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藝術學院後的第一哩路

某種程度藝術學院其實是一個藝術系學生的烏托邦,許多學生在畢業後面臨真實人生的考驗以及突然失去藝術學院的教育系統提供規律的創作動機時,即無法堅持下去,所以,畢業後的生活如何?是我們在遇到認識的藝術圈子的朋友,會常被問到的問題。
  其實在進入藝術學院念書的開始三年,我都還是一直在原本的公司上班的,同時也堅持著有兩個小小孩家庭生活的平衡,要不要當藝術家這件事,變成我二年級時很重要的人生問題,在進入第三年時,想試著走向這條路的想法漸漸清𥇦,和另一半也一直針對我離開原本的工作的可能性進行溝通,經過一番爭扎,我放手了原有的工作,讓自己多出更多時間及精力度過美院最後一年的學習。當藝術家這個決定絕不簡單,代表著我放棄了原本優渥的穩定生活,選擇往一條未知、充滿不確定感、不穩定、低物欲,追求豐富的精神生活的道路走去,在有房貸還有兩個小孩的壓力下,小孩的生活及教育品質不能被犧牲是我很重要的底線,當然生活及教育品質也並不是只有用錢能堆砌起來,目前決定不"上班"的我(但是我有在工作),多出了靈活運用的時間,也多出餘裕思考出其他達成生活中某些目的的方法,也不是因為沒時間所以只能用錢來解決的問題。
當然,我是很幸運的,我有一個沒有什麼物質欲望也很勤奮向上的另一半,所以我現在可以享有一個穩定的生活方式,並且能被另一半理解,我想我的藝術探索之路有一件事做的不錯的話,就是和另一半的溝通; 而因為過去一直在其他領域及商業環境工作的我,畢竟生活經驗已有累積,對於藝術家人生的經驗還很資淺、還一直在體驗與學習,但我也還能用中性/理性的態度來思考藝術界的事物,對我來說跟本就是對自己的人生進行一場實驗,對於樂愛學習充滿好奇心再加上有討海人冒險犯難基因的我,"目前"還著迷於這世界裡深不見底的探索可能。
Selfportrait 自畫像 2018 (鉛筆) 來源:陳琳惠網頁

Post Art Academy Life 藝術學院後的人生

某種程度藝術學院其實是一個藝術系學生的烏托邦,許多學生在畢業後面臨真實人生的考驗以及突然失去藝術學院的教育系統提供規律的創作動機時,即無法堅持下去,所以,畢業後的生活如何?是我們在遇到認識的藝術圈子的朋友,會常被問到的問題。大概是敞校(荷蘭海牙皇家藝術學院)太過瘋狂,學業要求非常高/多,很多學生在畢業後都還不大想念學校(學校很聰明地把我們推出去),而對我來說我很高興因為不用上學,反而可以更自主的選擇有興趣的講座、活動來參與,常有高手在民間的興奮之感,生活反而更為豐富。在學習的四年中,因為家庭生活的考量,許多有趣的活動我只能含淚不參加,目前的我,開始能尋求一種新的生活平衡:希望能好好捉住孩子們童年的尾巴,同時一步步的耕耘我的藝術人生,這實驗會延續多久尚未知...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藝術家媽媽的異常生活
有多元背景在荷蘭定居的台灣女性,在生了第一胎後開始拿起畫筆,懷著老二時,異想天開申請了荷蘭海牙皇家藝術學院藝術系,沒想到還申請上還真的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去上課,一邊顧小孩,工作,完成了四年的學業。目前從事藝術創作及藝術治療研究,因自身的離散/移民經驗,喜用記憶及心靈圖像的研究來探討世代離散及創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