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之雪(十九)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莫文蔚&陳奕迅 - 外面的世界
Chapter19
  日本四季分明,季節之間的區隔不僅僅只是寫上春分夏至白露立冬,也不只是隨著季節更迭有著不同的和菓子,而是真真正正的四季分明──對一個土生土長的臺灣人,還是一個體質虛弱極度怕冷的臺灣人而言,日本的冬天完全就是酷刑一般的存在。
  即使涼花身體暖和抱起來像是個小火爐似的,但這遠遠不夠。我人生第一次使用暖氣就是在剛來日本的那一年冬天;而今年看起來似乎也沒有什麼差別,隨著天氣的變化,我的勇敢和果斷也讓我的電費、瓦斯費隨之變化。
  楓葉落盡、銀杏凋零,本來該是個蕭瑟的季節──
  但先是十月底的萬聖節,接著是十二月的聖誕節,這兩個跟日本實在談不上多少關聯的節慶在近幾年商業化得相當徹底,十月那時商家百貨滿是跟南瓜有關的產品,除此之外變裝也成了年輕人新的玩樂方式,萬聖節當天好像穿著一般的衣服才是犯罪一樣──隔壁那隻扮成天使依舊下空的傢伙我就懶得說了,反正她是標準的「日本女孩子」,無論在何種氣候下都能超越極限的存在。
  十一月之後步入狂熱的聖誕節氣氛,卡片、蛋糕預訂、由於聖誕節和年末年始相當接近,這個本該清冷的季節顯得格外熱鬧,可以說是和情人節同等級的盛大節日。各地的燈光秀登上電車的廣告欄位,除了少掉愛心圖示之外,某方面來說就是個把單身狗還有死宅逼到只能待在家裡的季節。
  今年拜涼花之賜,我算是達到擁有冬天上街許可證的標準,但冬天的氣溫卻直接把我凍成廢物,回到家裡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暖氣放好熱水,在這樣的前提下貼心的她當然不會刻意勉強我,儘管在泡澡時還是會不老實,儘管有暖氣我們就有希望,但這段時間正經地散步出遊頻率的確上升不少。
  我問過她,這樣的生活不會無聊嗎,這樣的相處方式她能夠滿足嗎?
  而涼花總是用笑著搖頭,告訴我想太多了。
  京都女子中O校的修學旅行定在十二月中旬,地點是臺灣。
  雖然我也不清楚這是怎麼決定的,不過考慮到天氣和私立O學的學費,休學旅行時往臺灣或是東南亞那跑似乎也不是太奇怪的事情。
  在她準備好行李那天,我同時也打電話到北烏丸(grains de vanille)預訂了聖誕蛋糕。我雖然不太喜歡草莓蛋糕,不過……那個笨蛋回來的時候如果看到這個蛋糕,大概會在心底暗爽然後表面刻意吐槽我的品味跟女高中生沒兩樣吧?
  不過到底為什麼會是臺北這個充滿惡趣味的選項呢……我從來沒有擔心這傢伙學業上的事情,不過她好像有稍微提過自己是學生會會長之類的,要拯救我這個沒用的失學不良少年……難道那次不是開玩笑而是認真的嗎?
  雖然公器私用的可能性很高,不過現在臺北的氣候大概不會讓那群中O小女生太失望吧?夜市這東西也是,哼哼哼讓妳們哭著在臺灣說回日本之後再也不愛祭典的屋台了。至於其他東西……在不長的旅遊時間之內,似乎很難體會到真正屬於臺灣的味道,畢竟是臺北這種大都市啊。
  聖誕節……
  實在是很麻煩,也不想承認期待著聖誕節的那個自己呢。
  在涼花修學旅行的這幾天我又拾起了吃藥睡覺的習慣。
  儘管不想要承認,但自從同居之後我的一切似乎看起來都像是往「正確」的道路上前進,雖然方式扭曲而又變態。
  分別的第一個晚上,我失眠了。
  即使我清楚知道她過幾天就會回來,人在臺灣的她也很努力地沒有冷落我一直傳來旅遊的照片,同時附上看起來極具誠意但顯然經不起推敲的評價。
  「老師,101實在是個偉大了不起的建築呢。」
  ……那妳為什麼要讓臺北名物法輪功大戰愛國同心會入鏡呢?
