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媽媽日計畫 - No.1 鹿特丹動物園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一篇文章所說,雖然陪伴孩子長大是件很甜蜜的事,但育兒本身也絕對是個體力與腦力活的終極考驗,每位媽媽都是智勇雙全的勇士!為了改變媽媽日一打二的沈悶心情,我決定執行「翻轉媽媽日計畫」,透過具體行動讓媽媽日變美麗。對我來說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場實驗,期待從中觀察究竟「行動」可以為育兒日常帶來什麼樣內外在的轉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鹿特丹育兒神器-鹿特丹通行證(Rotterdam Pass)

來到荷蘭八年多,我每年會固定申辦博物館卡(一卡暢行全荷蘭的博物館跟市立植物園等),對過去單身的我來說,博物館卡已經能滿足我忙碌工作之餘的休閒需求,因此從來沒有花時間好好研究過其他的通行證。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經過一番田野調查後,我才知道原來「鹿特丹通行證」(Rotterdam Pass) 這張卡片這麼實用,果然是市政府專門設計給家庭跟周邊市民鼓勵大家外出走動的神卡!鹿特丹通行證的年費是大人65歐,十八歲以下的居民小朋友20歐,卡片一年包含超過四百個以上免費或是打折的促銷活動,另外還包含了很多課程或周邊餐廳優惠,例如可以免費無限次參觀鹿特丹及周邊城市的主要博物館、一年提供三張免費的電影院門票、另外還包含鹿特丹動物園、幾個兒童主題樂園還有荷蘭百年老字號Spido渡輪的門票各一張或是以半價優惠申購場地年卡的選項,基本上一年內只要去其中兩三個景點玩然後再看場電影,年費就回來了,真的是非常划算!最重要的是它的網站和APP都設計得很好,可以輕鬆篩選出想要探索的景點型態,例如一鍵篩選出適合小孩的家庭景點,幫助時間寶貴的忙碌媽媽節省下許多時間,也為旅程帶來更多驚喜,超級實用。

翻轉媽媽日第一站—鹿特丹動物園

如大家所知,荷蘭的人行道設計非常完善,基本上即使是推著嬰兒推車步行,所到之處皆可暢行無阻,因此平日帶小孩出門我跟先生多數都在離家方圓三十分鐘的步行距離走動,這樣小孩在外疲累或崩潰時隨時可以退場回家。
幫我們一家大小辦理好大概是目前最適合我們探索鹿特丹與週邊城市的育兒一卡通後,為了給「翻轉媽媽日計畫」一個盛大的開幕式以及強迫自己跳脫平日的育兒步行舒適圈,我決定不給自己留後路,挑戰一打二搭公車遠征鹿特丹動物園(Blijdorp Rotterdam Zoo)當作我跟孩子們的第一站,雖說「遠征」有點誇張,畢竟動物園離我們家不是真得那麼遠,但是第一次單獨帶兩女搭公車一段時間在我心中這已是頗為遙遠的距離。
出門前的忐忑
不知道對沒有小孩或是已是育兒專家的讀者來說會不會比較難想像我當下的心情,第一次單獨帶著一個三歲活潑小童還有一個剛滿七個月隨時有各式需求的嫩嬰去比較遠的地方,其實心情是很忐忑的,畢竟光是想像在公車上如果姊姊突然哭鬧要我抱她,然後同時怕生的妹妹又在密閉空間裡給我一路嚎哭的話,我真心感到害怕!扣除交通時間的擔憂假設外,抵達動物園又是一場體力挑戰賽,因為妹妹不可能全程安份地坐在推車裡,相信有一半的時間八公斤重的妹妹會一直掛在我胸前的揹帶裡,然後姊姊下午睡意來襲時需要把他放到推車裡八千里路雲和月的給她走睡,總之,這種事情越想會越害怕,所以還是不要想太多,出發就是了!
搭個公車怎麼這麼難
果不其然,出發前往公車站牌的路上,本來在推車上心情甚好但開始有些睏意的妹妹,在接近公車到站前開始蠢蠢欲動,忐忑不安,一上車想睡覺的她看著眼前突如其來的新環境與新臉孔,這完全是加速她崩潰的最佳方程式!
總之,在我上車前憂心著如何一人把兩小加推車順利弄上公車時,還好幸運之神降臨,隔壁來了一對荷蘭阿公阿嬤正好推著孫子來等車,詢問之下他們剛好也要去動物園,上車時很感謝荷蘭阿嬤主動幫我牽姊姊上車,上車後終於把姊姊安頓好入座後,一度想說可以稍做休息,可惜天不從人願,被睡神纏身的妹妹一時沒看到我果然一秒就崩潰了!
妹妹平日八成時間心情都很好,總是笑臉迎人,但是剩下兩成的時間她崩潰哭起來往往是天崩地裂,所以我們常笑稱她「烈女妹妹」,總之烈女妹妹上車後,一路從第一站哭到最後一站,中途我只好在搖晃的公車上一邊站著一邊把她從推車上抱起來安撫,但已經哭到六親不認的妹妹依然不罷休地繼續哭,我想她大概是睏極了,整個路上我感受到全車炙熱的關愛眼神,還好當時跟我一起上車的荷蘭阿公阿嬤很鎮定地笑著跟我說沒關係,讓當時外表鎮定但內心早已驚慌失措的我感受到一股強大的暖流,後來公車到站前,荷蘭阿公還主動跟阿嬤說等等記得幫我牽姊姊下車,下車時阿公還很感人地同時一邊推著孫子一邊幫正單手抱著嚎哭妹妹的我扶推車下車,落地後我覺得這段二十分鐘的路程彷彿一輩子般遙遠,真心感謝這兩位路上的天使,沒遇到他們的話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度過這段車程。

