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Dugout Star】屬於我的時刻 Adalberto Mondesi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圖片授權來源:達志影像
文/SteFan
身高:6呎1吋/體重:190磅/守備位置:二遊/慣用手:右投兩打
2019年成績速寫:打擊率 .266/OPS .722/全壘打9發/盜壘39次 (截至美國時間9月15日)
那是五年前的一場秋季聯賽,孟德西(Adalberto Mondesi)輕盈地滑上二壘,眼前迎接他的是林多(Francisco Lindor)的微笑。那是他第一次遇見林多。
2011年,皇家在孟德西年僅16歲時就簽下他,當時他的聲勢未必會輸給林多。但幾年下來,事情未能如皇家預期般順利。或許是歲月弄人,或許是皇家太過著急,或許沒有人該成為代罪羔羊,但和當年那位瀟灑飄逸的明日之星相比,如今的孟德西顯得有些迷惘與闌珊。
林多只比孟德西大兩歲,但已經進入生涯第五個大聯盟球季、四度入選明星賽,相較林多2015年就登上一軍,當時的孟德西則還在小聯盟掙扎摸索。看著前輩,孟德西心中其實早已積累許多問題想討教,於是他轉頭問了林多:「嘿,你在球場上的時候,腦袋裡都在想什麼?」
林多再度露出笑容,「每一次站上球場,就相信你是最好的,沒有人可以超越你,」他說,「Voy ha mi y pago doble。」意思就是:我總是賭我自己贏,而且加碼兩倍
數典不忘宗
皇家向來以速度戰聞名,但即便放眼全隊,幾乎沒有人可以和孟德西的速度相比。皇家本季季初簽下的漢米爾頓(Billy Hamilton)一直是聯盟的著名快腿,但和孟德西相比馬上黯然失色。
根據MLB「Statcast」系統測得的數據,截至9月15日,每90英呎的跑壘速率排名,孟德西以3.67秒遙遙領先全大聯盟。甚至,擔任右打時孟德西跑至一壘的速度、比左打的漢米爾頓還要快。
不只是速度而已,孟德西的砲火在相對貧弱的皇家打線中,也顯得更加突出。在上個球季的291個打席中,孟德西敲出14支全壘打,還包括一支直竄考夫曼球場(Kauffman Stadium)中外野噴泉的437英呎全壘打,這個距離在上季全聯盟5,585支全壘打中排名第109名(PR98)。若將孟德西的數據換算成完整球季的話,他將會有28支全壘打,全聯盟只有三位游擊手達此標準:林多、史托瑞(Trevor Story)和馬查多(Manny Machado)。
這樣的全能天賦當然由來有自:孟德西的父親老孟德西(Raul Mondesi)是一位擁有13年資歷的大聯盟球員,在生涯顛峰的1999年曾繳出單季33支全壘打和36次盜壘的成績,還有兩次金手套獎。
在退休後,老孟德西回到家鄉多明尼加,不僅活躍於政治圈、還成為當地的市長。只是好景不常,2017年老孟德西竟被揪出貪汙和公共資金處理不當的醜聞,因此被判入獄八年。也是差不多在這個時間點,孟德西宣布自己決定要更換一個新的名字。
過去,他的名字繼承自父親的「Raul」,如今,他決定成為「Adalberto」。「他想要靠自己打拼、建立自己的名聲,」擁有27年球探資歷的法蘭西斯柯(Rene Francisco)說,「他仍然是Raul的兒子,但他想要靠自己的力量來自我證明。」
當時,很多人都以為孟德西是想逐漸疏遠自己的父親,至少得和政治醜聞保持適當距離,另外,背負、繼承父親的名字想必也讓他多了幾分無可避免的星二代壓力。
但事實並不是如此。孟德西坦承,自己改名的原因其實只是避免被搞混罷了。孟德西有位哥哥,他的名字是還算容易分辨的Raul Jr.,但是當孟德西和皇家簽約的時候,他的名字就只有「Raul Mondesi」,所以有時候有些媒體還會自動幫他改成「Raul A. Mondesi」或是「Raul Mondesi Jr.」。相較之下,「Adalberto」容易辨識多了。
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其實根本沒什麼人會叫他Raul。皇家的隊友總是叫他姓氏的簡稱Mondi,而當他還在家鄉時,他的親朋好友總是叫他「珠雞」(Guinea),一種會在多明尼加出現、身手矯健的鳥類。
孟德西其實和父親的關係也還不錯,除了每天都會通訊聊天,老孟德西還會觀看他的每一場比賽,並且提供各種改善進步的提點,「我們之間的一切都很好,我相信往後也只會變得更好。」孟德西說。
圖片來源:https://www.beyondtheboxscore.com
無價的回憶
老孟德西曾經是皇家休息室內的敏感話題之一,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那就是王牌投手范圖拉(Yordano Ventura)的意外過世。皇家的隊職員都知道,兩年前當范圖拉的意外發生時,受到最大衝擊的人就是孟德西。