  「老師,信義誠品真的藏書頗豐,而且確實很時尚呢。」
  ……那為什麼是傳來妳在誠品廁所裡放尿的影片呢?
  「老師,仁愛圓環一帶確實和御池通的氛圍有點相似呢。」
  ……好吧這次妳說的某方面來說我能認同,但是圓環已經被拆了啊!
  「老師,機車大陣真的是讓人歎為觀止呢。」
  ……好說好說,京都腳踏車暴走族也不惶多讓啊。
  我沒有想要去否認那些身為臺灣人想起來有些哀傷的事情。
  離開臺灣之後,才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愛著那個小島的事實。在日本這段時間雖然沒有刻意地旅遊各地,但偶爾幾次出行都會加深我的感慨──我不能果斷地說地區商業化的方式是「好的」,但至少我相信日本以當地為本的努力是相當值得肯定的。
  他們用心地去守護自己的「老家」,儘管方式有些套路、有些笨拙。但至少能夠讓人知道這裡是東北、這裡是青森、這裡是北海道、這裡是九州……我從不認為臺灣的文化底蘊比其他國家要差,這個小島天生便流著海島型國家的血液,有著叛逆的基因。
  只可惜同時還混入了其他的東西,像是內鬥的能力、像是官僚的能力、像是超光速燒毀古蹟的能力、像是命賤到吃苦也甘之如飴的能力、像是養蚊子的能力……
  而那些草根的、文化混合之後充滿臺灣味的東西,大概只有長住於此才能感受到吧。
  去手搖店喝杯飲料,到早餐店點份蛋餅,逛著那些半真半假的文創園區……
  我喜歡京都,我希望涼花也能喜歡臺北。
  喜歡那個大多時候抬頭都無法看到藍天的臺北。
  自由活動被排在最後一天,明天涼花下午就會回來了。
  趁這個機會,我想要履行身為老師的責任──今天的她必須像是回到課堂時那樣,當自己想要做什麼或是同學之間要一起去做什麼的時候,她必須事先向我請示。移動方向等等經過大家決定的東西不需要這麼做,但是上廁所、吃東西一定得過問之後才能執行,其餘東西則交給涼花自行判斷。
  類似這樣的玩法在圈子裡一直行之有年,興趣雖然不大,但作為補償的調教卻是挺適合的,畢竟我不在她身邊,實在不放心她自己在臺北街頭亂來。
  遊戲開始。
  為了配合涼花的作息我今天特別早起,不過她顯然起得比我早,還相當挑釁地傳來一張在廁所的自拍,問我能不能上廁所。
  我忍住吐槽「誰上廁所還會特別掰開小穴拍照啊」的心情回覆了一個好。看來她似乎覺得今天的遊戲沒有任何挑戰難度,甚至還可以反過來拿來攻擊我……哼,果然還是太甜了。
  「老師,涼花能吃早餐了嗎?」
  「可以……今天應該能夠自己出去外面買吧?班長大人就辛苦一趟幫妳同學跑腿吧,不過妳必須點草莓肉鬆蛋吐司跟中冰奶。妳同學的份就讓她們自由發揮吧,一整天都是小組行動吧?」
  「……您說的是草莓肉鬆蛋吐司對吧?」
  「對。」
  很顯然地,少女誤會了我埋下了陷阱卡。雖然這樣的搭配有些天馬行空,但早餐店出身的我卻是知道草莓肉鬆蛋吐司有其獨到之處,乍聽之下或許會有些錯愕,但吃下一口就能夠理解甜鹹之間的微妙平衡。
  真正的陷阱卡,是早餐店的中冰奶。
  這是一張平民等級卻能發揮傳說卡效果的神卡,藏於民間之中,隨處可得。
  果不其然,草莓肉鬆蛋吐司得到了不差的評價,聽說她同學看她吃下的那瞬間有些驚人,不過強制性地各自餵食一口之後大多數人倒是都認同了這個搭配。
  中O小女生的一天就這麼開始了。
  儘管身負半個領隊的責任,不過涼花倒是一心二用十分熟練,和同學觀光之餘也不停地傳訊息過來,很惡意地持續彙報一些沒意義的小事,為了維持我的嚴師形象,我只能一次又一次淡淡回覆她。
  今天京都氣溫似乎下降得特別厲害,氣象預告在明天凌晨的時段畫上了下雪的圖示,不過之前就定好今天拿蛋糕,就算被冷死在外面也還是得出門……
  蛋糕店有些距離,得搭公車。
  公車上有清楚的手機使用守則:請盡量不要大聲說話、在博愛座附近請盡可能關閉手機或是會發射信號波的電子儀器。後面那一則是考慮到有在身上安裝儀器的老人家,不過大多情況下都被無視就是了……但是像我這種奉公守法的好公民,當然應該要好好遵守規定。
  關機前我確認了一下時間。
