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媽媽腳踏車的異常用途

路人看著我騎著媽媽腳踏車,而腳踏車的兒童座椅上載著兩塊各約十五公斤重的樹幹
  對我來說,在荷蘭當媽媽最讓人期待的事之一絕對是在小寶寶七月大左右可以坐的穩的時候,代表我可以把小寶寶放在我們特地為小朋友準備好的腳踏車兒童座椅,和爸媽一起騎腳踏去兜風、買菜,等事,也代表,媽媽我不是只可以推嬰兒車出門,到步行距離的附近公園走走而已,活動範圍擴大不少,小朋友也很喜歡坐在腳踏車上,我和小朋友的互動更是零距離。
一開始小寶寶的座位是安置在大人座位的前面,小孩子大了點後,就可以換坐在後座,我家兩個小朋友,一前一後兩個座位,一台腳踏車載著兩個小寶貝,車子把手上吊著裝滿蔬果的購物袋是我的日常,小寶貝還不太能走路時,車上還會再掛上一台摺疊好的傘車,完全像是把腳踏車當戰車用的感覺,好險我從小就愛騎腳踏車,還難不倒我。
我在荷蘭不開車,所以腳踏車是我平常的代步工具,荷蘭的城巿都小小的,以我住的鹿特丹來說,是荷蘭第二大城,基本上騎著腳踏即可以到達巿內大部份生活所需的地點,回台灣時,總是會想念在鹿特丹時在巿內移動的便利,有一種大事小事都只要在台灣一個里的範圍可以處理好的感覺:去大醫院,去美術館,去火車站,去中國超巿,去公家機關,小朋友學校,搭船,百貨公司,健身房,知名高中,大學,都是15分鐘內的鐵馬之遙。
媽媽車本尊 咦,小孩呢?
15分鐘鐵馬之遙的除了以上提及的地方,還有一個"樹木保植園",裡面種植了各種不同品種的樹木,有時會帶小朋友去園內走走,觀察地上各種不同樹掉下來的種籽以及四季變化,也注意到了園內也堆存了不少砍下來的樹幹,應是在冬日可以拿來當做柴燒之用。
2018年底,想要實現一個結合木雕與繪畫的創作,但學校裡製做這個木雕的所有需要的機臺居然都無法使用,只好請學校與鹿特丹的美術學院聯繫,讓我可以借用他們的木工工作室,而原本要採用的木材也因為太重太大,並不方便從海牙帶回鹿特丹,好在靈機一閃:或許我可以去樹木保植園詢問是否能與他們購買木材。某天載小朋友去學校後,順道繞去樹木園,表明藝術家身份(意思就是:請見怪不怪以及本人預算不高,東西最好是免費)說明一番後,園長帶我去選了三塊木頭,因為不輕,選好木材後,我們還是一人抱一顆,最後一顆一路滾著到出口的。 他問我,怎麼帶回去? 呃... 當然是騎腳踏車載回去啊,三塊樹幹,為了安全起見,分了二次載,路人看著我騎著媽媽腳踏車,而腳踏車的兒童座椅上載著兩塊各約十五公斤重的樹幹,好在樹木園離我家約五分鐘的距離而已,而友校藝術學院離我家也是另一個五分鐘的距離。
Willem de Kooning 的學生十分友善,除了指導我怎麼使用該機臺,還主動幫我拍工作照,他說:該校工作室主要是設計系學生在使用,少見自由創作,我從海牙藝術學院過來,也是不常見的狀況。 照片:藝術家 Instagram: linhuei_chen
和友校的木工工作室技工約好了早上前往,木頭是還未乾燥的原木,比較難處理,所以花了不少時間把原木處理到我可以自己操作的條件,到了下午六點得先回家煮飯給先生小孩,晚上又回來繼續工作到工作室關門。
因為是未乾燥的原木,所以木頭還是處於會變動的狀態,木心也有原有的裂縫,但對我來說這是自然賦予一件藝術品最無法複製的獨特,而藝術家就是得透過自身的心、眼、手來感受媒材,來完成一件作品。生活在荷蘭,我的鐵馬幫我載奇奇怪怪的東西也不知道有多少了,帶著小孩上下學時,也會看看被丟棄在路邊的物件,或許有機會能給他們第二次的生命,提供給觀者不同的想法,誰知道這塊木頭原本只會被拿去當柴燒呢?
19x19x20 cm 木雕,油彩 照片:http://www.linhueichen.eu/lost-in-the-ocean.html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有多元背景在荷蘭定居的台灣女性,在生了第一胎後開始拿起畫筆,懷著老二時,異想天開申請了荷蘭海牙皇家藝術學院藝術系,沒想到還申請上還真的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去上課,一邊顧小孩,工作,完成了四年的學業。目前從事藝術創作及藝術治療研究,因自身的離散/移民經驗,喜用記憶及心靈圖像的研究來探討世代離散及創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