孟德西和范圖拉都來自多明尼加,不過在成為隊友前卻從未認識。孟德西和皇家簽約時,年長五歲的范圖拉還在1A磨練、收入有限,但他毫不遲疑地為孟德西在美國的第一餐買單,「我還記得,我們吃的是Subway,」孟德西說,「范圖拉的簽約金並沒有很多,而且也有自己的家庭要養,所以那時其實我比他還有錢,但他卻搶著當付帳的那個人。現在看來,這些回憶都是無價的。」
2016年球季結束後,孟德西和范圖拉整天混在一起,發洩長期賽季累積下來的壓力。他們一起跑去理髮廳,范圖拉把頭髮染成金色,孟德西則綁了個特殊的黑人辮子頭。他們討論著休賽季要如何一起訓練,如何在新的賽季一起打出不一樣的氣勢。但就在那場意外後,孟德西再也看不到身旁熟悉的身影。
在范圖拉離開後,孟德西每天都思念著自己的摯友,而且這可不只是說說而已。他把范圖拉的照片小心翼翼放在自己房間的角落,也珍藏著他們最後一次對話的訊息記錄。比賽中,他脖子上總戴著一條銀色項鍊,上面垂著一塊球型吊飾,中間寫著范圖拉的背號30號。
有時候站在置物櫃前方,對兄弟的思念還是會冷不防竄上心頭,讓他措手不及,但現在,孟德西學習將這份悲痛轉化為場上奮戰的動力,「大家都知道我和他很親,」孟德西說,「我們就像是兄弟一樣,他的離開對我來說實在很難受。但我知道,如果我能繼續堅持曾和他一起走過的這條路,他一定會以我為榮。」
孟德西開始化被動為主動,更積極參與練球,並且不再只是機械式的跑完訓練流程,而是每次都思考如何在訓練中有所突破。他開始把自己的打擊訓練改造成更像是實戰比賽的模式:在打完一球後,先原地休息30秒,接著再打下一球,因為比賽的現實就是打者並沒有這麼多揮棒的機會,一次錯誤的判斷可能就得讓你在板凳上苦等40分鐘才能再得到下一次機會。
孟德西的肢體語言也有了不一樣的轉變,他奔跑得更有自信,和教練團與隊友有了更多的眼神交會。這點,皇家總管摩爾(Dayton Moore)看得很清楚,「不管是在場內的表現、還是場外的日常生活,我們都發現孟德西出現一股全新的迫切感,」摩爾說,「我想范圖拉的意外真的讓他非常難受、影響他非常深。」
自己的時刻
孟德西的父親終其13年生涯,從未登上過世界大賽舞台,但孟德西卻在自己的大聯盟初登板,就完成這個任務。在2015年冠軍系列賽的第三戰,他以代打的身份站上打擊區。
不過接下來兩年,他雖然陸續在大聯盟出賽,卻合計僅有1成81的打擊率,34支安打連70次被三振數的一半都不到。這就宛如他生涯初期那開高走低的寫照,雖以高額簽約金被皇家網羅,多年來卻始終無法達到各方對他的期待。
「有時候,我們發現年輕球員們身上的光芒,但他們自己卻看不見,」摩爾說,「這是我們在擔任教練和管理階層時,很大的一個挑戰。」資深球探法蘭西斯柯也表示,即便旁人用盡各種方式說服一位年輕球員他有多棒,但克服瓶頸的關鍵仍然在球員自己身上,他們只會在屬於他的時刻聽進去、相信別人所說的。
經過這幾年有如冬眠、無聲無息的蟄伏後,皇家隊發現孟德西的時刻終於來臨了。
去年球季,我們對孟德西驚人的天賦有了短暫的驚鴻一瞥:在75場比賽中,他成功盜壘了32次。自從1900年後,只有四位美聯球員能在75場比賽以內達成30次以上的盜壘,分別是2010年的克里斯普(Coco Crisp)、1990年的柯爾(Alex Cole)和1976年的林茲(Larry Lintz)。
另外,孟德西上季的14轟、32盜在1974年後,只有六位22歲以下的球員曾經達成,分別是2012和2013年的楚奧特(Mike Trout)、2006年的拉米瑞茲(Hanley Ramirez)、2001年的羅林斯(Jimmy Rollins)、1998年的「A-Rod」羅德里格茲(Alex Rodriguez)、1990年的索沙(Sammy Sosa)和1986、1987年的邦茲(Barry Bonds)。
「他在去年真的有好大的進步,」皇家總教練約斯特(Ned Yost)說,「我真的為他感到無比驕傲。當他剛剛上到大聯盟的時候,我一直擔心會過度使用他,因為他過去就有過一些傷病史。結果一個月過後,他自己跑來對我說:你怎麼都沒來問我感覺怎麼樣?我準備好了,我每一場比賽都要上場。」
「我完全沒有壓力,」孟德西說,「我知道自己的能耐。我很感謝上帝,讓我擁有這些天賦,我需要做的就只是預備好自己,接著事情就會無法阻擋地在場上發生。注定會發生的事情,自然就會發生。我對自己沒有任何設限,所以可以自在的全力出擊,因為我知道自己可以辦到很多事情。」
儘管今年的火力供輸不若去年,但獲得更多機會的孟德西,將會帶著他吸取了經驗的滿溢天賦、背負著對已逝兄弟的思念,在未來辦到更多的事情。
【People says】
“Just talking to him this year, you can tell: He’s like, ‘OK, I see what I can do,’” Merrifield said. “I think he had an idea of how good he was, but I still don’t think he knows.”