  大概得花上十五分鐘吧……真是令人非常期待。
  下車之後,我滿懷期待地開機。
  而班長大人果然也沒有讓我失望。
  第一段訊息大概是五分鐘前傳來。
  「老師……涼花可以上廁所嗎?」
  「老師不在嗎?」
  「涼花已經在廁所準備好了,您有看到嗎?」
  「同學都在外面等我呢,這樣會讓人很難為情的。」
  「老師涼花的肚子真的有點不舒服,請您快些回覆好嗎?」
  「您已讀了,已讀了啊!求求您不要這樣戲弄涼花好嗎……」
  「真的……快要出來了啦……」
  「對不起啦,涼花知道自己錯了……求您原諒我……」
  我慢慢地把訊息看完,磨蹭了一分鐘之後直接用通訊軟體打了電話過去,通話立刻被接通,我也沒繼續廢話的意思,直接告訴她可以上廁所了,但必須保持通話。
  即使現在關係已經如此親密,但涼花在某些事情上依舊有她的堅持。逗弄她雖然有趣,但我也知道分寸。清洗是樂趣的來源也是責任,但單純上廁所這部分自從那次之後我們就很有默契地讓涼花獨自處理。
  然而她現在要面對的不是別人,而是傳說中的中冰奶。
  我刻意要求不能發出其他聲音掩飾,直到結束我才向涼花解釋起這張傳說卡的用途。
  「臺灣早餐店的奶茶都是怪物嗎……」
  我拿著蛋糕哼著口哨回家。
  在陷阱卡成功發動之後涼花老實了許多,變得有些害羞。對於問答的請示則是越來越習慣,像是真正在學校那樣,要做什麼之前都會反射舉手。
  上廁所的時候不敢主動傳照片過來了,這反倒是激起我的求知慾,除了大號之外都會直接撥打視訊電話過去,或者是讓她特寫或者是強調聲音,總而言之就是一個認真負責實事求是的老師。
  遊戲一直持續到我睡前吃藥為止,中途還是偶爾逗弄一下,像是當她同學開心地買了刨冰之後我有些惡劣地要她每次一口就得問我一次,雖然我知道她一定有辦法糊弄過去少女間的疑心,不過光是想像這個畫面就覺得有趣。
  不愧是好學生的表率呢,班長大人。
  遊戲在晚餐之後結束,畢竟修學旅行時的少女夜話時間也是必要的。眼看時鐘走過十二點,我便簡單留了段訊息告訴涼花我差不多要睡了。
  雖然明天就能見到她了,但為了壓下寂寞我還是吃了超出一般劑量的安眠藥──這不太妥當,但是今天起得足夠早,高劑量應該能夠讓我快速入睡。
  我害怕面對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夜晚。
  手機又響了幾次。
  我意識有些模糊,把手機點開。
  少女把裙子掀起來,露出她的小穴,背後隱約有團模糊的黑影。
  第二張背對著拍,屁股完全露出,背景也更加清晰。
  第三張、第四張、第五張……
  那模糊的背景,是個人。
  是個男人。
---
總算是寫到這邊了。
計畫是再三章就結局,也可能會寫到四章,不過不會再多了,而且本來想好進結局的方式被我改掉了所以剩下幾章應該不會有肉。
等這部小說寫完之後,我就要回老家看銀魂了。
啊啊啊,終於想起來前幾章忘掉的閒聊內容……寫到幼兒化那章的時候,剛好南港版有人發文問幼稚園的事情,因為這個智障的笑點讓我笑了很久。
附帶一提,北烏丸就是上一章回覆推文裡面的那間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4會員
319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冷菸沒有賴打 的其他內容
京之雪(十三)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京之雪(十四)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京之雪(十五)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京之雪(十六)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京之雪(十七)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京之雪(十八)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4必看黑部立山跟團攻略|精選TOP3立山黑部日本跟團行程,不可錯過的限定雪牆/兼六園/合掌村/溫泉之旅!