都看出圖裡的人物表情豐富而讚嘆,可我從沒想過張擇端會「在那裡」!這本【清明上河圖密碼:隱藏在千古名畫中的陰謀與殺局】雖有不少網路書評和介紹,但「瞧見」繪者張擇端作畫《清明上河圖》前的「細心」,讓我對小說作者冶文彪的想像力佩服。
《清明上河圖》據說最早的版本為北宋張擇端所作(北京故宮博物院),也有到底是不是一人獨自完成畫作之疑?臺北故宮院藏《清院本》,主景描繪北宋京城汴梁(今河南開封)裡汴河兩岸的繁華熱鬧。網述:四川作家冶文彪十幾年前去開封遊玩,見到一比一臨摹畫而瞬間著迷,思著想著要找出畫裡824個人物的身世之謎,整了10年,創作了《清明上河圖密碼》系列小說,推理佈局,營造神秘。我個人本來就對能鑽歷史「洞」的小說很感興趣,不論是正野史寫真偽,作家總能在一句或一段未解的歷史之謎找出空檔,創作讓我驚豔的小說。這次的閱讀也如此。
【清明上河圖密碼:隱藏在千古名畫中的陰謀與殺局】主線分支「木 金 水 火 土」五大篇延伸後拉回歸一案。那一天在汴河虹橋下發生客船危梶急拉的險況,吸引了河橋旁店群眾的注意力....看過《清明上河圖》畫作的讀者懂,畫中真有艘船,畫不會動....但是作者冶文彪小說裡讓人「活」了,街市「熱鬧」了,船「動」了,船「不見」了.....每個章節前還遷入的大師金語,讓近千年前的那一天有所「情境」在讀者眼前復活。
我趕快網搜出一張開封地圖,比對著作者鉅細靡遺的安排。從引子(客船消失)開始,讀者也活進了北宋汴河邊,跟著官吏訟師介入了奇幻大案。木篇(八子案)帶出了趙家訟師一門的聰穎,和當時科舉求官、太學生或士儒們的計較精進。神秘梅船上25具死屍,殘留的香氣,故意留下的錦帛,讓訟師趙不尤大傷腦筋,卻見畫癡老友張擇端站橋上:「他是在打腹稿,恐怕是想把方才一場大亂畫下來。」真妙,我也想知道究竟在《清明上河圖》有沒有畫上他自己?「一旦入迷,雷也打不醒他。」沒猜錯,張擇端瞬間記人的功力和草圖在破案線索幫了大忙。「你一眼,抵別人十眼百眼。」
我想【清明上河圖密碼:隱藏在千古名畫中的陰謀與殺局】就是偵探小說。趙不尤一家不是福爾摩斯加華生,而是各自卯足勁查自己的案子。金篇(范樓案)的無頭屍塑造驚悚,水篇(變身案)有奇幻,火篇(香袋案)斷耳撥開舊恨,土篇(梅船案)慢慢收歸一船,我突然想起一種形容,每盞燈下有每個家的故事,你眼前所見的人永遠都有不見關聯。只有小說要寫到最後,才會慢慢抽絲剝繭讓你明白.........
世事如局人如棋,人生無往而非局。
作者冶文彪的文筆流暢不澀,人物的起居生活形容比起要解謎的懸案毫不遜色,讀著,彷彿自己隱身於圖,來一碗街店必點,求一紙文人筆墨,租頭驢逛逛,包個餅嚐嚐,聽聽巷弄八卦,情思萬縷躲躲藏藏,點茶請進,點湯請出...........既然是小說,有情有愛有義不奇,「活」成宋朝人才妙。「趙不棄想起《金剛經》所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非有趣,非無趣,亦非無無趣,乃無所住而生其趣,是為真趣。」我也想跟著哈哈兩句,倒也成了我當初想閱讀此書的初心。
●【清明上河圖密碼:隱藏在千古名畫中的陰謀與殺局】
作者: 冶文彪
出版社:商周出版 (懸疑小說)
出版日:2019/08/31
語言:繁體中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