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望]20220808 父親節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五月底的時候,父親從中山科學研究院正式退休了。這是父親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一做就是四十個年頭。
父親開始工作時比我現在的年紀還小,後來他和他的工作撐起了一家子五口人,當我自己出社會開始工作養自己之後,才明白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才懂得父親的辛勞與承受的壓力,是我無法想像的倍數。每當想起這些內心都是充滿無比的感恩與欽佩。
因為父親工作,小時候平時能和父親相處的時間相對不多,對父親的工作充滿好奇,由於當時工作內容部份和軍事有關聯,父親和我們說的也不多,小小的腦袋中只輸入了些關鍵字,比如飛彈、無人機。父親定期需要出差,有時候是台東,有時候是墾丁,父親出差外宿的每一天,晚上必定會打電話回家和我們聊天,沒有一次例外。
再長大一些,有時候在長途的車程上,父親會禁不住我們的追問,偶爾會分享一些些出差時的有趣事情,我們三姊妹總是聽得津津有味,講完故事的父親總會故意開玩笑地補上一句,「啊這些都是軍事機密欸~」,然後和我們一起咯咯地笑。
我曾經和父親在某年國慶日時去總統府前看國防展演,父親向我介紹他參與的計畫,那時的我近距離站在巨大的機械底下感到震撼與新奇,親眼見證了父親多年以來對我們來說「神秘」的工作。
在我記憶中,雖然父親對於升學時期的我們是嚴厲的,但週末、暑假和寒假,總會帶全家人去各個縣市大大小小的旅遊,這些回憶無比珍貴。我也是到了自己出社會開始第一份正職工作,才知道週一到週五連續工作五天後的週末,如果還要帶孩子出去玩,是多麼累人的事情,更何況父親平時還得要接送我們上學、補習或是上才藝班。總是要等到自己經歷了類似狀況才能了解。
現在才出社會工作幾年的我,無法想像連續工作四十年是什麼樣子,曾經和父親聊天聊到,他說他當時也無法想像他的父親工作三四十年是什麼樣子。記得在父親最後一個工作天的當天,大家在父親說下班的訊息後在通訊軟體的家族群組中熱鬧了一番。現在這個時間父親應該已經繳回工作證在快到家的路上了。
謝謝我親愛又敬愛的父親。
//
延閱讀主題|朔望_日常切片

❍ 許雯鈞 ❍
[email protected]
https://linktr.ee/hsuwenjiu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演員許雯鈞
我是演員許雯鈞
[演員誌] ❒ bogi ❒ 戲劇表演|平面拍攝|平面設計 ❒ 履歷&影像作品集 ☞ linktr.ee/hsuwenjiun ❒ 合作邀約歡迎聯繫 ✉ [email protected] ❒ 每週一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