「今年的他已經更有自信了,也逐漸意識到自己的能耐。他腦中的畫面越來越清晰,但我認為他未來生涯的藍圖,還沒有完整地展開。」-皇家明星二壘手梅瑞菲爾德(Whit Merrifield)
【I say】
“I’m ready to run every time,” Mondesi said. “If they give me (chances) that easy, I’m going to run every time.”
「我已經準備好了,每一次上場就全力出擊。當機會再度出現在我面前,我會毫不保留、盡力衝刺。」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加入 MLB星系 Galaxias MLB 粉絲團或追蹤IG帳號https://www.instagram.com/mlbgalaxias/,持續接收豐富的大聯盟動態。更別忘了註冊或登錄方格子,並追蹤《MLB星系》在方格子的寫作平台喔!】
4.7K會員
645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Dugout Star】他真的能打 Luke Voit細看Luke Voit打擊,從擊出長打瞬間神似前小熊巨砲索沙的精簡版縱躍、跑壘時振臂自我打氣,跨著大步、厚實胸膛繃開上衣鈕扣的豪邁跑姿,在在藏不住他來自密蘇里州郊區的鄉野氣息。就在自家的廣闊庭院中,佛伊特得以和弟弟恣意奔馳、運動,當然也少不了手足間的打鬧幹話,並展開兩人之間彷彿永無止息的爭勝...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0-09-17
【Dugout Star】「南風城的未來」Eloy Jimenez菜鳥球季的十件事展望未來,Eloy Jimenez上季紮實扛出31轟、掃進近80分打點的表現仍非常值得期待。以下便是他去年幾乎打滿整個球季所寫下的十件事,讓我們藉此進一步認識這名南風城未來的希望吧!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0-07-23
【Dugout Star】不斷成長後的綻放 Marcus Semien2018年,魔球軍團驚奇再起,運動家隊在一片不被看好下,繼2014年後再度以外卡之姿打入季後賽。而在季末美聯游擊金手套的票選名單上同樣有一個名字跌破了不少人的眼鏡......
Thumbnail
avatar
Mike Z
2020-06-03
【Dugout Star】我所該守護的 Daniel Hudson在大聯盟的歲月裡頭,哈德森(Daniel Hudson)從來就沒有被賦予過如此重大責任...
Thumbnail
avatar
陳彥儒
2019-11-06
【Dugout Star】找回自己的名字Shane Bieber由於姓氏的關係,球迷總愛將他與那名家喻戶曉的加拿大流行歌手做連結,因為在投手丘上擁有相同沉穩特質,總教練則喜歡拿球隊當家王牌與他類比,精準如手術刀般的控球,則被媒體將之與去年在爭議聲中拿下賽揚獎的大都會強投相提並論......
Thumbnail
avatar
KUMI
2019-10-01
【Dugout Star】我將再起 Tommy La Stella 文 / 查爾斯叔叔 2018年11月底,當手機來電顯示經紀人的名字與大頭照時,拉史特拉(Tommy La Stella)伸出準備接聽電話的手,忽然在半空中遲疑了一會兒,腦中浮現出「該不會我被交易了?」的想法。 結果.........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叔叔
2019-08-20
【Dugout Star】Pete Alonso皇后區的新生新生,菜鳥之意。這個球季阿隆索(Pete Alonso)親手打破諸多隊史新人障礙,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這名西班牙裔的超級新人,與皇后區的淵源在世紀初就已悄悄埋下。 新生,意謂邁向新的時代。去年秋天,皇后區的球迷含淚與永遠的隊長萊特(David Wright)道別,原以為要遁入沒有精神領袖的黑暗,沒
Thumbnail
avatar
KUMI
201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