在日本黑部立山的跟團旅遊之旅,不但安排的非常全面,也不用擔心最麻煩的交通!必看的期間限定雪牆、搭乘6種特殊交通工具遊立山黑部、豐富多元的歷史古蹟、遺址,通通一次包辦,絕對讓你對這趟日本跟團之旅流連忘返🧳!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4-19
東京之旅東京,一座充滿現代化與傳統魅力的城市,是一趟令人難以忘懷的旅程。我的東京之旅充滿了豐富多彩的體驗,從繁忙的都市風光到寧靜的傳統庭院,每一刻都讓我深刻感受到這座城市的獨特之處。首先,東京的現代風貌令人印象深刻。高樓大廈林立的新宿區、充滿霓虹燈的歌舞伎町,讓我仿佛置身於未來世界。在擁擠的街頭巷尾,感受到
Thumbnail
avatar
高一乙-36黃惟宥
2024-01-10
(BL漫)雪之精靈:發現與珍愛日常的美好你想追尋的事物,未必需要千里苦苦尋覓;你想珍重的回憶,未必只在某些特殊的日子才有意義。謝謝你用攝影帶我走遍世界各地,當你倦了,請記得你有枝可依,雪夜裡會為你點一盞燈,無論你何時回來。
Thumbnail
avatar
宇木九崎
2023-08-19
《鯨之嶋》拾念劇集×無獨有偶×施如芳 推薦度:★★★★☆超脫地理與生死,宣稱南北管樂曲卻主要是南管,既非寓言亦非神話更非地理神怪誌,難謂戲曲也不僅僅是偶戲,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3-08-15
《密室黃金時代的殺人》:雪之館與六個詭計「密室的無解證明,與不在場證明具有同等價值。」             —摘自東京地方法院法官 黑川智代梨的判決書          
Thumbnail
avatar
九十九の夏森妖精
2023-08-03
鯨之子今天的你,對死亡有甚麼定義? 在這孤獨無奈的世界,你如何定義本身的價值? 如果明天你將死亡,在死前你想做甚麼? 會不會希望有人給你個擁抱,讓你有這世界殘存的餘溫。 還是你想有人對你說,日出日落,我只願你好好的過? 我好像從沒說過,我叫鯨落。 這世界讓我太無助,導致我不望存活。 但願有天,我能放手,這
Thumbnail
avatar
顧臨
2022-10-19
結晶之花|彩花-紫蓮很久沒有畫結晶之花粉彩藝術作品了,這幅彩花是上次結晶之花導師認證研修之後的作業,也是目前為止我自己最滿意的彩花作品。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19-06-21
結晶之花粉彩藝術|澟花繪圖/米莉安 雖然平時畫結晶之花的時間非常少,甚至是久久才『有精神』畫一張(其實對我來說畫結晶之花不缺時間,只欠精神,因為這是一種需要非常華麗繁複技巧的粉彩『即興創作』畫,沒有在打草稿的!)。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19-04-04
結晶之花|透花寶石-藍莓之戀繪圖/攝影:米莉安 要使用粉彩抹出明亮的鑽石,也是需要一點心思,這張真的不容易畫。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19-03-08
結晶之花|單調透花繪圖/攝影:米莉安 這是我目前唯一的一張單調(日文意指灰階的無彩色色調,例如黑,灰,白)透花作品。單調透花其實不太容易創作,因為很容易就會把原先的層次給抹到模糊不見了。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19-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