下車後烈女妹妹持續狂哭,我只好火速把八公斤的她揹上身,果然極睏的妹妹一秒入睡,終於處理完妹妹後,我們也抵達了鹿特丹動物園準備好好地展開今天的動物園之旅,雖然一出門就碰上預期中害怕的挑戰,但幸好興奮著要出去玩的姊姊一路都很開心也很配合,此時的我相信今天最難的部分應該已經過去,整理好心情和女兒們就此展開下午的動物園行程!噢,對了,這美好的下午裡大概有三小時妹妹都在揹袋裡吧,育兒的同時我也幫自己上了一堂重訓課。
鹿特丹動物園 (Blijdorp Rotterdam Zoo)我們來了
鹿特丹動物園被票選為歐洲最美的動物園之一,整個園區動線規劃得十分流暢,動物種類繁多之外,環境十分綠化,推著寶寶推車散步起來很舒適,除了種類繁多的動物之外,園區還附有很棒的室內室外兒童遊戲區,也難怪這裡會成為許多家長平假日遛孩的好地方,多數家長會申辦年卡,隨時可以帶孩子來玩上一整天。
圖片來源:PW Lin
我們入園這天是週一,在荷蘭週一多數餐廳跟博物館都沒有開,因此動物園成為爸媽們遛孩最佳的地點之一。
放眼望去多數遊客跟我們一樣是家長帶著孩子們來這裡放電,我想帶年幼孩子來逛動物園基本配備不外乎就是不斷的餵食搭配觀察動物來分散他們的注意力,我們一路上吃吃喝喝閒逛了一下午,吃飽喝足後來到小孩的室內遊戲區玩,現場有好幾個適合不同年齡層的溜滑梯設施,很棒的是中間還放置了木棧板方便讓小齡寶寶爬行,設計得十分周到,果不其然,這個室內遊戲區最後成為我們當天停留最久的地方。
圖片來源:PW Lin
整天逛下來,我想最大的動物亮點是近距離看到銀背大猩猩和他的成群妻小們,如此巨大的身形就這麼佇立在眼前,實在很難不叫人震撼。
回程路上已經昏昏欲睡的姊姊細數著剛剛看到的動物們有哪些,心心念念的說下次要找她心愛爹地一起來玩,要跟爹地介紹大象跟大猩猩的家,我們說好了等之後天氣回暖些,再一起回來看他們。
晚上睡前姊姊還念念不忘的叫我唱一首大猩猩的歌給她聽,遍尋腦中的資料庫一時實在是想不起來,最後只好臨時亂編一曲,只能說媽媽的任務真是多元!
體力挑戰尚未結束,回程還有一段
經過動物園美好的下午,稍早的交通劫早已被我拋諸腦後,以為在去程時此劫已結束,沒想到我還是太天真了,回程路上我們很幸運的遇到鹿特丹交通罷工,巴士臨時取消,真是始料未及啊!所幸火車跟電車還有行駛,最後我只好揹著妹妹推著姊姊一路走到火車站,雖然只有約二十分鐘的步行距離,但我的體力早已在動物園被消耗殆盡,走到車站的路上八公斤的妹妹對我來說宛如一座附著在胸口的山(還好是沈睡的火山),等我抵達車站搭上電車再徒步回到家樓下的街道時,早已筋疲力盡!但是不管如何疲累,媽媽的自救心法是「一切都有幸好」,幸好此時兩姐妹已經熟睡,也算是慰勞了媽媽辛苦的一天,趁著這難得的空檔我趕緊進到喜歡的日式甜點店點上喜愛的抹茶蛋糕跟抹茶牛奶給自己緩緩神,等爸爸下班來接手!

小結

所有事情在一開始總是困難的,但克服挑戰便可以生出信心,有了信心就可以促動自己嘗試更多可能,不知不覺中就形成一個正向循環。
翻轉媽媽日計畫第一趟「挑戰一打二出征動物園」成功!過程雖然萬分疲累,也遇上了一些讓我手足無措的時刻,但是完成後我真心為自己感到無比驕傲,回想起這天的媽媽日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我們把這一天過得很有趣,最棒的是那種「我可以」還有「原來這一天可以很好玩」的強烈感受如火焰般在我心中熊熊燃燒,讓我對一打二育兒開始出現自信,我後來才體會到這種自信的念頭還真的可以翻轉一切!
每天晚上哄姊姊睡覺時,我總會問她:「今天開心嗎?有沒有度過美好的一天呢?」,去完動物園的這天晚上,我如常地問姊姊一樣的問題,只見在微光中的她燦爛地笑著抱著我說:「媽媽,妳是我最好的朋友!」,當下我真是感動到原地融化,這種強烈的回饋也讓我忍不住開始想,下週媽媽日我們要一起去哪個新的地方探險呢!
信心是透過反覆苦力才能獲得,不斷努力練習做一件事,愈能上手,久而久之信心自然隨之而來
- Debbie Millman
相信這世界上不管任何事情,在幾次練習後就會變得容易許多,專業領域如此,一打二育兒旅程也是如此,翻轉媽媽日,待續⋯⋯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訂閱我的專題「PW的國際職場與生活觀察記」:)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74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PW的國際職場與生活觀察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2會員
33內容數
謝謝你的瀏覽與閱讀,希望這裡的文章分享對你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